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驚豔原始生態之美─坦尚尼亞獵遊記

2016/03/24 06:00

在塞倫蓋提國家公園搭乘熱氣球觀看動物

撰文˙攝影/陳慧娟

馬賽人愛載歌載舞,也比賽誰跳得最高。

編按:非洲的獵遊觀光,與野生動物近距離接觸、親近原始大自然的刺激感受,一直吸引著旅人。今天的旅遊夢,讀者陳慧娟要帶大家到壯麗的原始非洲體驗獵遊冒險!

恩戈羅恩戈羅火山口保護區水草豐美,媲美動物樂園。

〈旅遊緣起〉美麗照片召喚

遊客坐著四輪傳動車追著獅子獵拍。

非洲最高山吉力馬札羅山(Mt.Kilimanjaro,高5895公尺)高聳入雲端,山頂常年積雪。雪山下,一群悠然漫步的大象,兩三隻長頸鹿優雅地伸頸擷取刺槐枝頭的嫩葉……,就是這一幅遼闊壯麗又充滿原始之美的圖片,吸引我走進東非數個國家公園。

〈開始計畫〉安全與安心為首

到非洲旅行,我的首要考量是安全與衛生。我個人認為「慈善救援」與「觀光度假」是兩種極端意識,必須分清楚。若是純觀光,銀子一定要捨得花。由於坦尚尼亞國土廣袤,拉車距離相當遙遠,而我的假期時間有限,只能選擇重點行程做安排。

◆上網訂機票和行程:

在網路上訂購來回機票,當地行程則參加國際旅遊團的地方性套裝行程。如此一來,食宿、交通、入園費、手續等繁瑣雜事可由專人來處理,也可以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好者。

Safari,斯瓦希里語意即「旅行」。這次到坦尚尼亞,主要是想到塞倫蓋提(Serengeti),也想乘熱汽球追隨動物大遷徙。除了塞倫蓋提,Adventure World給我的行程計劃裡也包括有:塔蘭吉雷國家公園(Tarangire),恩戈羅恩戈羅火山口保護區(Ngorongoro Crater)及曼雅拉湖(Lake Manyara)。這種獵遊行程通稱之為北坦尚尼亞獵遊環線(Northern Circuit Safari)。

◆防疫:

進入坦尚尼亞時,必須持具有效期的「黃熱病」疫區接種證明書(時效10年)。

◆住宿:

大部份的人會在阿魯沙(Arusha)停留一日或數日,然後出發去爬吉力馬札羅山或梅魯山(Mt. Meru),或者併團前往各個國家公園。我選擇塞雷娜莊園(Serena Mountain Village)做為我出發前及Safari後的根據地。它是殖民地時代留下來的別墅,位於杜魯堤湖(Duluti)旁。

◆氣候:

一般氣溫15~25℃,相當宜人。從六月底到九月,天氣最為涼爽乾燥;七、八月和耶誕假期是旅遊旺季;五、六月是動物大遷徙最為活躍的季節。不過即使旅遊時間無法配合上大遷徙也毋須失望,因為在各個國家公園裡,常年都有無數定居的野獸和禽鳥可觀賞。

◆獵遊必備:

高倍數望遠鏡、防塵口罩、含Deet成份的防蚊液。

◆穿著:

卡其色或淡色長袖、長褲與寬簷帽,藍色或黑色衣物容易吸引采采蠅(tsetse fly),可能感染上昏睡病。

〈行程特色〉追隨野生動物

◆塔蘭吉雷國家公園

大象和酸瓠樹(Baobab tree,又稱瓶樹、倒栽蔥樹)是這個國家公園的特色,另外,這裡也是賞島愛好者的天空。清晨可以聽見非洲草原卷尾(Drongos)一聲聲清澈的鳴叫,紫胸佛法僧(Lilac Breasted Roller)端坐枝頭睥睨四周,偶而傳來獅子一聲悶吼,一曲原野交響樂己經開演,啊!這就是非洲的聲音,充滿了野性的震撼。還可見象群家族在草原排隊走過,斑馬聚在水池邊飲水,害羞的羚羊自草叢舉目四望,一切是那麼平和且與世無爭。

◆恩戈羅恩戈羅火山口保護區

這個保護區在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面積約8300平方公里,保護區內自成一個生態大環境,水草豐盛,因此動物們毋須遷徙,可以安然在此長期居住。有趣的是,保護區裡的奇景之一是人類「狗仔隊」。常常可以看見10多輛四輪傳動車圍著獅子追。今晨母獅們捕獲了一隻野牛,吃飽了,嘴角猶沾血,正疲倦地向有水的地方走去,遊客們則是興奮地舉起相機對牠們近距離「獵拍」。

◆塞倫蓋提國家公園

塞倫蓋提馬賽語即「無盡頭的大平原」,這裡是世界上大型哺乳類動物匯聚密度最高的地方。1476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50至100萬隻的角馬(牛羚)、20多萬隻斑馬,以及無可計數的瞪羚、野牛和長頸鹿。

牠們集體遷移時聲勢浩蕩,十分壯觀。尾隨牠們的猛獸如獅子、獵豹、鬣狗之類更是隨時伺機撲食獵物,一場場生死之戰於焉開啟。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犀牛和花豹。

近幾年來,遊客最夯乘熱汽球觀看草原上的動物。我們清晨4點起床,天未亮便抵達升放熱汽球的地點。駕駛Jonathan來自英國,有1000多小時的飛行經驗。在半空中,只聽見風輕微的呼聲,大草原上的動物風光盡收眼底。突然汽球降得很低,駕駛故意將籃擦撞浸滿河馬的水池一角,大家立時驚叫,汽球馬上又升起,有驚無險又有趣。回到草原地上之後,他們還提供一頓豐盛的「遠離非洲」香檳酒英式早餐。

國家公園外有馬賽人部落,他們依舊居住在簡陋的泥屋裡,屋內,睡床、動物區和煮食區用樹枝分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馬賽人仍堅守傳統,過著放牧牛羊的生活。然而若是仔細看,他們的飲水由水罐車提供,已現代化的馬賽年輕人大都有手錶、手機,有的也以摩托車代步。

◆曼雅拉湖

這個鹹水湖是非洲大裂谷懸崖的沿伸,湖區人以200多萬隻的紅鸛(紅鶴、火烈鳥)聞名。另外也可看到鵜鶘、埃及聖朱鷺和紅喙彎嘴犀鳥。湖裡有許多看似笨拙可愛、殺傷力卻名列非洲第一殺手的河馬。樹林裡也有不少黑面猴和狒狒。

〈旅人精算機〉

1.機票:搭乘阿聯酋航空票價新台幣55,000元。台北飛坦尚尼亞的吉力馬札羅,班機中停杜拜,再轉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再轉吉力馬札羅。

2.參加3個國家公園獵遊行程:約新台幣60,000元。

3.搭乘熱氣球約500美元。

◆1人8天7夜約花費新台幣10萬至13萬元。(建議行前一年便注意班機價位浮動,提早訂購約可節省近2萬元。)

〈遊後感想〉生命力旺盛的非洲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非洲,那就是:「充滿生命活力!」

此次獵遊,每個景點都是一個驚艷。我認為行前計劃非常重要,若是你已做好功課,那麼就大膽地出發,向前去探索這塊充滿原始之美的處女大地吧!

〈旅遊資訊〉

◆航班:可由香港、新加坡或杜拜轉機;若是同時遊覽肯亞,則可走陸路從奈洛比搭巴士到阿魯沙,安全無虞。

◆簽証:持台灣護照可辦落地簽證,在吉力馬札羅(Kilimanjaro)機場入境時付50美元落地簽證費,可獲得90天簽證。謹記持有效「黃熱病疫苗接種證書」。

◆時差:慢台灣5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67坦尚尼亞先令。

◆相關資訊洽詢:

坦國政府觀光網站:http://www.tanzaniatouristboard.com/,或

http://www.tanzaniatourism.com/e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