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天然又環保 除蟲看我的!

2006/10/26 06:00

〈徵文大拼盤〉上

這次的除蟲徵文真是讓編輯台上受益良多啊,想不到大家有這麼多的撇步,每則看來都讓人想試試看呢,因此,這次的除蟲大法將分成上下兩次刊出;家裡深受蟲害的人一定要好好收看!


驅蟻大隊區

<方法1>

硼砂糖水 從根本著手

文/陳秋華(台中縣)

每當炎炎夏日一到,喜愛甜食的我們家便是螞蟻覓食的好地方。

為了消滅牠們用化學藥品只能治標不治本,某天在雜貨店購買商品時,不經意聽到老闆娘與人閒聊下得知用糖水加熱後放入一小包硼砂,越甜越好放涼後,分裝在瓶蓋裡放在螞蟻出入地方,牠們就會把有毒的硼砂帶到巢穴裡,久而久之螞蟻自然就變少了。

另外,剛過完中秋想必每人家裡都會有柚子,吃完,皮千萬別丟喔!它可是天然的蚊香。只要把皮曬乾,晚上有蚊子時就把它點燃蚊子就不敢靠過來了。這些方法效果還不錯,省錢又環保喔!

<方法2>

蒜粒加蒜水 進攻出沒路線

文/張玉慧(台北市)

由於家住十樓高的大廈,加上很少開伙;因此,屋中很少出現蟑螂、蜘蛛這類蟲友。唯有不定期出現的螞蟻,總令我恨得牙牙癢。

後來,母親用些小蒜頭,將蒜頭的外皮稍稍剝除,以五至七顆不等數量,放置絲襪中,掛在螞蟻經常出現的地方,如:陽台、廚房、零食櫃等。

爾後,為求美觀,我將婚宴中包喜糖的各式各樣美麗小紗袋,用來替代絲襪。而這令人嗆鼻的氣味,果然令這群英勇的螞蟻雄兵一併降服了。

另外,將剩餘的蒜頭泡在水中,隔十分鐘後,搗成汁、和著水,用噴水壺沿著牆壁少許噴灑,也能間接杜絕蚊蟲蠅類的入侵與滋生。記得,毋須太多,只要平均薄灑一層即可,免得蒜氣沖天。

約莫一、兩個月後,若袋中的大蒜發芽或發霉、氣味漸淡,就可丟棄,直至螞蟻大軍又出現時,再如法炮製一番。

<方法3>

自製柑橘精油 除蟲也除臭

文/雲逸(彰化縣)

某天正在桌前食用橘子,瞥見桌緣爬滿一排惱人的螞蟻。氣憤之餘,便順手將橘子皮對折,汁液噴向那排螞蟻。沒想到,橘皮汁液所到之處,螞蟻避之唯恐不及,讓我發現一個除蟻妙招。

於是,原本應是垃圾的橘皮開始回收再利用:橘子食用前,先將外皮清洗乾淨。

除可將附著於外皮的農藥、髒污先清理掉,避免隨手指沾黏於果肉外,也方便稍後的再利用。將柑橘的外皮精油擠至噴霧器容器中,再加入適量的清水,就變成簡單易做的柑橘精油稀釋液了!天然的柑橘精油稀釋液可噴灑在防水的木質、石材等表面,再用抹布擦拭,不但除蟻、防蟲,精油成分還有打蠟的效果,更帶著一抹淡淡的清香。室內有異味時,也可以少量噴灑於空氣中,除臭也可放鬆身心!


剋蟑秘笈區

<方法1>

大蜘蛛坐鎮 一物剋一物

文/阿蘇(新竹市)

有一次觀賞大自然的電視節目,提到一種長腳蜘蛛,台語俗稱「喇犽」,據說是補蟑高手,是益蟲而非害蟲。第二天,老公就從工廠帶回一隻長相可怕的喇犽,將他「野放」在家裏,任牠到處遊走,說也奇怪,自從家裏有了牠,蟑螂逐漸減少,截至目前我家連一隻蟑螂也難得見到;可能是缺乏食物來源,後來連喇犽也離家出走,不見蹤影。所以用喇犽來滅蟑,不僅省錢又環保,而且完全沒有副作用。

家中有小朋友,吃東西不免掉屑,常會招來蟑螂、螞蟻駐足,為了有效對抗這些討厭的六隻腳的生物,又不傷害家人的健康,所以我們選擇天然的害蟲防治方法,大家可以試用看看。

<方法2>2玻璃瓶 瓶中抓蟑文/思柏(台南市)

對付神出鬼沒、抓也抓不完的蟑螂,教各位ㄧ招簡單又不費力的除蟑秘笈。

準備:1.滷肉汁(香),蟑螂聞香而來。

2 .玻璃瓶(滑),蟑螂爬不上來(例:羊奶瓶、瓶口寬ㄧ些)。

方法:將滷肉汁倒一些進去不要的玻璃瓶,放在廚房或小強易出沒處,一定有收穫。視情況將(湯汁及蟑屍)倒掉,容器可再重複使用。
◎大強用高一點的容器不易爬上來
◎小強用低ㄧ些的容器較容易進去

<方法3>

洗米水陷阱 殺蟑不髒手

文/陳素貞(高雄市)

蟑螂絕對不會放過任何的剩菜剩飯,對於酸臭腐爛的廚餘更是牠們的最愛。

在廚房料理三餐時,我們可以就地取材,將洗米水收集於水盆,等晚上再將水盆放入洗碗槽中。因為隔夜的洗米水會產生類似廚餘的餿味,同時又散發出白米特有的淡淡米香,飢腸轆轆的蟑螂爬向洗碗槽覓食,就會一頭栽進洗米水中被淹死。

用洗米水消滅蟑螂的優點,比用含有化學成分的快速殺蟑液,來得安全又環保。而且比使用蟑螂屋捕捉蟑螂的方法,與其要忍受讓成群的螞蟻,從蟑螂屋把蟑螂屍體搬走的噁心畫面,不如改用經濟又環保的洗米水來維護居家的環境衛生。

<方法4>

肥皂加熱水 自製發泡清潔劑

文/Cherry(基隆市)

以往我總用拖鞋打蟑螂,但蟑螂死後,被污染的牆面或地板及殘留的蟑螂屍體,總要用消毒水一噴再噴,除了浪費數十張衛生紙外,拖鞋也跟著報廢,因為我不敢清洗黏在拖鞋上那嘔心的白色黏液!藉著網路資訊得知「發泡清潔劑」可有效殺死蟑螂後,我如法泡製:把肥皂絲或洗衣粉加入熱水中,讓其溶解發泡後裝瓶,直接噴灑蟑螂身上,真的可以殺死蟑螂!有時候來不及拿自製的環保「發泡清潔劑」,眼見蟑螂就要逃之夭夭,這時就近身邊的「穩潔」或衛廁清潔劑,反正任何會「發泡」的東西往蟑螂身上噴灑,蟑螂就會死翹翹!重點是不會流出髒臭的白色黏液、我也不再損失室內拖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