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神廟之都布巴內斯瓦爾─印度奧里薩邦

2016/01/04 06:00

小巧精緻的布拉梅斯瓦爾神廟,殿堂內唱誦聲不斷,就殿堂外也有信徒對神像獻供。

撰文˙攝影/郭怡青

紅黃色砂岩石建造的拉賈拉尼神廟外觀雕工精緻,殿堂裡卻無供奉任何主尊。

微風吹過,棕櫚葉在風中搖曳,綠意盎然的奧里薩(Odisha)邦位於印度東岸,首都布巴內斯瓦爾(Bhubaneswar)素有神廟之都的美譽,據說巔峰時期曾經多達7000多座大大小小的廟宇,迄今也依然擁有超過500座歷史悠久的古老神廟。

穆克特斯瓦爾神廟融合了佛教、耆那教與印度教的建築風格,華麗的殿堂外觀雕塑著風情萬種的樂女、舞女。

◎羯陵伽王國古都地 印度神濕婆地盤

公元前一世紀的修行石窟烏代耶耆利,見證了昔日耆那教在奧里薩的足跡。

在歷史的長廊裡,今日布巴內斯瓦爾的所在地曾經是盛極一時的羯陵伽(Kalinga)王國之古都,公元前261年,在一場血流成河的激戰中,阿育王如願地將羯陵伽併入孔雀王朝的版圖,然而勝利背後傷亡無數的慘痛代價,也讓征服者決定皈依三寶。因此早年這塊土地,先後受到耆那教與佛教的影響,位於市中心以西6公里處的兩個修行石窟烏代耶耆利(Udayagiri)和坎岱耆利(Khandagiri),是公元前一世紀留下來的古老見證。不過今日的布巴內斯瓦爾無疑是印度神濕婆的地盤,光從源自濕婆別名Tribhubaneswar(三界之主)的市名就可看出端倪。

文化景觀豐富的布巴內斯瓦爾,迄今保留了許多6~16世紀的神廟,主要建築風格包括直塔式的雷卡(Rekha)風格、金字頂方形建築的毗達(Pidha)風格,以及建築為長方形、塔頂呈葫蘆狀的卡卡拉(Khakhara)風格,無論是哪一種建築形式,外觀都充滿華麗精細的雕刻。

布巴內斯瓦爾大部分的著名古剎都集中在老城區,建於11世紀的林迦拉迦(Lingaraj)神廟群,是當地最具代表性的地標,可惜外國遊客無法進去參觀,非印度教徒只能從入口處右側的觀景台遙望54公尺高的雷卡式主塔。

在林迦拉迦神廟以東約一公里處的公園裡,有另一座主祀濕婆的11世紀神廟布拉梅斯瓦爾(Brahmeshwar),18公尺高的主塔猶如林迦拉迦的縮小版,外牆雕塑著曼妙的樂女、舞女,甚至男歡女愛的情色雕像。奧里薩邦是印度密教的發源地,在西側甚至有七母天之首遮文荼的神像,以及呈現憤怒像的濕婆,反映著當時的信仰。

◎眾多神廟建築互異 特色雕像引人入勝

布拉梅斯瓦爾神廟有許多獅頭雕刻,這種圖騰最先出現在建於10世紀的穆克特斯瓦爾(Mukteswar)神廟。高約10.4公尺的穆克特斯瓦爾神廟,規模雖小,卻非常精緻,融合了佛教、耆那教與印度教的建築風格,走入由兩支厚實的柱子頂住的拱門,美麗的殿堂外觀雕塑著風情萬種的樂女、舞女,殿內的天花板上有八瓣蓮花。

位於穆克特斯瓦爾神廟附近的公園裡,有另一座11世紀的神廟拉賈拉尼(Rajarani),在這裡可以看到各種美女愛戀或嬉戲的雕像,包括抱孩子、照鏡子、開著半扇門等待戀人等。在主塔外的轉角處,分別有八方守護神,從順時針方向的東方開始,依次是吠陀諸神之王因陀羅、火神阿耆尼、死神閻魔、苦難神旎隸迪、海神伐樓拿、風神伐由、財富之神庫柏拉以及濕婆的化身之一伊舍那。奇妙的是,這些守護神竟是守護著一座沒有任何主尊神像的殿堂,不過當地人都認為它是濕婆神廟。

來到神廟之都布巴內斯瓦爾,彷彿置身在時光隧道裡,千年來,裹著托蒂的男性和身穿紗麗的女性,帶著供品進進出出中古世紀的神廟,誦經樂聲餘響繞梁不曾斷過,時至今日,信仰與生活依然緊緊環扣在一起。

神廟之舞 奧里西

在烏代耶耆利的皇后宮殿石窟裡,可以看到女子歌舞奏樂的石雕,這是關於歌舞最古老的記載,同時也說明了舞蹈早在公元前一世紀就已經存在於今日的奧里薩邦。

隨著朝代的變遷與文化的演變,今日奧里薩邦最具代表性的古典舞蹈奧里西(Odissi),是一門淵源古老卻又年輕的新興舞蹈,猶如印度本身也是一個承載著古老文明的新興國家。嚴格說起來,奧里西舞誕生於1950年代,它是根據神廟石雕與古書籍的記載,並融合當地的戲劇、藝術、民俗舞蹈、部落舞蹈等多重元素發展出來的美麗舞蹈,徹底反映著奧里薩的人文風情。

奧里西舞基本上可分為沒有劇情的純舞蹈以及有戲劇情節的情境舞兩大類別。所謂古典舞蹈,必須具備特定的文法規則,奧里西的四大特色包括:4種基本站姿、圓弧狀的動作、猶如棕櫚葉在風中搖擺的上半身律動以及根據《阿卑那亞集》、《舞論》等論述舞蹈的古籍所發展出來的各種手印與表情。

在布巴內斯瓦爾,每年一月中旬,穆克特斯瓦爾神廟以及拉賈拉尼神廟都會舉辦盛大的舞蹈節,九月初則有由知名奧里西學院蘇爾金主辦的柯倫恰蘭‧莫哈帕札大師獎節。

女神崇拜 64尊瑜伽女神廟

中古世紀的奧里薩是濕婆信仰、女神崇拜以及密法並存的年代,在距離布巴內斯瓦爾以東15公里的希拉普爾(Hirapur)村,有64尊充滿密教色彩的瑜伽女雕像,神祕地聳立在稻田環繞的圓形神廟裡。這座建於9世紀的小神廟,雖然面積僅有直徑9公尺,高不到2.4公尺,卻是印度馳名遠近的唯四瑜伽女神廟(Yogini Temple)。最特別是的,它沒有屋頂,因為據說透過禪修得到神通的瑜伽女喜歡在夜晚四處飛行漫遊。

這64尊雕工精美的瑜伽女,有些呈現齜牙裂嘴的忿怒相,有些呈現嘴角微揚的寂靜相,她們從頭到腳戴著各種華麗的瓔珞飾品,手上拿著不同的法器,主尊是幻力女神摩訶摩耶(Mahamaya),你很容易在眾多女神雕像中找到她,卻很難見到她的廬山真面目,因為她的面容被隱藏在信徒為她塗抹的硃砂以及披上紅布的底下。

<旅遊資訊>

◆航班:可前往印度德里、孟買或加爾各答轉搭國內線到布巴內斯瓦爾。

◆簽證:需辦印度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2.5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2印度盧比。

◆相關資訊洽詢:

1.印度旅遊局http://www.incredibleindia.org

2.印度-台北協會http://www.india.org.tw/serviceContent.aspx?id=13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