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湖南蟲/靜電

2016/04/12 06:00

◎湖南蟲

我不是一個容易被電到的人。冬天乾燥,脫下穿了一天的毛衣,也能聽見電流解散的聲音,像帶了紀念品回家。聽朋友說,有時能量會強大到迸出電光,一次刻意關燈,毛衣在暗中像一尾蛇被我甩開,依舊碎嘴抱怨,但還是沒有亮牙咬人。

說起來靜電這名詞,真是言過其實,又吵又沒攻擊力,真正的電才不是這種虛張聲勢的傢伙。小時候看插座很神祕,能讓風扇轉,能讓磁爐燙,忍不住拿螺絲起子去戳,結果就是被電修理了。太不舒服的一種感受,非關任何痛覺,純粹身體瞬間被灌滿異質而本能全面遭抵制的壓倒性麻痺,短短一秒,令人覺得之後搞到全樓跳電遭到痛打也不是太難過的事。

可能還是用來比喻愛情更恰當吧。我是很容易愛上誰的人,好像四十晝夜的大雨降下,就是為了讓我能隨時導電。但電到了,也只是靜靜承受,體內有再多洶湧,都讓自己挪出空間容納,盡量不要濺出去打擾別人。當然,這是很晚很晚才認識的技能,我努力練功,痴痴等待放晴,不想再聽到天空傳來雷聲叫我去愛誰了。

前陣子逛超市,推著推車,忽然就被電到了。我在想,人體對電的反應,是否有個自動平衡的機制,讓你在這裡被刺傷,以代替另一處躲過的災厄呢?

靜電這條蛇,咬不到你的心臟,也要讓你受點皮肉傷。我這樣安慰自己,某些努力,是真的生效,把雨雲稍微推開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