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人物報報〉改變世界 曾柏瑜不只講講

2016/01/05 06:00

大胖貓「奶油」是曾柏瑜和競選團隊共同的寶貝。

文/王錦萍 攝影/記者潘少棠

多元而豐富的族群文化在曾柏瑜的家族中相互融合。

這隻11公斤的大胖貓名叫「奶油」,是曾柏瑜和競選團隊共同的寶貝,每天,曾柏瑜在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等地,幅員遼闊的跑基層拜票,累了一天回來之後,抱抱貓、逗弄玩玩,成了最有效的放鬆方式。

親朋好友、選民寫了許多祝福、期許送給年輕又充滿理想抱負的曾柏瑜。

曾柏瑜頂著318學運明星的光環,在本次立委選戰中,是唯一親自投身選戰的一個。

從小就一直是團體中頂尖人物的她,勇敢果決,行動力強,外界多注意到她政大社會系,台大社會所的高學歷,在學運期間擔任五十萬人大遊行的主持人,但是卻鮮少人知道這個年輕女孩的家族歷史,正是許多台灣人家族生命故事的縮影。

<家族歷史>經歷白色恐怖 曾是家族祕密

曾柏瑜的爺爺是閩南人,奶奶是客家人。當年爺爺擁有高中學歷,為了助人,利用閒餘時間協助同鄉準備鐵路特考,沒想到因此經歷白色恐怖,遭誣陷組織讀書會,散布共產思想而受辱下獄。

身為當地國小老師的奶奶遭受極大打擊,從此心理壟罩陰影,對政治、對爺爺的遭遇避而不談,曾柏瑜的父親家人,沒有一個人知情。

一直到了她父親進入中年,政黨輪替,長年壟罩家族的這層黑暗才被掀開,父親這才驚訝發現,原來自己竟是來自受迫害的家庭,父親感到被欺瞞了好久,一旦知道事實,他立刻積極尋找資料了解真相,也將一切家族歷史,完整口述,毫無隱瞞地傳承給曾柏瑜。

曾柏瑜的母親這邊則擁有泰雅族的血緣,說明了她那張美麗而堅毅的臉孔,外公則從早期就勇敢的參加黨外運動。多元而豐富的族群文化在她的家族中相互融合,而這次曾柏瑜決定從政,家裡亦自然而然出現兩種聲音:奶奶的心疼與擔心以及父母的絕對支持。

「這次我才知道,媽媽真的把我從小到大的壓歲錢都存起來了。」本來打算給她當嫁妝的,知女莫若母,成就她改革社會的這個夢想,才是曾柏瑜想要的幸福、正在追尋的人生,把這筆錢直接提領出來投入選舉,媽媽才是女兒真正的知音和最大支持者。

<人在做天在看>烏來救災 沒宣傳更得信任

公眾人物一舉一動都會受到放大檢視,尤其在選舉期間,曾柏瑜當然也遇上了。

那是去年八月烏來地區連續遭受杜鵑、蘇迪勒兩個颱風重創,部落裡滿目瘡痍,曾柏瑜低調地帶著競選團隊,幾十個人第一時間就進入災區幫助清掃、募集物資,從早忙到晚,下山後還得持續進行選舉的前置準備工作,「那段期間體力耗費真的非常大。」曾柏瑜說。

但是真正難的在後頭:「因為真心想助人,認為這些都是應該做的,所以那段期間每天上山都沒穿競選背心,」曾柏瑜期許自己始終真誠,不想做秀:「當時受到一些前輩很多責備,認為我失去宣傳的好時機。」

不過事情總是一體兩面的,後來發生一個事件,有人公開質疑參加學運的學生沒有人上山救災,曾柏瑜就被拿出來做為學運學生的救災代表,被人拍到的救災照片也成為一種另類的證據,轉個彎,反而她的良善正直因此更加得到眾人的信任了。

這次選舉在兩大黨之間力爭上游,年輕又充滿理想抱負的曾柏瑜,想做事,想改革,她認為年輕人不是只有抗議,或者只能認命,她相信只要努力去做,腳踏實地的耕耘,珍惜人的價值,改變、改善這個世界,並非不可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