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賴翠霜《發聲》 喚起記憶中的感動

2016/03/14 06:00

賴翠霜舞蹈劇場首度參與TIFA,要用舞作《發聲》喚醒被遺忘的感動。(國家兩廳院/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發聲代表著兩種意涵,一種是事件發生,另一種則指聲響的發生。」曾以舞作《囲》獲台新藝術獎首獎的編舞家賴翠霜首度參與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所編製的《發聲》從生活與記憶的聲音出發,要用舞蹈喚起人們深埋在記憶裡的感動。

今年TIFA以「聲歷其境」為主題,邀請賴翠霜與新媒體藝術家謝瀞瑩,結合聲響設計與空間、肢體發生親密關係,並將舞者動作轉化為具體的聲響,與現場演出的電子音樂共同發聲,不僅營造一個超時空聲音環繞場域,也藉此省思科技與人性間的拉扯。賴翠霜指出,現代人很倚賴網路,忙著透過網路窺視彼此的生活,「很多聲音,就在繁忙中被遺忘。」

為了打造《發聲》,賴翠霜編舞不用音樂,而將舞者身體轉為情感的接收器與揚聲器,透過人聲與謝瀞瑩設計的現場電音同時發聲,「從肢體展現聲音和生活的關聯性,也從中反思聲音對人類的情緒究竟有哪些影響。」

2016TIFA賴翠霜舞蹈劇場《發聲》25至27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購票至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