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科納克太陽神廟─印度奧里薩邦世界遺產

2016/05/11 06:00

直徑約2.8公尺的浮雕大車輪,是太陽神廟的象徵。

撰文‧攝影/郭怡青

拉虎拉加浦是奧里薩著名的細密畫之村,家家戶戶都是世襲畫師。

海風輕吹,艷陽下的海水波光粼粼,有人在戲水、有人在散步,比鄰孟加拉灣的印度奧里薩(Orissa)邦,交織著豐富的文化歷史與自然景觀,從首府布巴內斯瓦爾(Bhubaneswar)往南行,港都普里(Puri)及科納克(Konark)與首府素有奧里薩金三角之稱,是遊客必訪的黃金景點。位於布巴內斯爾瓦以南約60公里處的普里,是宇宙之神賈格納(Jagannath)的故鄉,從普里市中心再往東北行莫約35公里處的科納克(Konark),則有一座印度最重要的太陽神廟。

名列世界遺產的科納克太陽神廟,是奧里薩最知名的景點。

如同許多古老文明的信仰起源都是從相信天地萬物之靈的薩滿教開始,印度人對於太陽神的信仰,早在吠陀時代就已經存在,據說祂是生命能量之源,具有療癒病痛的能力,因此地位崇高,也有人將祂視為印度教三大主神的化身。相傳至尊人格首神奎師那(Krishna)的兒子桑巴(Samba)患有痲瘋病,後來他來到科納克苦行,祈求太陽神蘇利耶(Surya)治癒他的病,並在病癒之後興建了這座雄偉的神廟。

相傳迦梨嘉是黑暗的大地母神迦梨,又有一說是少女嘉變成女神來守護渡湖者。

◎戰車造型的神廟

不過根據歷史,建於1250年的太陽神廟,是東恆河(Eastern Ganga)王朝的國王納拉辛哈德瓦(Narasimhadeva)一世的豐功偉業,慶祝他成功抵禦穆斯林的入侵,因為站在馬車上的太陽神也象徵勝利。

因此,名列世界遺產的科納克太陽神廟(Konark Sun Temple),是座以戰車為造型的神廟,正門面朝東,可迎向每日清晨的第一道曙光。原本,它應該和太陽神像一樣,有7匹馬拉著12對輪子,象徵一週7天、一年12個月,可惜在烽火的摧殘下,已經無法看到全貌。不過在南側及北側,依然保存著直徑約2.8公尺的浮雕大車輪,其輪輞雕刻著鳥、獸等圖騰,輻條上的圓形浮雕則有嫵媚的美女圖騰。

戰車固然是科納克太陽神廟的特色,不過論建築,這座以孔茲岩而建的神廟,可分成塔與殿堂兩大部分,是奧里薩典型的羯陵伽(Kalinga)建築風格,信眾可從前殿一窺供奉在主殿裡的神像。

◎不同時段的太陽神

太陽神廟裡,供奉著3尊太陽神像,分別聳立在神廟的南側、西側以及北側,象徵朝陽的帕瓦塔‧蘇利耶(Pravhata-Surya),也有人說祂是創造之神梵天(Brahma)的化身。祂的面容年輕,身上戴頭飾、臂環、腰帶等各種飾品,不過原本持著蓮花的雙手已斷,蓮花也僅剩右邊的那一朵。

象徵午間豔陽的瑪德亞哈‧蘇利耶(Madhyanha-Surya),亦被視為毀滅之神濕婆的化身,雕像神采奕奕地騎在馬背上,可惜其手、腳以及馬的右腳都已遭破壞。而象徵黃昏的阿斯塔查拉‧蘇利耶,則有維護之神毗濕奴的化身之說。有趣的是感覺上祂滿臉倦容,就連祂騎乘的馬兒看起來也很疲倦,令人不由得會心一笑,原來神工作了一天也會累!

相對於殿堂裡的神像,華麗的外牆浮雕則反映著當時的生活景象,從透露著海上貿易興盛的世界商人像,到私密的閨房情事都有。最特別的是,太陽神廟的石壁上竟然還有中國僧侶的雕像。原來昔日奧里薩佛法興盛,當時有許多來自中國的法師來訪,其中最知名的莫過於7世紀的玄奘法師。「烏荼國,周7000餘里……。國東南境臨大海濱,有折利呾羅城,周20餘里,入海商人、遠方旅客,往來中止之路也。」根據《大唐西域記》,奧里薩北部昔日是「伽藍百餘所,僧徒萬餘人」的烏荼(Udra)國,玄奘曾經見證普里商人往返的盛況。

拉虎拉加浦 細密畫之村

普里除了蔚藍的海灘與華麗的神廟,還有出產精美的細密畫。位於普里西北14公里處,有一個叫做拉虎拉加浦(Raghurajpur)的小村落,是馳名遠近的細密畫之村,家家戶戶都是世襲畫師,不是從事細密畫,就是做石雕、木雕或面具等創作。

細密畫在當地稱作pattachitra,意即布畫,通常是會繪製在漆上羅旺籽膠與花崗石粉的特製棉紙上,不但畫工複雜精細,顏料也都是以天然礦物製成。也有畫師會以貝葉為畫紙,這種方式更加費工,必須先用鐵筆打底,再一筆一畫地刻出來。

來到拉虎拉加浦村,隨便走進一間小畫室,都可以看到畫師隨興地坐在地板上打草稿,周邊擺著各種尺寸的作品,也許是奎師那與牧牛女,也許是討喜的象神甘乃許(Ganesha),當然也少不了當地人最愛的賈格納。

仔細近看每一張畫,會發現這些圖像其實是用許多小圖像所構成,例如象神也許是由多隻小小象構成,感覺上有點類似最近網路盛行那種猜猜圖中有幾個人的畫中畫,精細度令人嘆為觀止。

印度的文學與藝術,似乎都與宗教息息相關,據說普里的細密畫,最早可追溯到12世紀的賈格納神廟。賈格納是位非常人性化的神,根據習俗,祂每年會固定生病15天,這段期間祂不會被供奉在法座上,而是換上祂的細密畫作為代表。

吉爾卡湖 印度最大潟湖

面積寬達1100多平方公里的吉爾卡(Chilika)湖,是印度最大潟湖,薩里亞(Salia)、庫須巴度(Kushbadu)等河流入湖中,再匯向孟加拉灣。藍綠色的湖面上有6座主要的小島,是羽毛繽紛的鳥群最愛的棲息之地,尤其到了冬季,侯鳥紛紛來訪,也許可以看到白腹海鵰、金斑鴴、紅鶴等許多鳥類在島上爭豔。

一般遊客來訪,會搭船到供奉著迦梨嘉(Kalijai)女神的小島上。據說,迦梨嘉其實就是黑暗的大地母神迦梨(Kali),「嘉」是勝利之意,因為迦梨女神曾協助國王擊退外敵。不過當地還有一種說法,有位名為嘉的少女,原本搭著船準備到島上結婚,卻在途中遇到暴風雨而喪命,後來變成女神來守護渡湖者。

神話也許有不同版本,無論如何都說明了當地人對於吉爾卡湖的重視,聽說當年穆斯林入侵的時候,普里最神聖的賈格納神像還曾一度移駕到此避難。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至新德里,轉搭國內線到布巴內斯瓦爾。

◆簽證:可上印度-台北協會網站申請簽證:http://www.india.org.tw/serviceContent.aspx?id=13

◆時差:比台灣慢2.5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2.04印度盧比。

◆相關資訊洽詢:印度旅遊局http://www.incredibleindia.org/e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