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奇美搖擺動物 用藝術護生態

2016/01/27 06:00

來自比利時的藝術家法利思,以廢棄槍托與金屬,打造在非洲辛巴威被獵殺的獅子《塞西爾》。(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台南奇美博物館2016全新策畫的「搖擺吧!動物們」特展昨登場,邀請美、英、日、韓、西班牙、比利時等國,以及本土的藝術設計家齊聚,運用超過20種媒材與技法,進行各式蟲魚鳥獸的創作,造型獨特,有不少是探討生態被破壞的環境議題,深具教育意義。

這次的特展,奇美共網羅了7國、23組藝術家與設計師的精心作品,包含動畫、攝影、繪圖、水墨、金工、編織、紙雕、彩鑲瓷等形式,平面、立體都有,以不同的生物型態,呈現創意的多樣性。

創作的動物多達126種,取材琳瑯滿目,樹脂、紙漿、鐵絲、廢輪胎、塑膠物、漂流木 、免洗餐具、聚氯乙烯,甚至是槍托等,打造出各式的蟲魚鳥獸,許多已瀕臨滅絕,突顯嚴肅的保育問題,現場也有走溫馨路線的作品,風格迥異。

另外,比利時藝術家法利思(Falisse)打造了去年被美國牙醫以金錢交易換取獵殺的非洲辛巴威獅子《塞西爾》,最引人注目的是鬃毛部位,他以上百支廢棄的槍托所構成,諷刺、控訴的意味濃厚。

從事創作已有27年的法利思說,任何東西都有功能,即使被拆卸、丟棄了,仍可以設法再運用,這是一種生命轉換的概念,避免造成浪費、讓地球資源枯竭。

這是館方首度以邀展的方式,透過主題設定,集合了國內外精采的藝術設計創作,很有看頭。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表示,動物是人們的好朋友,應該和平相處,即使科技再怎麼進步,一定要尊重自然、共生的法則。

奇美博物館長廖錦祥強調,這次的特展希望能喚起民眾對大自然的感動,進而關心任何的生命,歡迎親子參觀,體驗一場具有無限創意的嘉年華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