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中國歷史學者劉仲敬 刀下閱屍筆下著史

2016/04/26 06:00

中國學者劉仲敬所發表的文章往往引起風潮與帶領議題。(翻攝自劉仲敬博客)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歷史學者劉仲敬曾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某處公安局擔任10年法醫,親身感受漢維民族衝突的他,對少數民族頗有同情,目前於中國武漢大學歷史學院攻讀博士學位,並於日前轉往美國,劉仲敬自稱「刀下閱屍、筆下著史」,棄醫轉史可謂「神之轉身」,著有《民國紀事本末》、《從華夏到中國》等書。

出生於1974年的劉仲敬,在網路上開設部落格並發表評論,筆名則為「數卷殘編」,常和中國廣大網民激辯,發表文章頗有見地,他不認同中國民族主義、中華民族大一統思想等,別有一番不同於中國姓黨學者的見解。

劉仲敬曾表示,國民黨和共產黨對中國歷史的解釋,以及中國共產黨列寧主義式的統治,將造成中國近代及未來的巨大災難;對於中國近年愈趨激進的反日思想,劉仲敬認為,中共早期被蘇聯利用和控制,讓中國成為蘇聯對抗日本的人肉盾牌,在歷史洪流下,最後造成許多不必要的抗日戰爭。

劉仲敬在台灣打開知名度,是去年社群網站PTT轉貼他所發表的〈台灣的命運〉,該文深入分析台灣國際處境;劉仲敬去年又在時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後,發文預測國民黨若像自我標榜一般為「革命民主政黨」,該黨應以台灣為基地反攻中國,若國民黨想做民主政黨,應認清現在唯一能容許民主政黨之地就是台灣,在中國,國民黨只能做恐怖分子,無法成為民主政黨,並認為國民黨若要成為民主政黨,就必須忘了中國,也不再是中國人。

今天本版刊載的〈如果我是小英總統〉一文,可說是〈台灣的命運〉一文的再更新與擴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