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即時時尚 即刻擁有》

Tom Ford表示:「我們花大筆錢與精力辦一場激起大眾興奮感的秀,在上市前再辦活動可以改善這種狀況,幫助銷售和滿足顧客想要穿上它們的立即需求。」圖為去年2月他於洛杉磯舉辦的2015秋冬秀,該秀眾星雲集,包括思嘉喬韓森、珍妮佛羅培茲、葛妮絲派特羅、茱莉安摩爾、女神卡卡、瑞絲薇斯朋、艾美亞當斯等大牌明星都是座上嘉賓,堪為時尚盛事。(達志影像)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

Burberry為第一個在Apple TV直播時裝秀的奢華品牌,用戶可透過Burberry app觀看2016秋冬男裝秀。

Burberry於2016秋冬時裝季起跑前,宣布從下一季(9月時裝秀)起,將合併男女裝發表,也不再指名為「春夏」或「秋冬」,而是以「2月」與「9月」命名。同時,秀後隔天就於全球專賣店與官網上市新系列。Burberry宣稱,因為聽到消費者想要「即刻擁有」的聲音,因此決定不再讓大家等半年。幾小時後,眾多明星擁護的當紅設計師Tom Ford也隨即宣佈跟進,並順勢將2月的私人展示會挪至9月舉辦,意味著顧客導向的秀、讓消費者馬上擁有最新時尚,已經成為一股不容忽視的新潮流。

Burberry去年耶誕節與Google+合作,讓顧客也可以拍下自己跳躍的動作,與明星們一同成為節慶廣告的一部分。

線上潮流 永遠有新一步

Burberry是第一個與Snapchat合作直播形象廣告拍攝的奢華品牌。

Burberry 全球創意總監暨執行長 Christopher Bailey 表示:「這些改變,將使我們為時裝秀所創造出的體驗,以及消費者可親自實際感受的系列商品之間,建立起更緊密的關係。我們有好一段時間,不斷創造出新的時裝秀呈現方式,不斷拉近這個距離。從現場直播、到直接從秀場訂購秀上服裝,到在社群媒體上直播形象廣告,這是不斷拉近距離,最新創意的一步。」

時尚流行即時秀,進一步即時買,也將改變整個時尚供應鏈的市場生態。(歐新社)

Burberry在數位潮流上向來站在所有精品的前端:第一個與Snapchat合作形象廣告拍攝與發表直播、第一個與夢工廠(DreamWroks Animation)新成立的Nova科技公司合作嶄新3D技術互動式圍巾行銷活動、第一個在Apple TV上直播時裝秀、第一個在Apple Music推出專屬音樂頻道…等,以上列出的還只是去年9月至今的數位行銷活動,Burberry還積極透過各種不同的社群媒體,應其特性,從各種層面滲透顧客生活,更別說現在Burberry辦秀,可於官網和Youtube、Facebook、Twitter、Snapchat、Instagram、Google+、Line、Pinterest、Kakao、新浪微博、優酷、微信等社群媒體平台同步觀看。從2011年6月男裝秀開始,更推出「Runway to Reality(現名Runway Made to Order)」服務,讓顧客可以在秀後馬上下訂部分款式,在正式上市前幾個月便可搶先擁有。因此,會發展到這一步,即使令人驚訝卻不意外。

線上直播時裝秀、透過社群媒體與分享已經成為時尚品牌與大眾溝通的重要手法,它們「迅速」、「立即滿足」的特質,在時尚業與愛好者與它們互動越深,也就越受這些特質影響。

2條生產線 馬上賣與半年後

大多數品牌對「今天秀,隔天上市」改變抱持著「開放,但不打算馬上跟進」的態度。「生產速度」是最大的考量。這將全面性改變生產進度,即使品牌有心,配合的廠商無法跟上生產進度也沒轍 。Karl Lagerfeld便說,對於著重使用複雜面料與手工藝的品牌來說,可能要設計2條線,一個是馬上可以賣的,一個是6個月後才賣,「表示要做更多工,哈!哈!哈!」

業績評價 一翻兩瞪眼

設計端也要更精準掌握顧客喜好,或有能力說服消費者接受最尖端的時尚,因為秀後隔天不只要面臨來自全球的評價,還有最嚴酷的零售考驗。以往有4~6個月可針對秀後反饋(Feedback)調整,現在沒有了。不過,業者表示秀款將會採階段性上市,還有店上款式(Commercial Pieces)可調整,如此一來與Karl的預測相當接近。

對行銷人員來說,「馬上買」也是嚴峻的考驗,因為「醞釀期」消失了。以現在當紅的Bvlgari Serpenti Forever皮包為例,台灣顧客直到第一次發表2年後,看遍全球時尚潮人揹,才爆發出購買潮,可見「喜愛」到「購買」間還是有段距離。

當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營業部門可以為採購辦不對外開放的關門秀(Close Door Show)或採預約訂購,行銷部門可以先提供部分秀款供時裝雜誌拍照,但這又牽涉到如何「保密」這件事。越是私密的秀越是有人想盡辦法要一窺究竟,在智慧型手機與網路如此普遍的年代,所有媒體都在追求「即時」、「搶先」,要怎麼做到「秀前不曝光」?

法國時裝協會主席Ralph Toledano對此變化非常樂觀,認為綜觀時裝業的歷史,一直都是隨著時代變遷而進化。因此,身處變化中的我們,就靜待未來發展吧。

反看台灣 加強接單實力

長久以來,台灣的時裝秀都是隨當季上市發表,辦秀性質大於接單。近年積極改善趕上國際季度,如在台北魅力展(Taipei in Style)發表的秀多為下一季的時裝秀,好接來自國外的訂單,結果現在最新的趨勢似乎漸漸發展成當季秀當季賣,台灣有本錢去做這樣的競爭嗎?

除非台灣建立起完整且強大的時尚供應鍊,時尚相關產業(行銷、物流…)也要跟上腳步,否則當此趨勢成形,還是只能做台灣市場的生意,再度回到國內市場不大,外銷國際有限的窘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