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護理站 如此兒女

2016/04/15 06:00

@謝佳真

猶記幾個月前剛入院時的曾阿姨,還能和隔壁房的病友談笑風生,住VIP病房的她有一位看護隨侍在側,卻不曾見過她的家屬來病房探訪,不免令人納悶,如此富裕的一位長者,怎麼會沒有朋友或家人來照料她呢?

在我們護理人員的細心照料下,曾阿姨的病況卻還是每況愈下,她的四肢開始失去了力量,也無法再行走,裝上尿管的她只能完全臥床。如今曾阿姨連食慾都失去了,只能藉由灌食來維持生命,所有有關生理的飲食、排泄都受限在這張床上。

第一次看見她的家屬是在曾阿姨失去意識的不久後,她的兒女在護理站為了是否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而大聲喧嘩,後來他們因為財產分配未果,堅持要醫師為她裝上呼吸器。

曾阿姨在意識仍清楚時,曾告訴我她先生很早就過世,她獨力撫養一雙兒女,兒女長大後在國外都有很好的發展,但當曾奶奶生病時,她的兒女竟都不聞不問,只好自己請看護來陪伴自己住院。

不久後曾阿姨的心跳逐漸薄弱、逐漸隱藏,短短的幾個月間,疾病竟將她推向了死神。為了讓受限於床的曾阿姨不要壓瘡,我們開始替她翻身、換尿布,家屬竟露出嫌惡的表情,還要求我們動作快一點,如此情景,令人心酸,我想,這必定是身為慈母的曾阿姨未曾預料過的場景吧!

而後的某一天,我在病房外聽見家屬不停地向曾阿姨詢問她的印鑑放在何處,我想此刻無法言語的曾阿姨必定癡傻地看著他們,也癡傻地笑看她無奈的一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