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這些植物 惹不得

2016/05/25 06:00

銀膠菊頭狀花序像似滿天星,好看卻有毒。

文、攝影/林雨澤

銀膠菊莖具縱紋。

上個星期天正在客廳吸地板,電台播送一首柴可夫斯基所作的〈1812序曲〉,此曲一開始由慢板悲鳴引出俄國遭到侵略的苦難;這時我正面對滿地孩子亂丟的玩具,接著的快板表現出法國拿破崙軍得到短暫優勢;小犬從房裡出來立刻翻倒我剛收拾好的玩具箱說要找玩具車,最後在驚心動魄的砲擊聲中,俄軍將拿破崙擊敗,俄國舉國歡騰;我把小犬和玩具箱全關進房間,獲得片刻安寧。

銀膠菊全株有毒,別摸,也別在它身邊逗留。

當年拿破崙統領六十幾萬人進攻只有十八萬軍隊的俄國,照理說是勝券在握,不料俄軍知道敵不過乾脆不跟他打,只管拚命後撤,反正國土廣闊,不怕沒地方撤,而且俄軍用焦土政策,一面撤、一面燒光任何拿破崙軍可用的一切,硬是把戰事拖到冬天,俄國的天寒地凍是拿破崙沒料到的,饑寒交迫的法軍餓死的餓死、凍死的凍死,最後只剩兩萬人。時隔129年,希特勒重蹈覆轍,企圖在10天內攻占莫斯科,結果先被秋天的泥濘拖住腳步,接著迎來俄國12月低到攝氏負30度的氣溫,希特勒出兵1400萬,卻損失了1300萬,其中有700萬是酷寒所致。從此之後再沒人敢打俄國的主意,戰鬥民族之所以不好惹,有一大部分是出於冬天實在夠冷的。

銀膠菊入侵會排擠其他植物。

植物界裡也有這般惹不得的傢伙,有目前討論度最高,讓人打噴涕的銀膠菊,還有長滿勾刺令人皮開肉綻的美洲含羞草,以及中低海拔山區常見,用焮毛攻擊的咬人貓,這3個傢伙都讓我吃過苦頭,奉勸各位一句話,沒事千萬別招惹他們,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咬人貓葉。

〈別惹它1〉美洲含羞草 暗器倒勾刺

咬人貓莖葉上布滿焮毛。

第一次看到美洲含羞草是幾年前的清明節,墓地附近長了大片的美洲含羞草,甚至長到我家祖墳上,必須先除了他才能拜拜。

咬人貓的穗狀花序。

我猜想這傢伙和含羞草一般有刺,仔細一看,哇,莖蔓上滿滿的倒勾刺,看來得小心應付,好不容易鏟除一大叢,正想把他搬移,不料一條莖彈出打在手臂外側,毫不手軟地留下幾道爪痕,一些倒勾刺從植株脫落直接扎到皮膚裡,後來我學乖了,一定要長衣長褲加上厚手套才不會中招。

咬人貓廣布於低至高海拔潮濕林蔭處。

美洲含羞草又名巴西含羞草,原產美洲,多年生蔓性草本或半灌木狀,株高約1~2公尺,莖四角形,具四排倒勾刺,二回羽狀複葉,小葉長橢圓形,長3~5mm,用手碰觸葉片後會緩緩閉合,速度較含羞草慢得多,夜間也會閉合以減少水分蒸散。粉紅色頭狀花序,花後可結簇生狀莢果,種子扁圓,目前在台灣的勢力範圍正緩慢擴張,生長地多在墓園及荒野,目前對生態及農業危害較小,尚未受到重視。

美洲含羞草簇生的莢果。

〈觀察區〉

美洲含羞草頭狀花序。

1.美洲含羞草呈蔓性,易大面積覆蓋原生作物且清除不易。

美洲含羞草的二回羽狀複葉。

2.美洲含羞草的二回羽狀複葉。

美洲含羞草呈蔓性,易大面積覆蓋原生作物且清除不易。

3.美洲含羞草頭狀花序。

4.美洲含羞草簇生的莢果。

〈別惹它2〉咬人貓 莖葉碰不得

我算是有點冒險精神,植物圖鑑上寫的什麼植物嫩葉可食用,我二話不說,立馬煮來吃;什麼草會咬人,立馬摸一把。

有一回到深山裡去騎越野自行車,上山時便注意到了咬人貓成群地待在路邊,下山時總是注意著別太靠近路邊以免遭貓咬,一路長下坡,我是左閃右躲,心想圖鑑上老說咬人貓咬到皮膚是如何刺痛,但不被咬一口,要怎麼體會那種感覺,我遠遠看到一棵長得高的,腳向外一伸,葉子在接觸到皮膚的一瞬間,毒液直接注射到皮膚,原來是這種刺痛,真叫我自討苦吃。

咬人貓為台灣原生之蕁麻科多年生草本,分布於全島低至高海拔山區,多聚集在潮濕林蔭,高50~120公分,葉闊卵形,葉緣重鋸齒狀,莖葉上被焮(音:信)毛,皮膚一旦接觸焮毛,焮毛內的蟻酸便注入而使人感刺痛。

雌雄同株異花,穗狀花序,雌花在上,雄花在下。不過有毒歸有毒,嫩葉卻是美味野菜,煮過就不扎人了,在山區若要解此毒,可用姑婆芋汁液或尿液解毒。

〈觀察區〉

1.咬人貓廣布於低至高海拔潮濕林蔭處。

2.咬人貓的穗狀花序。

3.咬人貓莖葉上布滿焮毛。

4.咬人貓葉。

〈別惹它3〉銀膠菊 少在旁逗留

最近幾年,由於媒體經常報導銀膠菊的新聞,使得民眾也逐漸認識這棵毒草。

大約也就是最近三、四年,我經常出沒的登山步道,銀膠菊數量便增加數倍,為了拍銀膠菊做紀錄,我圍著一群銀膠菊拍了十多分鐘的相片,之後的半天一直流鼻水、打噴涕,很可能是吸入過多銀膠菊花粉所致。自1988年在南部發現入侵的銀膠菊,時至今日,銀膠菊在中南部沿海城鎮都有它的蹤跡,有的是自行繁衍或人車移動無意間幫助傳播,有的是民眾將銀膠菊誤認為避邪的艾草或觀花的滿天星而採回家栽培,所以必須全民認識及防治銀膠菊,看到植株應戴手套、口罩、穿長袖衣褲,鏟除後丟垃圾車。

銀膠菊是菊科銀膠菊屬植物,原產美洲,高可達兩公尺,葉互生,一至二回羽裂葉,頭狀花序繖房狀,花期全年,生長快速,莖葉上具有含有毒物質銀膠素的細毛,和它的花粉都會引發皮膚及呼吸道過敏,更糟的是,和銀合歡一般,銀膠菊會釋出抑制其他植物生長的化學物質,排擠其他植物,目前在台灣已經從有南部蔓延到中部,從港口擴大到海拔一千公尺,影響範圍愈來愈廣,對人、動物、植物都深具威脅,務必盡早除之以絕後患。

〈觀察區〉

1.銀膠菊入侵會排擠其他植物。

2.銀膠菊全株有毒,別摸,也別在它身邊逗留。

3.銀膠菊莖具縱紋。

4.銀膠菊頭狀花序像似滿天星,好看卻有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