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野性的呼喚─寮國叢林冒險記

2016/01/20 06:00

每天都在瀑布底下洗澡,跟大自然融為一體,芬多精是洗滌身心的聖品。

撰文˙攝影/Mr.R

飛越山谷、橫跨木橋,在平台上短暫休憩後,又是下一段的滑索飛行。

寮國(老撾),是中南半島唯一的內陸國家,國土形狀為西北東南向的狹長地形,與泰國、柬埔寨、越南、中國和緬甸接壤,境內70%都是山地和丘陵地形,最高的普比雅山海拔約有2819米,湄公河由北自南貫穿,屬熱帶、亞熱帶季風氣候。全國劃分為16個省分及1個直轄市永珍市,也就是目前的首都。國家經濟主要來自於部分礦產和木材加工及碾米等輕工業,主要農作物有水稻、咖啡、安息香及菸草等。台灣對於寮國的相關旅遊資訊較少,一般旅行團到寮國都以中北部寮國為主,例如永珍、旺陽及龍波邦等。以下主要介紹寮國南部一處世外桃源,除了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之外,還結合了冒險刺激的活動,喜歡戶外生活的旅人千萬不可錯過!

在瀑布上方的制高點一覽整個山谷,令人感動的美麗風景。

高空滑索深入叢林

自然簡樸設計的樹屋矗立在樹林中,離地約4層樓高。

從曼谷搭乘寮國航空的螺旋槳小飛機飛越寮國上空,往下俯瞰盡是一片大地色系的顏色。紅土開鑿的道路從上空看來就像是寮國生命的血管,暢通地貫穿著這片土地。水塘、森林、農地、河川就像是會呼吸的肌膚,靜靜地享受著日光浴.我可以感受到這片自然的國度的生命力,在沒有過多的紛擾下,安靜堅強地慢慢成長著。

目前寮國境內有兩處高空滑索的叢林行程。一處是位在寮國中北部會曬(Huay Xay)的The Gibbon Experience,除了可以住樹屋、玩刺激的高空滑索之外,最主要行程特色就是可以看見許多長臂猿。另一處是位在南部占巴塞省百細(Pakse)的The Tree Top Explorer叢林行程。這裡雖然沒辦法看見長臂猿,但高空滑索的刺激度和風景絕對不輸給會曬的行程。兩邊的行程都有2天和3天的選項可以選擇.但我強力推薦大家,一定要參加3天行程。除了價錢相差無幾之外,3天的行程內容更加豐富完整,一次體驗到登山健行、瀑布、高空滑索、樹屋,多種刺激吊橋、垂降及攀岩等體驗。像我這次參加的Tree Top Explorer 3日行程包含裝備、交通接送、嚮導,3日7餐和樹屋住宿兩晚,一個人費用為299美元(實際費用參考活動網站),CP值很高超級划算。

進階版高空滑索

從百細市區搭乘接駁巴士前往登山口處的村莊大約需要2小時車程。在進入山區後巴士會進入跳動模式,因為泥土道路崎嶇不平,儘管司機刻意放慢車速,車身還是不自主地開心跳躍,建議早餐別吃太飽以免腸胃太刺激。抵達村莊後開始做安全說明和裝備操作講解,基本上這3天個人裝備不離身,且必須要學會如何穿脫使用滑索裝備,因為這是在這座叢林生存的首要任務。待整裝完畢後就隨即走向叢林,穿過一座座咖啡園和菜園後,天空開始被高聳的森林籠罩,領域逐漸被叢林接管,導遊正式宣告我們脫離文明,即將回歸自然的懷抱。

進入叢林後的森林小徑相當蜿蜒,時而垂直陡峭,時而急速下攻.林貌多變、生態豐富。這3天我們穿越了3層樓高的芒草林,跨越整片傾倒的竹林,經過壯麗的瀑布,靠滑索在山谷裡交叉穿梭,一會兒垂降4層樓,一會兒又走上只有一條鋼纜線的「橋」。爬上爬下、飛來飛去、鬼吼鬼叫!這就是我們這3天的生活縮寫。

談到高空滑索,可能大家直覺會想到泰北的清邁,但對我來說那些都只是小兒科的滑索體驗。真正的叢林滑索是連結山谷的兩側,距離長達450公尺、高度100公尺以上。在看不見盡頭在哪的纜繩上快速飛行,身體不自覺隨著滑索翻轉方向,全視野360度無死角的瀏覽眼前的美景。當下的你,早已忘記了恐懼,而是極力捕捉眼前的美好!發自內心的讚嘆和驚呼也油然而生。3天飛了20幾段的滑索是讓我感覺「活著真好」的特效藥,當你抱持著恐懼完成一段段的任務,更能體會及珍惜成果的美好。

入住傳統樹屋

這趟行程最吸引人的其中之一就是可以體驗住樹屋。大約6坪大的樹屋就蓋在4層樓高的樹上,完全使用木材、竹子和茅草製作而成。裡頭有兩張床附加枕頭、睡袋和蚊帳.兩張躺椅讓你可以慵懶坐著發呆看夕陽,一間帶有現代馬桶和洗手台的景觀廁所,讓你可以在自然美景的陪伴下度過方便時刻。簡單自然原始,晚上睡覺的時候還可以感受到樹屋隨著風在搖擺,彷彿樹屋正想跟你對話一樣神奇。住樹屋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進出房間都要靠滑索飛越幾10公尺才可以到達.相信這樣的住房Check in是很多人不曾體驗過的!

高難度攀岩體驗

行程最後一天有個重頭戲,就是要垂直向上攀爬8層樓左右,中途還要跨越一個90度的直角岩壁。這是一段很耗體力的活動,雖然岩壁上已經打好鋼架方便站立和攀爬,但抵抗地心引力向上還是耗盡不少體力。攀爬的過程中,只要做好安全確保就沒問題,難度不高,重點在於克服心中的恐懼!在岩壁上可稍作休息一覽整座山谷的美景,這片美景絕對有助於你調整呼吸節奏。

<旅遊資訊>

◆航班:目前寮國百細無直飛班機,須經由曼谷、河內或胡志明市轉機。

◆簽證:可辦理落地簽(費用30美元,備妥兩張兩吋大頭照)

◆時差:比台灣慢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242寮國基普。

◆相關資訊洽詢:

1.THE TREE TOP EXPLORER官網 http://www.greendiscoverylaos.com/eco-excursions/champassak/champassak-zip-line-canopy-walk

2.活動完整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6jDPjuV4lU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