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柏林人權音樂會 紀念白恐受難音樂家高一生

2016/04/20 06:00

人權音樂會現場由馮荷軒(右)演奏小提琴,沈妤霖演奏鋼琴。(劉威良/提供)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1954年4月17日是台灣原民音樂家Uyongu Yatauyungana (漢名:高一生)在白色恐怖時期被槍決受害的日子。為了紀念他的犧牲,德國台灣協會於4月15、16日在柏林舉辦音樂會,紀念這位民主先烈。除了有搭夜車從德國各地來柏林的台灣人之外,關心台灣的歐洲友人也紛紛從其他國家前來參加,聚集了上百人一起傾聽獨裁統治時代受害人權的台灣樂音。

這場人權音樂會命名為「愛與希望」,由德國台灣協會委請好海洋藝術推廣協會承辦。開場以Uyongu Yatauyungana的〈長春花〉作序幕,由女高音王嘉琳獻聲。音樂會中也安排了捷克猶太人音樂家克萊恩(Gideon Klein)被囚禁於集中營的作品「搖籃曲」,呼應Uyongu Yatauyungana在看守所裡的心聲。Uyongu Yatauyungana曾在獄中寫信給愛妻,創作出〈春之佐保姬〉,希望守護的春神能保護安慰家人。

會中鋼琴家黃瑞蘭演奏波蘭作曲家蕭邦流亡法國的作品「奏鳴曲第三號」,海德堡研究台灣語言的講師王志宏則吟誦賴和的詩作〈河〉,描述歷經風霜手提行李走出時,自提箱中拿出洞簫吹出悲悽的無奈。戒嚴時期被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的音樂家蕭泰然作品則是整場音樂會主軸,壓軸曲目是他的四手聯彈鋼琴曲《豐收》。

即將卸任的德國台灣協會會長劉威良表示,這場人權音樂會拉近了全場感情,讓世人不僅知道台灣,也一起傾聽詠唱台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