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藝」窺西貢惡與華

2016/05/24 06:00

水上木偶戲故事以越南民間故事改編,此為〈仙女舞〉橋段。

記者董柏廷/越南報導˙攝影

前身是華裔富商許本和宅邸與辦公室的胡志明美術館,屋簷、畫壁與裝飾皆充滿歐式韻味。

天氣好時出發!沿著緊貼第一郡背頸的西貢河岸走,陽光灑滿黃濁湖面映出的粼粼波光,說不上美但仍有種蒼蒼莽勁,正好與馬路上洶湧的機車呼應。夏季越南氣溫熱得生猛,喇叭聲呼嘯,立於其中,不免昏昏。想要避開這城帶來的熱與亂,於是決定在法式建物之間旋身,用藝術抵擋一些不耐。

胡志明市立市民劇院平日不開放參觀,有表演時方能買票入場。

【美術的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美術館上美術課

郵政總局內部設計,別具歐式風味。

胡志明市美術館原是華裔富商許本和的宅邸與辦公室,建物面燦黃暖亮,藍綠色百葉窗點綴,濃濃的歐式風格,讓建築本身就具有可看性,彩色玻璃、欄杆扶手、雕刻與裝飾品隨處可見。美術館共分3棟建築,分別是當代藝術、傳統藝品、特展展間,其中主館共3層樓,45間房間,收藏越南國內知名藝術家的作品,諸如共產主義時期的宣傳海報、早期文化占婆遺跡、民族工藝品、傳統漆畫等。

古典磨漆大師阮嘉智的作品〈春天來到越南中部、南部與北部〉更是此館的鎮館之寶,屏風式大型畫作引來讚嘆目光,以紅為底色,金黃色點綴,著越式旗袍的仕女婀娜花草樹木之間,看似斑駁畫法,卻因色韻產生協調柔美,將簡樸與繁茂、優雅與華美完美合一。

【歷史的胡志明市】統一宮探越南近代史

開闊的草坪,簡約的噴水池,接近統一宮時,先是綠意搶眼,不免興起抵達公園的愜意,然而一跨過入口,橫越那一大片草皮時,40℃驕陽在頂上熾烤,鳥絕跡雲無蹤,四周靜肅,只聽得見越南國旗獵獵發響,讓矗立的統一宮顯不可一世的威嚴模樣。統一宮原為「獨立宮」,越南仍分立南北越時,法軍撤退後,移交給越南共和國總統吳廷琰,之後,以中國風水為改建,鳥瞰平面為「吉」字,求吉祥幸運;中央正面呈「興」字,求國家興盛;越南國旗升在樓中與建築合形成「主」字,代表國力之中心。

一樓宴會室與內閣會議室,金碧輝煌,正中更以磨漆畫裝飾,足見第一辦公室的氣派,頂樓停放一架直昇機,為當時總統私人坐駕。然而,驚喜需往地下室走。

統一宮地下室為越戰時期的作戰指揮中心,除了戰爭實用的電子通訊設備外,還有多條隱密地道,如今煙硝已矣,此處便成為越南近代史的最佳歷史教室。

【建築美的胡志明市】聖母大教堂、郵政總局

自16世紀起,西班牙、葡萄牙與法國,相繼將天主教陸續傳進越南,越南信奉天主教的人口逐漸增加,至今是繼菲律賓後,亞洲第二大的天主教國家。聖母大教堂,因磚紅外牆得名「紅教堂」,由法國人建造,採新羅馬式建築風格,正面兩座高達約60公尺的方形尖塔巍巍聳立,內面的彩色鑲嵌玻璃和地磚統統自法國空運,堪為集國際藝術大成的教堂。

每天會舉辦3次彌撒,週日不僅早上9點半會舉辦英、越語彌撒,整天彌撒次數加總更多達6次,抵達時若正門深鎖,可從旁側的小門進入,與信徒虔默禱告。

知名的「郵政總局」,與教堂相隔一條馬路,由當年設計巴黎鐵塔的艾菲爾(Gustave Eiffel)親自設計,拱型門窗、百歲大鐘、大門中央法國騎士頭像打造出19世紀歐洲風格,是全越南最大的郵政局。

旅行途中,不妨來此,挑選明信片留些隻字片語,寄給親友或是自己。

【表演中的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立市民劇院《AO秀》

深色頂蓋與牙白、奶油黃的雅麗牆面相契,橫亙在機車川流不息的街道上,與藍天配襯更是相得益彰。市民劇院平時並不開放參觀,唯有逢表演期間才能一窺堂奧。

於此處演出的表演中,最有名的非《AO秀》莫屬,取觀眾觀賞時發出的讚嘆「Ahhhh…」與「Ohhhh…」的頭字母定名,其中〈My Village〉以越南的傳統農村生活為故事骨幹,穿插現場傳統樂器演奏、民謠演唱,更有如太陽馬戲團的特技與舞蹈演出,既詩意又幽默展現一幅淳樸自足又和樂的農村風情畫。

◆金龍劇場《水上木偶戲》

若覺得進劇院的票價太貴氣,或可選擇觀賞越南傳統水上木偶戲。結合雕刻、音樂、傳統文學、煙火、環保等形式的水上木偶秀,是享譽國際的世界文化遺產。內容以〈牧童放牛吹哨〉、〈黎王還劍〉、〈仙女舞〉等民間故事,並配合現場民族樂器演奏與念唱為主,表演者隔著簾幕,泡在水中操偶。詼諧逗趣,生動活潑,時而婉約時而喧鬧,觀眾笑點零時差,即便不諳越南文,也能看得津津有味。

藝青驚魂 通關遭勒索

在藝術之間遊蕩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隻身在外不免繃緊神經,小心翼翼以求旅程平安,不料在最後一刻還是受了驚──素聞越南海關會向旅客索取「咖啡錢」,沒遇到還真不知道有多驚怕!

記者實際經驗,準備回國通海關時,海關人員藉口要居住飯店地址,否則無法順利通關;沒有地址,對方轉而索討60萬越南盾(約新台幣874元)。

本來想以聽不懂英文矇混,拖延溝通時間,壓著護照的海關卻瞬間改以中文索討,我腦海翻覆各種不堪的想像,為了保身,最後也只能花錢消災。該安慰自己「花錢買體驗」?但根本是個大大「驚」驗啊!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越捷航空前往胡志明市。除台北航線,越捷將於6月22日增開台南直飛航線,網址http://goo.gl/861s4F

◆簽證:需辦越南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685越南盾。

◆時差:比台灣慢1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越南旅遊局:

http://vietnamtourism.com

2.AO秀:

http://www.aoshowsaigon.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