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電腦人腦圍棋大決戰(3-3)

2016/03/09 06:00

職業棋士李世石(中)與字母公司(Alphabet Inc.)執行董事長艾立克‧史密特(右)、谷歌副總裁德邁斯‧哈薩比斯(左)共同出席記者會。(歐新社)

自動駕駛、投資諮詢、醫療診斷乃至設計創作、各種機器人,任何現在屬於人的工作領域,人工智慧都可能取而代之。這不僅會大大影響產業構造,也可能大大改變我們的社會與價值觀,甚至因此對人造成威脅,導致人對新技術的不信任。

這次圍棋首當其衝,大家總會問,要是電腦圍棋下贏人腦,那職業棋士會不會失業呢?這個問題當年「深藍」獲勝時也被問過,可是世界喜愛西洋棋的人們,好像照常下他們的棋,頂多訓練、提升棋力的過程有一些改變。

職業棋士的工作是充實圍棋這塊園地,可以活用電腦,幫助棋迷更進一步享受圍棋的樂趣。人們下一盤棋,主要不是想打敗對方,而是想藉著下棋和對方對話、溝通,共同擁有一個時間與過程,下完棋以後留下來的棋譜又是屬於雙方的共同作品。

加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或許是避免與電腦主僕易位的一個方向;不僅圍棋,不論任何領域,人的溫度所產生的結晶,是電腦永遠無法取代的。

3月8到15日的5局比賽,不管比數如何,會全部下完,Youtube將全局全程轉播。Alpha Go團隊裡有西洋棋神童,也有台灣籍的圍棋程式高手 Aja,應該知道世界頂尖高手的厲害。

李世石表示5局裡面輸一盤的話自己還能接受,看起來他也不敢低估Alpha Go的力量,但顯然對自己的腦充滿信心。

若是李世石打敗電腦,這場人腦電腦戰的圍棋秀還會繼續;雖說下一次上場者未必是谷歌,若Alpha Go獲勝,人工智慧一步到位,不免有敗給機器的失落感,雖然我覺得這個可能性很低。不論輸贏,人工智慧將繼續進軍人類既有的領域,這個趨勢是無法改變的。

人類是否能堅守最後堡壘?

人工智慧可能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福與禍?我基於職業棋士與人類社會一分子的兩種身分,寄予最大的關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