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保險陷阱 小心誤入

2016/05/15 06:00

圖/王孟婷

保險是買個保障,但一定要睜大眼,以免還沒受到保障,就先一肚子氣……

圖/王孟婷

〈解約吃大虧〉舊保單解約 新保單不翼而飛

文/Tina(高雄市)

我剛出生的那幾年,保險正如火如荼地攻占市場,又正值台灣經濟起飛的高峰,爸媽跟阿姨當然是買了一張又一張。

二十幾年過了,保單也即將到期了,只是,因為這幾年台灣經濟不景氣的關係,大家撐這些保單都很辛苦。直到有一天,來了一位保險員說是會幫各位阿姨整理出不適合、不划算的保單來解約,轉買一些划算超值的保單,保證可以讓大家轉虧為盈,說得阿姨心花怒放,也一起說服爸媽把保單拿出來,讓那位保險員「檢查」一下,可是媽媽卻不願意。

結果就在大家將保險員口中那些「騙錢」保單通通都解約後,拿了少少的解約金,簽了新保單的合約,也交了保費後,保險員卻帶著眾阿姨的保費,人間蒸發再也聯絡不到,畢竟,保單解約的確是自己親筆簽名的,至於新保單不翼而飛,也沒有留下任何證據可以提起告訴。

媽媽告訴我,雖然保單只是一張紙,但是那就叫做「有價證券」,是等同現金的,所以千萬不要因為一時大意,就讓他人經手替你做任何決定,否則就吃大虧啦。

〈銀行也不保險〉別盡信理專 自己要求證

文/真真(屏東縣)

我購買保單的途徑是向銀行理專購買為主,認為銀行招考的行員素質較好,不至於欺騙自己的客戶!

一開始我的理專是位處女座的女性,行事細心,所以對她非常信任,也聽其建議買了幾份保單。一段時間後她因個人因素暫時離開職場,將我轉給另一位同事服務。

這位同事與我接觸一段時間後,開始鼓吹我把定存單解約、換保單等,因為新保單利率較高。經過仔細計算,每購買一筆新保單,至少有2%的附加費用,而且設定投保6年左右才不會扣除解約費用,新推出的保單,表面上宣告利率高於舊保單,但扣除相關費用後不見得划算,因此我都不為所動。

但是,他多次遊說不成,竟然以line告知,之前購買的利變型年金保單第10年將自動轉為年金,相當不划算,趕快換新保單吧!為確認真相,電洽前理專及保險公司,根本是子虛烏有的消息。於是我要求現任理專向我的保單公司一一求證並回覆,再來談換單一事。已過了幾個月,他告訴我還在詢問中……

〈識人不清〉為人情而保 被A掉保險費

文/香郎津桃(台中市)

好保險業務員,在意外發生時,讓你住VIP高級病房;爛業務員,只會害你氣到住加護病房。

曾經,我在部隊服役的學弟,退伍去當保險業務員,他覺得薪資利潤比當兵好,於是毅然離開部隊。

起先,他拉攏以前在部隊的同僚。後來第二年,學長向我抱怨,說保險公司告知他沒繳保費,學長立刻跟學弟聯絡,學弟僅表示是保險公司搞錯,只用話語塘塞,應付了事。

後來,東窗事發,才知道學弟拿了大家的保費,不知道做何用途去了,只知傳言是賭博。

買保險,不只眼睛要亮,更不能因為人情而不懂得如何評估收支與理財,且更要企圖了解保險業務員的個性,才能避免受騙上當。何況業務都被訓練成張嘴遮天,與其破解他的話術,又想要買份高額保險,倒不如跟保險業務員當朋友,來了解他的生活習性,再來下決定或許是個好對策。

〈服務不到位〉保險前後 兩種嘴臉

文/大米蟲(台南市)

我一個交情不錯的大學同學,回南部進了保險業。當她得知我跟我妹也回南部之後,就不時來找我們聊天、幫這幫那的。

當然她也會跟我們介紹她賣的保險,甚至還要拉當時沒工作的我進她們公司。我因為也在保險業實習過,並不適應,就回絕她。而我妹當時有買醫療險的需求,就向她買了張保單。之後,我們就很少再看到她來。

過了幾年,我妹因為良性腫瘤開刀,動手術前,打電話問她理賠該如何申請,沒想到她說:「妳這沒辦法理賠喔!」我跟我妹翻遍保單所有條款,也請教同在業界的朋友,都說可以理賠。

直到出院兩星期後,這位同學完全沒有現身。我妹只好從申請醫院文件、填寫理賠申請書,再自行寄回,一個人跑完理賠所有的流程。

一個多月後,理賠金下來了。幾天後,才接到對方打來,問需不需要幫忙申請理賠。當晚,我妹打進客服專線:「我要申請更換業務員。」從那時起,我們跟她不再有往來了。

〈血本無歸〉掛羊頭賣狗肉 違法吸金

文/林正言(南投縣)

多年前有兩位「經理級」的保險員,向我推銷販售的產品,在她們侃侃而談的言語下,打動我的心,於是購買20年期的養老終身壽險。

次年我又禁不起她們熱烈的推銷,我與老婆又分別購買了一次躉繳的6年期儲蓄型養老保險。

3年前她倆又鼓吹我另一種「以名人複製畫做為標的」的投資,契約內容每月可以領到二分的紅利,但是必須投資一年半才能領回本金。

她兩人打扮得光鮮亮麗,且都開著價值不菲的進口車,而讓我卸下心防的是:她倆在保險公司都是擔任高級主管,自稱年薪在百萬以上……於是分別投資共計一百多萬元。

然而不久後,我在電視新聞上看到該公司的董事長因違法吸金,被法院以違反銀行法吸金及詐欺罪判刑,出事後我向她們理論,卻回答我說:「我也是受害人,我也是拿不回投資的錢啊!」根本就是一副愛理不理的態度。

後來才知道:她倆在A保險公司從事正當保險工作,但卻又在B公司擔任違法吸金工作,也就是從事「掛羊頭賣狗肉」勾當,讓投資人陷入錯誤判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