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影像行旅〉走進大象世界─人與象愛的流轉

2016/02/03 06:00

遊客參觀體驗照顧大象,是「大象世界」重要收入來源。

撰文˙攝影/易驤

遊客體驗幫大象洗澡,大象也會很調皮。

「假如你馴養我,我的生活將如充滿了陽光般。我將認識一種腳步聲,它將與其他所有的腳步聲不同。其他的腳步聲使我更深地躲進洞裡,你的腳步聲像音樂一樣把我從洞裡叫出來。再說,看吧,你看見那邊的麥田嗎?我並不吃麵包,麥子對我沒有一點用處,那些麥田不會使我想起什麼。但是你有金色的頭髮。於是當你馴養了我,那些金色的黃色小麥,會讓我想起你,我將喜歡聽吹過麥田的風聲……。」

荷蘭籍的阿葛妮絲餘生將奉獻給「大象世界」。

這是《小王子》書中,小王子遇到狐狸時,狐狸對小王子的真情表白,在真實世界中,動物不說人話,這段敘述卻非常精確刻畫人與動物之間的情感連結,在泰國桂亞河(River Kwai)畔的「大象世界」,荷蘭籍志工阿葛妮絲(Agnes Tammenga)介紹「大象世界」(Elephants World)的由來時,描述她與大象的邂逅,生命奇遇就如同小王子與狐狸的大象版。

供遊客住宿的泰式別墅。

從救一頭象開始 荷蘭志工阿葛妮絲

阿葛妮絲說,從小就夢想與大型動物一起工作,46歲那年她和先生到泰國旅行時,在曼谷遇到一隻被奴役生病的大象,心生憐憫,後來花一大筆錢買下那頭大象,經人指點送到大象世界安置。隔年他們去探視大象時,那頭象竟然大老遠就認出他們,從河邊跑到他們身旁撒嬌,頓時融化了這對來自遠方的恩人,阿葛妮絲心靈悸動,當下決定要在當地擔任志工,至今已經超過7年了。

大象不只是泰國的精神象徵,曾經也是泰國最重要的勞動力,過去泰北森林伐木業,多靠大象從地形崎嶇的山地運送出來,隨著伐木業式微,大象的勞動力需求大降,由於大象一天要吃約200公斤的食物,不是一般人養得起,於是「失業」大象走上流浪一途,在城市與鄉野間流竄,為了填飽肚子常跑到農田覓食,農民辛勤耕耘常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肇事的大象朝不保夕,許多終究難逃殘酷手段驅趕,甚至被虐殺的命運。

泰國曼谷西北部北碧府(Kanchanaburi,或稱甘加那汶里)的大象世界,成立的背景就是照顧那些流離失所的大象。阿葛妮絲說,一位長期在泰國照料大象的醫生,有感於許多大象終其一生辛勤為人類工作,年老或是沒有利用價值時,就被棄之不顧,晚景淒涼,在2008年創建這個大象世界,差不多就是「大象養老院」,或庇護所。

阿葛妮絲送養的那一頭大象,其實已經年邁,在大象世界生活40個月,前年2月過世了,據推估大約75歲之齡,也算高壽,至少在牠生命的最後階段得到妥善照顧,活得非常有尊嚴。

阿葛妮絲說,她可以感受到那頭大象在大象世界生活愉悅,也許那是動物心中找到歸屬感。阿葛妮絲的先生也在大象世界擔任志工,後來罹癌辭世,用平穩的語氣敘述生命中摯愛的告別,只有在阿葛妮絲眼角泛著的淚光中看到感傷,她說:「很感謝我先生帶我到這裡,讓我圓夢找到依歸,我不回去荷蘭了,在這裡我真的很快樂。」

收容21頭大象 每頭各有動人故事

沿著北碧府往伊旺國家公園的公路,距北碧府市區約32公里,就會途經位於桂河一個大河灣的大象世界,目前營地內收容21頭大象,有些傷痕累累,最新的住戶是一對曾在曼谷街頭流浪的小象,很活潑,常常互相打鬧嬉戲,天真的稚氣只有在這個營地裡看得到。如果想騎大象,或是想看大象表演才來到大象世界,很抱歉,恐怕會很失望,大象世界沒有這些節目,那裡只有照顧大象的粗重工作,像是種植大象吃的作物,為大象餵食,或是幫大象洗澡、清理象糞,年紀大的象牙齒和消化系統都不好,另要為牠們煮粥,做成飯糰餵食。

儘管在大象世界要做一些粗重工作,卻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長期在營地服務,除了阿葛妮絲負責擔任遊客嚮導,來自日本的夏代女士,身形在大象旁格外嬌小,擔任志工已4年,她接近60歲了,在大象世界裡手腳靈活俐落地打理她負責的大象;另一位來自加拿大的美少女,帶著一頭比較孤僻的象,總是離象群一點距離漫步在青翠的河灣;瑞士志工照管的那一頭象,臀部有3個尚未癒合的彈孔……。每一位長期志工,各有他們來到大象世界的故事,但做同一件事:讓大象自在地生活,在草原上揮土洗泥巴浴、在河邊戲水,宛如化身大象的小王子。

大象食量驚人,非營利組織的大象世界收入來源,除了世界各地的捐助,須靠遊客收入貼補,遊客付費實際體驗餵大象、幫大象洗澡、煮粥、採香蕉,真正親近大象的生活。另有2天1夜的行程,夜宿營地中的泰式別墅,照料象之外,也能去河裡釣魚,到山裡健行。還有客製化3天2夜的行程,有1個晚上到附近的國家公園紮營,觀察大象、鹿、甚至老虎等野生動物生態。

大象世界還有一種很酷、很特別的志工,就是像夏代女士一樣的Mahout—象伕,短期至少待一週到一個月,接受照顧大象的專業訓練,認識亞洲象的生活習性,訓練完成後成為象伕,穿上印有「Mahout」制服,在營地裡專責照顧一頭象的生活起居。要成為象伕的代價,含食宿一週費用2萬泰銖,一個月則要75,000泰銖,期待愛象人士前來體驗。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泰航、華航、長榮等至曼谷。

◆簽證:須辦泰國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1泰銖。

◆時差:慢台灣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泰國觀光局台北辦事處 www.tattpe.org.tw/Main/Main.aspx。

2.大象世界:www.elephantsworld.org。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