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台灣人在世界角落〉汶川大地震 台灣夫妻年年探訪

2016/02/23 06:00

陳鴻和蘇琪的女兒跟著進災區時,還不滿一歲。

文/世界微光 照片提供/陳鴻、蘇琪

兒童的心理諮詢站。

「我記得很清楚,2008年5月12日,下午2點18分,我們家住在15樓,剛走出電梯,突然天搖地動……」陳鴻回憶:「晃了兩分半鐘,卻覺得好像過了一輩子。」

青川的地面裂開。

陳鴻和蘇琪是來自台灣的宣教士夫妻,一個畢業自政大哲學,一個是專業心理師,他們搬到中國四川的第7個月,就碰上了規模8級的汶川大地震。雖然一切都在意料之外,但曾參與台灣921災後重建10年的他們,很快就反應過來,3天後,跟著來自海內外的救災團隊進入災區,運用心理諮詢的專業,在一週內了解情況、送物資、規劃心理重建。

災區內的帳篷。

汶川大地震,是中國自唐山大地震以來最嚴重的地震,至少近7萬人喪生。80%房屋倒塌,16個鄉鎮被夷為平地,中國政府親自帶他們進去服務最嚴重的災區,接著兩個月,他們與志工團隊在瓦礫堆中建立帳篷學校,訓練從世界各地來的志工,一家一家探訪,投入災區心理重建。

在青川的心理諮詢站。

「有個家庭失去房子,一家人在廢棄的車底睡了一個月,他們原本是收入近一萬人民幣的小康家庭,地震後瞬間失去所有。」但最叫人寒心的不是物質損失,而是人心炎涼:「一個10歲女孩,震後成了孤兒,本來有親戚來認她,大家都為她高興,沒想到,親戚領完補助款就走了。」到了8月,一切仍然百廢待舉,中國政府卻下令要災民回老家重建──所謂的「老家」,都還一片荒涼,甚至流傳著瘟疫和狂犬病,「但志工不顧危險,陪村民翻了5座山頭,回到堰塞湖積水剛退的家鄉,徒手蓋起了簡易房。」蘇琪回憶起當時情形,志工的愛,彷彿是這一切黑暗中隱約透出的一絲微光。

〈年年回去〉非資助受助關係 而是朋友家人

2009年,政府開始撤出志工團體,不過,陳鴻夫妻因著專業身分,以及開始參與當地長期助學計畫的緣故,得以留下。

過了四年多,在任務告一段落後,陳鴻和蘇琪回到台灣,才發現因長期投入災區,蘇琪得了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常常夢到災區情景、緊急危機事件,還有揮之不去的自殺意念,一直治療了兩年4個月,才終於恢復健康──不過,他們並沒有忘記那些還在四川的災民朋友。

「其實,到第3年的時候,居民就已經開始好奇:『為什麼台灣人願意這樣做?我們的親朋好友都不聞不問,為什麼你們現在還在這裡?』7年來,當地志工李老師等人持續關懷,我們每年也回去探訪,已經成功助學60個家庭,許多家庭可以獨立自主,但我們不是資助者與受助者的關係,而是朋友,甚至是家人。」

回想初到四川之時,陳鴻和蘇琪其實很不適應,「待了4個月,我們的四川話才聽說流暢,但更令我們困擾的,是與台灣的安逸溫良完全不同的社會氛圍。」三不五時,陳鴻夫妻就會遇見巧取訛詐、貪小便宜的情況,令他們防不勝防,「其實有時他們占的便宜,也不過是多幾塊錢,但那種被欺負、被硬拗的感覺,就是讓人很不舒服。不知不覺,自己的脾氣也越來越暴躁。」

有次蘇琪懷孕時,兩人在等計程車,突然一人衝過來攔車,陳鴻不禁略微動怒:「我心想,這真的太誇張了,這裡有孕婦在等車,竟然還過來搶搭。」後來才知道,那人是想幫蘇琪攔車,只是以往的經驗讓兩人反射性以為對方不懷好意。「其實,這些人民也很可憐,文化大革命至今,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仍然強烈,因為下一個背叛你的,很可能就是身邊的人。社會充滿猜忌,交際充滿戒心,他們也很痛苦……」

〈改變人心〉小小微光 大大照亮

在災區,陳鴻和蘇琪陪著災民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變動,原本對人性充滿懷疑的居民,卻在這批長久停留的志工身上,看見從未看過的愛和信任,願意敞開心門建立友誼。

而對陳鴻夫妻而言,他們看待這些「需要援助」的居民,也有不同於他人的角度,「表面上,他們是接受幫助的一方,但上帝讓我們看見,和我們比起來,吃過這些苦的他們,才是未來可以幫助更多人的人。這些災民看起來是軟弱的,但在我們眼中,他們才是堅強的。」如今,許多災區的下一代年輕人,因著在低谷時認識這群志工,立志要到更偏遠的地區成為他人的祝福。「與其說我們幫助他們,不如說我們有幸得到這個機會,可以看到他們有能力比我們走得更遠。」

一對台灣夫妻,因著走過台灣與海外的災區,看見台灣曾接受來自世界各地的關懷,也有能力祝福許多比台灣更迫切需要的地方,現在,他們持續在台灣進修,期待實踐他們追求的信仰,成為下一個需要之地的小小微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