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戀戀球美─優遊日本久米島

2016/03/23 06:00

女人岩因外型而得名。

記者周幸叡/日本報導˙攝影

設在五枝松枝幹內部的小廟。

陽光像銀沙般揮灑,如同將海面鋪上一層閃閃發亮的銀毯,我們搭的玻璃船就走在這條漫漫銀毯上,豪氣地航向只屬於我們的舞台──Hate之濱。

登上宇江城遺跡,可眺望周邊風光。

◎風光明媚海域 訪幽靜無人島

藍天白雲、蔚藍海洋為伴,在久米島夢幻沙島Hate之濱度過優閒時光。

這裡是隸屬於日本沖繩縣的久米島海域,Hate之濱是由浮在久米島東側的3個沙洲所組成的無人島,長約7公里的潔白沙灘連綿,從空中遠眺彷彿一長條飄逸的白絹,舞動在清澈的大海中,素有「東洋第一美麗無人島」稱號,最近則剛在旅遊評論網站「TripAdvisor」2016旅人票選世界之最的沙灘排名中,獲得日本國內人氣沙灘第七名的殊榮,優美海景、潔淨沙灘,一年四季均吸引旅人搭船前來嬉遊。

約20分鐘的航程中,擁有30年開船經驗的船長,穩穩掌著舵,如老鷹般的銳利雙眼,不時看著四周,除了為我們帶來舒適的航行和海面上的綺麗風光,也將海平面下的奇特景觀展現在玻璃船底下。

船長負責航行,同船搭檔的年輕副手專司講解,整艘船變身為海洋教室,船底的玻璃是流動的螢幕,圓桌珊瑚、枝珊瑚、藍珊瑚陸續出場,還有彩色魚群和海龜優游,有如身歷其境般生動鮮明,看得大家驚呼連連!據說,往昔在這個海域還曾經有俗稱「美人魚」的儒艮常來吃海草呢。

◎夢幻純白沙灘 流連忘卻煩憂

不多久,像被陽光特別打燈的Hate之濱閃亮現身,船長停妥船讓大家上岸。一踩上潔白沙灘,一種莫名喜悅從腳底傳上來,騷動長久被制式生活羈絆的野性,此刻,只想放開懷在沙灘上奔跑、跳躍。

因為是由白沙、貝殼和珊瑚形成的無人島,Hate之濱沙灘上並無建築,放眼望去海、沙連天,只有在遠方有個簡易洗手間。整船遊客占領全島,展開半日島主歡樂行程。

島上除了適合玩沙、戲水、放空外,周圍乾淨透澈的海水和豐富海洋生態,也是浮潛、潛水的好地點。久米島潛水名人町田宗良以自身經驗為久米島宣傳:「久米島的海洋最美!即使每天潛水,還是感動不已!」這份對久米島海洋的感動,值得每個旅人親自來感受!

奇岩美石 自然勝景多

日本沖繩縣由363個大大小小的島嶼所組成,除了49個島有人外,其他大多是無人島。

其中,排名第五大島的久米島,在沖繩往昔的硫球王朝時代,被譽為是琉球群島最美的島嶼,又有「球美之島」美稱。優美的久米島上有無數山、海巧織成的美景,流連其間,更能體會「球美」的動人美韻。

◆女人岩

島嶼住民少不了對自然奇岩的傳統信仰,這座中間有個洞的天然奇岩,被尊為女性之神,相傳只要來參拜,就可獲得子嗣。岩石周遭風光秀麗,從岩洞中望去的海天漸層美色,讓人心曠神怡。

◆鳥之口

遠望有如一個張著嘴的鳥頭,鳥之口是位在久米島最南端的海邊名勝,周圍有健行步道可登高眺望,燦爛海景和青蔥山色,襯映著嶙峋鳥之口,天然景致美不勝收,是當地人喜愛的踏青路徑。

◆疊石

因為溶岩冷卻凝固而形成的柱狀節理,這些火山岩(安山岩)神奇地被切成五角形或六角形,整整齊齊排列在久米島東邊、奧武島的海岸。每塊岩石直徑可達1公尺,彷彿是龜殼的花紋鋪陳,宛如大自然精心鋪設的地磚。

歷史名所 宇江城

在往昔的琉球群島時代,約12世紀期間,各島嶼上分佈了許多石牆圍成的設施,數量高達2、300個之多,規模、構造及所在地互異,被統稱為「gusuku」,雖以漢字「城」標示,但其性質具有軍事城塞及宗教聖所功能,這些設施形成歷史上所謂的「gusuku時代」,是研究沖繩古代史、軍事、民俗、宗教等多方面的重要史跡。

其中,位於海拔310公尺的宇江城岳山頂的宇江城,是所有沖繩境內的gusuku中,位置最高的山城,建造年代不詳、但據說毀於16世紀初琉球統一過程中,出土的古物中,有許多青瓷的碗、盤等中國陶瓷器。

遊客來到這裡,必須走上長長的階梯才能登頂,從目前殘存的石壁遺跡,可見珊瑚石灰岩、板狀的輝石和安山岩等建材。一上高台視野豁然開闊,逢天氣晴朗,360度極目遠眺,周邊各島嶼甚至沖繩本島,都可盡收眼底。難怪往昔至中國做生意的唐船返回時,就是在這裡最先看到,然後燃燒火把通知其他地方,再輾轉通知首里王府,重要地理位置不言而喻。

百選名松 五枝松

三味線伴奏下,琉球古典音樂如此歌詠著:「久米的五枝松枕著下部的枝幹,心愛的女孩枕著我的手腕睡覺。」歌詞中的五枝松是久米島的名木,曾入選日本百大名松、樹齡250多年的琉球松。

通常琉球松會直直向上生長,有時可高達20公尺,但這棵國家指定天然紀念物的五枝松卻是橫向擴展,不斷衍生成傘狀大木,獨特且優美的樹形不但受當地人喜愛,也是久米島螢火蟲的棲息地,每當4月中旬至5月上旬,來此地觀松還可賞螢火蟲。

觀賞五枝松的方式,可遠觀加近賞,首先在圍籬外遠望整株松樹枝葉伸展美姿,再繞一圈品評其各個角度的姿態;之後走近松樹繁茂枝葉內,在特別架設的路徑上穿梭。當行走在有如被它環抱般的廣闊空間內,每走一步就忍不住驚歎它是如此地繁盛壯大!尤其松樹內部還有一間廟,遊客走到廟前,好奇之餘當然也不忘參拜一番。

庶民美食 樸實好滋味

來到球美之島,豈能無美食撫慰舌尖?久米島是個豐美之島,在近海捕獲的海鮮不需太多加味烹調,就是餐桌美味,還有當地養殖的斑節蝦,品質優冠全日本,不論是做成生魚片或鹽烤,讓嗜海鮮老饕大呼過癮。

另一種海味──海葡萄,是形似葡萄的綠藻類,也是久米島海洋深層水養殖的要角之一,特殊的啵啵口感和豐富營養深受大家喜愛,不僅是配泡盛酒的最佳下酒菜,還可搭配其他食材做成各式沙拉,當地的居酒屋甚至將它料理成類似台灣菜脯蛋般的海葡萄蛋,完整保留的水潤啵啵口感,讓人吃在嘴裡讚不絕口!

近來人氣漸漲的食材還有當地土雞──久米島赤雞,當地人自豪其肉質鮮嫩,吃法除了炒、炸、涮火鍋,還標榜可切片生食!喜歡蔬食者也不用擔心,當地的絲瓜味噌煮、炒綠色苦瓜、南瓜湯,以及用高麗菜、豆腐、豆芽菜和蔥合炒的家常菜,都是口味極佳的菜色。至於島上盛產的紅芋,不僅可入菜、做成甜點,還變身成人氣冰淇淋,隨時隨地來上一支,冰涼美味讓人覺得好滿足!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至沖繩那霸機場,轉搭國內線JTA航班前往久米島。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4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久米島町觀光協會網址http://www.kanko-kumejima.com/

2.沖繩觀光會議局台北事務所網址http://tc.visitokinawa.jp/

◆出團情報:業者針對久米島推出「華航PAK沖繩跳島之最─藍海祕境久米島‧夢幻沙島四/五日」行程,詳情洽詢東南412-8688(手機+02)、萬達(02)25422525、信安(02)25077484、可樂(02)25672626、燦星4128686(手機+02)、五福(02)25471155、喜美0809005599。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