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尋訪台灣浪漫中秋月

2006/09/28 06:00

撰文‧攝影╱劉川裕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即將來臨,想與情人過一個不一樣的中秋節嗎?跟著本文的腳步踏入台灣美麗的景點,尋訪與月亮有關的美麗傳說與浪漫氛圍。


推薦一 美人仙洞 捧星砂對月亮許願

美人仙洞位於屏東縣小琉球東北角,屬珊瑚岩洞穴地形,洞口前綿細沙灘佈滿許多星砂。關於星砂的由來,相傳大陸有位蘇州佳麗,生得明眸皓齒,能歌善舞,因隨著父親乘船北上,中途遇到颱風翻覆,幸藉由船板漂流至此。於是她就孤單一人棲息於美人仙洞洞穴內。每當月圓的時候,這位佳麗望著皎潔明月,更是想起失散的親人,眼淚不知不覺掉落。美人面對著月亮,只有默默向上天祈求,如果親人還安在的話,就祈求神明保佑身體健康,若已不在人世,就祈求親人能在另一個世界過著快樂的日子。

日復一日,年過一年,只要月圓時分,居住在美人洞的美人一定會向月亮祈求,眼淚也會流個不停。於是,美人的真誠感動了上蒼,將它的眼淚化成無數星砂灑落在美人洞前的沙灘。

據說,逢月圓時,在美人洞沙灘上找尋3顆星砂,捧在手中望著月亮許願,上蒼就會達成許願人的願望,尤其是在中秋節最為靈驗呢!

住宿推薦 椰林度假村

到小琉球尋找星砂,想找個浪漫住宿點,位在白沙尾漁港至高點、具峇里島風情的椰林度假村是不錯的選擇。

區內以紅瓦白色木屋為主,四周椰林圍繞,環境清幽,有別於一般用數字來當房號,每棟木屋房間均取以椰風、竹影、松聲等雅名。

度假村面對台灣海峽,視野遼闊,可觀賞漁村及台灣本島的大武山,入夜後的台灣燈火夜景更是燦爛迷人。村內還有一排椰林大道,適合情侶漫步談心,也是賞月看海景的好地點。

旅遊資訊:

◆交通:自國道3號(南二高)終點下交流道,沿台十七線往墾丁國家公園方向,自東港轉入東港碼頭,再搭交通船到小琉球。

◆椰林度假村電話:(08)8614368。

◆注意事項:美人洞附近遍生海檬果植物,這種像極檸檬的果實是有毒植物,請勿採食。


推薦二 龍洞灣公園 賞月觀漁火

龍洞灣公園位於台2線濱海公路88公里處,整個龍洞海岸地形有如龍形般捲曲盤繞,形成如洞般的海灣,故稱為龍洞灣。

由於龍洞灣複雜的斷層地形,造就龍洞灣有多處優美獨特的地質景觀,東北角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此闢建了一座開放式公園,內設有完整的步道、海洋親水區、海灣咖啡屋、遊客服務中心等,是一處亦靜亦動的遊憩區。

這座天然的大海灣,夜晚來臨時,會有許多漁船聚集在這一帶捕魚。海上的漁舟為捕魚或抓烏賊而照射兩盞綠色的燈光在海面上,吸引魚群前來,綠光粼粼,漁火點點,若遇月圓時,銀色的月光投射在海上,漁火、月光、火光相輝映,別具一番浪漫情境。

泡湯推薦 阿先湯泉養身會館

離開了龍洞灣公園,建議到附近礁溪去泡湯,若想要邊泡湯邊繼續賞月,阿先湯泉養身會館值得一試。

會館坐落礁溪溫泉區最深處山林間,房內均設有超大的湯屋,裡頭用觀音石砌成的大浴池,4人共浴都不嫌擠。五樓的「麵包樹咖啡屋」可供遊客小憩享受著養生餐及咖啡,還可眺望蘭陽平原、龜山島等景致。樓頂的露天湯屋更是與自然結為一體,除可享受沐浴的樂趣,更可一邊欣賞月色,一邊眺望礁溪一帶的燈火夜景,十分有情調。

旅遊資訊:

◆交通:自中山高下基隆交流道,循省道2號濱海公路往宜蘭方向前行,經八斗子、南雅、過鼻頭角隧道後即可抵達。

◆龍洞灣公園:(02)24909568。

◆阿先湯泉養生會館:(03)9887299。

◆注意事項:因應中秋節到來,龍洞灣公園即日提供「海景串燒BBQ」,讓遊客可在這裡享受一個優閒又浪漫的燒肉約會,需事先預約。


推薦三 台北縣金山鄉 泡湯賞水尾泛月

「水尾泛月」乃「金山八景」之ㄧ,意指台北縣金山鄉水尾村的海岸,因在風平浪靜時,碧海清澈,靜如鏡面,每當月夜來臨時皓魄中天、滿海盡是波光清輝,寂靜月色之美。

相傳天上有一位仙女,都在每個月十五月圓時來此欣賞景色,因被這海岸夜景深深吸引,不慎掉落一隻鞋,這鞋子掉落在野柳,成為現今野柳仙女鞋怪石奇景。

進入水尾漁村,這裏是一處幽靜又無任何喧鬧的小漁村。早年濱海公路尚未闢建時,北海岸一帶的居民都需在此搭船轉往淡水、基隆及萬華等地,曾是相當熱鬧的港區。港口旁是由員潭溪與金包里溪會合,形成潮間帶河口區。而在河口上,有一座跨越河面的拱形水泥橋,是觀光局斥資興建,當地人稱為「金門大橋」。由漁村跨越大橋,可通往一處長達2、3公里的綿長沙灘,沙灘上經常可見情侶漫步其間。

觀看水尾泛月最佳地點,是在金門大橋或是舊金山總督溫泉會館的頂樓,最佳時間在7點半之後。

湯屋推薦 舊金山總督溫泉會館

金山溫泉開發於明治31年,位在金包里媽祖廟後方,於民國元年闢成公共浴場,稱「舊館溫泉」。民國24年,日本第16任總督中川健藏耗資30000多日圓,在水尾漁村興建一棟兩樓洋房浴場,稱「新館溫泉」,專門招待日本高官權貴,一般百姓及台灣人無緣享用。

台灣光復後,溫泉館被列為海防要塞,由國軍駐守,溫泉水源亦被軍方堵死。後軍隊撤守,業者重新整建讓溫泉會館再度注入新生命,外觀保留昔日文藝復興風格,屋內一樓有間寬敞的「總督浴池」,遊客可在此體驗昔日總督泡湯的尊貴。還有多間用原石及古典小瓷磚築建的情人浴池供遊客選擇,二樓是餐飲區,透過弧形落地窗,可邊喝咖啡邊賞景。

樓頂是戶外露天浴池,一邊可眺望陽明山國家公園群峰及山嵐,另一邊是美麗的海景風光。中秋夜來此,還可邊泡湯邊欣賞聞名的「水尾泛月」美景。

旅遊資訊

◆交通
開車族:由北二高下萬里交流道,左轉台二線經萬里、大埔在將抵金山市區前右轉加投路,由此直行即抵水尾漁村。

搭車族:在台北市區北站搭乘台汽客運往金山的班車,於金山站下車,步行約15分鐘抵水尾。

◆舊金山總督溫泉會館(02)24082628。

◆注意事項:在水尾海岸戲水,需注意潮汐,最好在退潮期間前往較安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