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民間研究者辦228 白恐史料展 盼拋磚引玉

2016/03/14 06:00

公共冊所舉辦二二八、白色恐怖書籍史料展,展出白恐研究者林邑軒收藏的四、五百件文獻。(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看了憲兵搜索事件中的史料,我不諱言,它的機密程度遠不及我們展出的。」與二手書店「公共冊所」合辦《二二八~白色恐怖書籍文獻史料展》的白恐研究者林邑軒強調,官方與民間這些年蒐羅、整理文獻已有一定成績,濫搜事件的發生跟後來的討論,有部分原因來自對上述成果的不了解。

林邑軒說,這次辦展有兩個目的,一是希望藉著公眾討論和關注的熱度「拋出這塊磚」,鼓勵民間研究者將各自蒐集到的文獻、資料公共化,甚至進入公共討論,促進歷史真相的完整。再者,日前古物網拍公司胡姓顧問在政論節目錄影現場把整箱史料交給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保管,媒體和輿論一片叫好的現象讓他憂心。他認為,史料保存、維護、整理、公布需要專業,如果大家因為不明白或害怕,把貴重的文獻擺在紙箱裡或分拆、任意販售,將不利歷史研究或文資保存。

他表示,盼望藉著展示官方出版品如「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戰後台灣政治案件史料彙編」等大部頭著作的機會,呼籲各界讓轉型正義中真相公布、檔案徵集的工作回歸常軌,使民間跟官方制度化地往來更順暢。

《二二八~白色恐怖書籍文獻史料展》即日起展至18日,地點在泰順街「公共冊所」,詳洽:0952-631-240。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