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旅遊的滋味〉乘緬甸火車如穿越時空

2016/03/09 06:00

在沒有窗戶作為屏障的火車上,飽覽整片山林的風光。

今天的品嘗者/蔡秀敏

景色的一覽無遺與純粹、空氣中蘊含滿滿水氣的透心及沁涼、伸手可及軌道旁的枝幹綠葉,敞開著的車窗使我的感官同時受到自四面八方而來的氣息給包圍。儘管火車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前前後後地不規律搖晃,頭一次,我忘卻了自己原本容易暈車的體質,在這樣陽春的火車上異常清醒了7個小時之久。

這是緬甸的火車,在英國殖民時期所搭建而成,至今仍持續地沿用著。我搭乘的,正是由古都曼德勒通往北部山區的區段,它的速度好慢,這令我幻想著自己馬上就會被載入19與20世紀的接壤,窺探當時大英帝國在這塊土地上的活動姿態。突然間,火車駛過一個小村落,一間間小屋子裡的居民不分男女老少,全都朝著火車上的乘客熱情地揮動雙手,彷彿數十年來第一次看見外地人那般,而後來沿路上經過的小村子都是如此。

的確,這段路每天只會有一來一往的兩趟火車行經,我猜想居民們是不是每天都期待著這相同的一刻,為自己平淡的日子裡,注入那匆匆一瞥的驚奇?抑或是這份熱情,早已經融入他們日復一日的生活中?我無從知曉,同時卻揚上嘴角,原來還有這麼一個地方,把人與風景同時保存得這麼完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