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王丹/川普現象的背後

2016/05/11 06:00

◎王丹

11月即將進行的美國總統大選舉世關注。這不僅是因為美國的大國地位,也是因為,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跳出來一匹黑馬。他,就是川普。

川普對於美國人來說並不陌生,他在過去就是一個爭議性很大的人物,喜歡亂講話,毫不掩飾自己的無知與粗魯,更喜歡炫耀財富帶給他的物質享受。在美國這樣一個講究「政治正確」的社會中,川普簡直就是「政治不正確」的活標本,基本上是精英階層拿來譏笑的工具。而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居然跳出來參加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初選,而且在幾乎共和黨全黨竭力阻攔之下,在發表了無數令人瞠目結舌,引起輿論譁然的荒謬言論之後,一路過關斬將,逼退了所有的黨內對手,幾乎篤定可以代表共和黨競選總統了。對於很多人,包括我來說,恐怕只能用「傻眼」兩個字來形容。我們就這樣眼看著一件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發生了。政治,真的是沒有任何不可能的事情。

但是驚嚇之餘,冷靜想想,川普的崛起其實也是符合美國現狀的。首先,初選一開始,共和黨高層根本沒有把川普放在眼裡,認為他就是個笑話,所以沒有早一點整合反對力量,才讓川普趁虛而入。這其實反映了以共和黨高層為代表的美國部分精英階層,與草根階層,與黨內的普通黨員和大量的基層支持者之間,已經出現了斷裂現象。這些高層脫離現實,根本不知道普通人民的情緒,而滿足於華盛頓特區的政治遊戲中。

其次,川普能夠崛起,眾所周知,背後體現的,不是對他的支持,而是美國普通民眾對精英階層的不滿。而這個不滿,主要是來自全球化的結果,並沒給美國人帶來經濟繁榮和普遍富裕,相反,新的自由貿易帶來不公平的分配原則,使得美國社會的分配不正義問題日益嚴重。「占領華爾街」運動其實已經敲響了警鐘,但是顯然,華盛頓的人並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這個問題的本質,是美國人對資本主義制度自身的信心,產生了動搖。他們希望看到新的體制,新的政策,而川普做為一個政治上的「新人」,幫助很多美國普通人宣洩了心中的不滿。

其實民主黨那邊,也有同樣的狀況。雖然希拉蕊有驚無險,應當可以出線,代表民主黨競選,但是她的主要對手桑德斯的表現可圈可點,出人意料,背後的原因,也是人民的不滿。裘蒂斯(John Judis)和泰謝拉(Ruy Teixeria)在2002年出版的《崛起中的民主黨多數》(The Emerging Democratic Majority)一書中預測,由於組成民主黨的幾大人口族群(包括年輕人,少數族裔,與白人單身女性)在整體選民中所占百分比都在不斷增加,反之共和黨的主力人口族群(已婚白人和老人)則漸趨式微,民主黨將在全國選舉中占有優勢。不過,民主黨的新一代更贊成積極、主動干預的政府,更左傾。桑德斯的崛起,正好印證了這樣的預測。想一想,當年歐巴馬兩度競選總統,共和黨對他的攻擊,最毒辣的就是說他是「社會主義者」。而如今,桑德斯公開宣稱自己是「民主社會主義者」,卻並未成為被攻擊的根據,反而成了他的金字招牌。「左傾」當道,一定是因為社會不公的嚴重,而這就是川普和桑德斯雙雙崛起的原因。

美國人民對現行制度的不滿,導致了川普這樣的人都可以上位,這恐怕說明,美國社會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