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事書 無盡的思念

2016/05/21 06:00

珍珍

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爸爸早早退出軍旅,加入德基水庫的修建。在當時這是非常高薪的工作,每天掛在懸崖峭壁上敲敲打打,沒點膽量是做不來的;大表哥退伍後不想回家種田,自告奮勇跑來山裡想跟爸一起工作,看到山壁上垂掛的工人,行李還未打開,下班車就坐回南部鄉下認命當農夫。

有天晚上工人丟菸蒂不甚引發油槽大火,爸閃躲不及慘遭火吻,頭髮沒了,臉也黑了一半,全身蓋滿紗布躺在醫院。媽媽帶我去看爸爸,我認不出他來,一直躲在媽媽身後不肯開口叫他,四歲的我天真又殘忍。身體一復原繼續上工,水庫修好,五年存了一百多萬,這是名符其實的賣命錢。

爸的湖南老鄉有天晚上敲門借錢,說是公司周轉不靈,下個月收到貨款連利息一併歸還,相信人性本善的爸爸二話不說借了。就在家中需要那筆錢整修房子,老鄉落跑了,再沒出現過。

他又開始賣命賺錢,哪怕是加班到凌晨,隔天一早還是得幫我們準備便當,而他的便當常常是一個紅燒魚頭,或是辣椒炒蘿蔔乾,那些年吃的魚頭實在數不清。

星期六下午工廠裡沒工作,爸將廠外乾枯的雜草聚集成堆,處理完放把火燒了,沒想到荒地裡竟有顆未爆彈,爸爸首當其衝,炮彈碎片灑向雙腿,大大小小令人怵目驚心,醫師手術完也捏把冷汗,直說爸爸命大,還好集中在下半身,如果再往上一點就沒救了,夏天再熱他還是一身長褲,因為傷疤實在太多了。

大學考上北部私立學校,下有兩個讀私立高中的弟妹,對小康之家來說是筆不小的負擔,六十歲的他依舊在鐵工廠搬鐵管焊鐵片。月初收到寄來的生活費,不禁想起在鐵皮屋下揮汗工作的身影,總是拿的心虛用的不安。

畢業那年,爸爸被滾落的鐵管壓碎了腳踝,差點面臨截肢,自此不再賣命賺錢,他終於可以好好坐著讀報紙,看日本摔跤節目、聽國劇,做他喜愛的木工。

個性堅強的他強忍身體不適,盲腸炎當做感冒發燒治療,轉診到大醫院已惡化成拜血性休克腹膜炎。肚子上長長的傷口,因患有糖尿病怎麼也收不了口,每每在護士小姐換藥時,那合不上的兩片肉總讓我淚流不止,他反來安慰我:「珍診,沒關係爸爸不痛,不哭。」你騙人,我的心疼得在滴血!

閒不下來的老爸,帶著一身科學怪人似的疤痕,回到山區老家種菜、種水果,比拳頭大一點的土鳳梨吃來酸中帶甜,果實小小的枇杷滋味香濃,野生百香果爬滿竹籬,春去冬來,爸的小園裡綠意盎然、花鳥一窩。

休假回山上,最愛跟爸拿張藤椅坐在門前星空下,在夜來香飄散的夜裡,伴著蟲鳴編織著山中民宿的美夢,他賣拿手的牛肉麵,我要闢一間小茶館,我們「父唱女隨」說得好不得意,聽得月亮也笑彎了眼。

九二一震垮了家園,也擊碎了我跟爸的山中藍圖,像失了根的蘭花,他迅速衰老終至撒手而去,不是都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怎麼不靈了?

酷熱的午後沒了食慾,幾瓣蒜片、數根辣椒、一撮黑豆豉、細細青蔥加上半碗小魚乾,油鍋一熱空氣中的辛辣味兒,嗆了喉逼出眼淚。一碗白粥,一碟辣椒小魚,老爸,女兒想您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