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體檢家庭風險〉臨機應變 訓練即戰力

2016/03/07 06:00

圖/黃鼻子

文/第五德嘉

圖/黃鼻子

每年燈會都人擠人,今年桃園燈會一天湧進369萬人次,狀況一堆,過去2011年苗栗舉辦「台灣燈會」,短短的10日內也湧進700~800萬人次,讓燈會周邊與台鐵的竹南火車站,人潮大量湧入,同時要進站與離站的遊客在車站大廳像海浪般地推擠,如果重新觀看當時站內的電視畫面,可以看到車站內人擠人的恐怖景象。

當時,在台鐵工作人員、苗栗警方、縣府同仁與義工的努力維持下,只有一些民眾因為氧氣不足而身體不適,幸好並未發生踩踏推擠的意外。

不過,在燈會會場還是發生孩子走失、家庭失散,大多數人無法駕車離開,連接駁公車都被癱瘓的情形,後來網路上出現一些媽媽在Blog寫下「台灣逃難記──2011台灣燈會在苗栗」、「大擠大利之百年燈會+逃難記」的文章,形容爸爸媽媽怎麼帶著孩子,放棄自家開來的車,或是拋棄已經購買的車票,帶著年幼的孩子徒步逃離竹南的經歷。

〈Check Point 1〉找女性求救 安全選擇

台灣承平已久,所以大多數人都沒有培養出「國安等級的逃難能力」,爸爸媽媽和孩子其實都需要學會當年曾祖父母在戰爭與危難中的求生本能,因為人生不太可能什麼事情都會照著計畫走。

燈會時,有一對爸媽才互相開玩笑說,現在人這麼多,等下全家人一定有人會走丟,結果15分鐘後,家人們真的硬生生地被人潮沖散。老實說,爸媽應該提早教導孩子,如果跟家人走丟了之後,最好的問路對象是「孕婦、帶孩子的媽媽、老奶奶」,或是其他的女性,這樣不算「性別歧視」,而是「邏輯問題」,依據擔任過雷根與布希總統安全顧問的蓋文.德.貝克的說法,在「雄性暴力」的潛在威脅下,孩子找女性求救是最安全的選擇。

〈Check Point 2〉安全演習 指定會合地

在家庭教育中有一環重要的課題,那就是要去人多的地方玩,一定要跟孩子約法三章,萬一失散之後,要在指定地點會合。

如果是遇到不可預期的天災人禍,就要規定每年或是每個月某天的集合方式,例如:「每個月的15日中午12:00,在台北市西門町的6號出口,全家會合!」一定要主動提醒全家人,這樣在重大的危機來臨過後,全家人會合的可能性就會大增。

建議大家假日帶孩子們,到人潮特別多的觀光景點,在現場人潮過量的情境下,就讓孩子自己安排如何面對這個困境,並籌畫出帶全家撤離現場的計畫,同時也要求孩子要學習策畫出B計畫、C計畫……來應變,爸媽只要從旁指引,一起詳加討論就好。

〈Check Point 3〉訓練應變能力

在強大的壓力下,有的孩子會驚慌失措,有的孩子會瞬間長大,基本上這就是培養危機應變的最好時機。

沒看過戰爭與天然災害的人,就在這時看到人人各顯神通了,逃難的人會放棄該放棄的東西(陷在停車位的車子?明天再來開啊!)放棄手上的車票(不要為了可以馬上賺回的小錢而拚命,萬一被踩踏,風險豈不更高?)離開現場,往正確的地方步行而去。

總之,培養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不只是課業上的考卷解題,不只是人際關係的分析,他們也需要學習面對周遭正在發生或即將發生的危險狀況,懂得在當下做出冷靜、機智的判斷,並且讓自己全身而退、安全回家。

當孩子學會對「風險分析」的運算,學會自我防護、危機處理,才是現實生活中最需要的「即戰力」。

(作者為風險管理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