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電腦人腦圍棋大決戰(3-2)

2016/03/08 06:00

今日將與人工智慧圍棋系統「AlphaGo」對奕的李世石,是現今第一線棋手中,獲得世界冠軍次數最多的棋士。(法新社)

◎王銘琬

「AlphaGo」這次的突破,內容發表在1月28日號《Nature》雜誌。簡單說明一下,就是充分利用了人工神經網路方面的技術。

AlphaGo用現在熱門的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 )學習棋譜並做自我學習,在對局時活用價值網絡(value network)與策略網路(policy network)兩種技術,密切配合MCTS,讓計算有效率地進行。有趣的是Alpha Go並沒有捨棄MCTS,而是把它改良到很高的水平。

但看來MCTS的基本問題應該還沒解決,神經網路也可能有其固有弱點,雖然這次公開的5局棋裡面,很少有讓弱點出現的局面;另一方面,樊麾二段和AlphaGo的比賽是去年10月舉行的,這幾個月,AlphaGo還正透過自我學習不斷在進步,它真正實力不看3月決戰還無法斷言。

李世石眾望所歸

順便介紹這次代表人類對抗電腦的李世石。他是現今第一線棋手中,獲得世界冠軍次數最多的棋士,也是下法最精彩的棋士。中國頂尖棋棋士雖羨慕地表示「這簡直是從天上掉下一百萬美金!」但大多數棋迷還是想看李世石出陣。

李世石是在他之前稱霸世界棋壇李昌鎬的接班人,有點像足球的大羅小羅,在接班過程中大李面對挑戰自己的小李,不是打壓,而是傾囊相授。李世石的棋路和李昌鎬完全不同,相對於李昌鎬扎實的功夫棋,李世石的棋路變幻莫測很難捉摸。

他的下法讓人感覺是隨興所致,有時會隨便捨棄一般認為是很重要的棋子,讓觀棋者大吃一驚。可是往往在之後的戰局中,不只讓先前捨棄的棋子參加戰鬥,最後還讓它們順勢救出。

李世石的好敵手中國棋士古力,具有強悍的攻擊力,但從棋譜很容易能理解古力著手的用意,也馬上能感受到他的手法的效果;但李世石的棋有時讓人看不懂,就算結果美妙,驟然無法判斷過程的邏輯。對年輕棋手而言,他是尊敬的對象,是超越的目標,卻很不容易成為學習的典範。

中國棋壇稱李世石的棋為「殭屍流」雖然不雅,可說適得其妙,不僅如上所述,擅長讓假死的棋子還魂,他會讓人感到對圍棋混沌模糊部分的不可思議。然而李世石給人的印象不是陰暗而是明朗活潑,一個永遠的頑童。除了精湛的棋力,還有獨特的魅力,讓人想起當年力戰「深藍」的卡斯帕洛夫。

AlphaGo的意義與可能性

圍棋是一個專業性很高的領域,職業棋士大多數是小學入學前就開始學棋,幾乎所有時間都埋頭在訓練裡,經過激烈競爭才能獲得資格;比賽後不管輸贏必定徹底檢討,從裡面尋找心得。圍棋的棋局很容易重現檢驗,得到具體的反省與結論。

圍棋的技術與經驗累積有效,而棋力的顯現也有客觀的標準;另一方面,圍棋需要比較多方面的能力,需要整體的分析、細部的觀察及實現目的的戰略。

現在不只谷歌,臉書、百度也相繼投入開發圍棋對弈軟體。對人工智慧而言,圍棋是一隻優秀的白老鼠。谷歌這次還特別表示,AlphaGo的架構並沒有特別為圍棋打造,亦即如法泡製的話,在別的領域,人工智慧也可能做得比從小受過高度訓練的人好。

我們倒還不必盡信谷歌單方面的說詞,程式本身是否有嚴重弱點,神經網路配合模擬的做法是否萬用靈丹,都還有待觀察。另一方面,這次谷歌使用的方法需要超高的硬體規格,並耗費驚人的電力,無法在一般日常生活環境使用,還需要大加精簡化,不過AlphaGo還是讓人感到人工智慧將有無限的活用空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