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不可思議千年傳奇─印尼日惹

2015/12/22 06:00

石室還供奉了其他相關印度教的神衹如智慧之神象頭神等。

撰文˙攝影/溫士凱

麝香貓咖啡產量非常有限而且過程要純手工,也是昂貴身價的重點。

為了一窺千年古神廟「婆羅浮屠(Borobudur Temple Compounds)」的雄偉壯麗和神祕,因緣際會來到它所在的城市日惹(Yogyakarta),才發現原來這座城市大有來頭,不但是印尼現在最重要的大學城,還是昔日日惹王國首都,也是爪哇島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至今仍舊擁有「國王(蘇丹)」和皇室的存在。更重要的是,印尼有近85%的人口信奉回教,而且他們的回教還是由中國傳入的!此外,日惹這個見證歷史的古老城市,滿街圍繞著回教的文化,卻在方圓40公里內,同時可見保存完整的千年佛教和印度教的大型建築文化,包容氣度之大,令人讚歎!

排水孔證明當時建築和水利文化非常成熟。

◎世上最大保存最完整 神祕千年佛教神廟

普蘭巴南神廟同樣有千年歷史和輝煌文化,但是命運大不同。

說到這婆羅浮屠神廟,它還真是充滿神祕和無解的傳奇建築物及文化地標!首先,它並沒有留下任何的資料和文獻紀錄,因為火山爆發原因,千年被埋在火山灰和叢林間,就連是誰建造的?為何建設?建築工法?文化象徵?甚至誰才是真正發現的第一人,均是無解的謎團。只知道它位於日惹市西北40公里處,據考古和地理學者們多年的爭辯和研判,只能確定它約莫建築於9世紀,不但是當時世上最大型的佛教建築物,也是至今被認證依舊是世界上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佛寺神廟!

此外,它和其他一般的古文明寺廟不同,它修築於一座海拔265公尺的岩石山上,從日後的空拍圖清楚發現,它和埃及金字塔有異曲同工之妙,塔基同是一個正方形,每邊長約118公尺寬,有如一個巨大型的封印方鎮。只是它低層6層是正方形,再上面的6層則轉為圓形,最後頂層為一座大型佛塔是為中心點,周邊則被72座縷空鐘形舍利佛塔包圍,裡頭端坐着一尊佛陀雕像,千年前便擁有如此細緻工法,再加上佛教文化發展之純熟,教人嘆為觀止。

當日我們拾級而上,彷彿一個層級就跨越了100年。來到塔頂,欣賞著眼前的夕陽,緩緩地染紅前方層層疊疊的山巒,靜靜地讓身旁的千年佛陀、佛塔,沐浴在光影的柔軟時光裡。此刻,一陣陣從遠方飄來的回教徒晚禱詠唱聲,伴著日光移動的身影,那一個夕陽西下,我聽見信仰和文化在歌唱,我臉上掛上了恬靜滿足的笑意,默默地在心中許一個自己和千年的美麗時光對話,好不感動啊!

謎樣世界遺產 千年印度教神廟

日惹離市區只有18公里的地方,還有另一個同樣擁有千年宗教文化和建築傳奇、令人嘖嘖稱奇的世界遺產,那就是當地人稱為Candi Prambanan的「普蘭巴南神廟」,是印尼國內最大,也是東南亞最大之一的一座印度教神廟!有趣的是,同樣沒有留下任何文獻記載的它,根據地質學家的建材鑑識,認定它只不過晚了婆羅浮屠神廟不到100年左右。但是它們倆不僅距離相近,建造的年代也相隔不遠,卻分屬不同的宗教和建築美學文化,成就一樣輝煌一時。只是命運大不同,一個在火山灰下被完整的保存;另一個,不但被廢棄、被破壞盜竊、被眾說紛紜的傳說纏住厄運的鎖鍊,好不容易等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慧眼識英雄,開始進行保護、研究、修繕和重建,卻在2006年的那一場地震,又受到了嚴重損毀。

普蘭巴南神廟主要是由8座名為Candi廟塔和數百餘座散落方圓孤立的小塔所組成。其中3座主要的大型神廟塔,則分別供奉印度教的3位主神:濕婆(毀滅之神)、毗濕奴(維護之神)和梵天(創造之神)。正中心位置高達47公尺的濕婆神廟,分別還設立了東、南、西、北4個石室。至於旁邊的小廟塔,則是供奉這三大主神的座騎。緩步遊覽神廟塔間,可以看見石壁上樸實的浮雕藝術,描述著印度重要史詩《羅摩衍那》(Ramayana)中羅摩王子和妻子、魔王、神猴等歷險神話故事。雖然說普蘭巴南神廟的歷史和身世至今依舊是個各有說詞的難解之謎,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它把千年前的印度教建築藝術完整的保存給後世,讓我們上了一堂難得的宗教美學、文學和信仰的課程。

一口值萬金 麝香貓咖啡

來到日惹,另一個不能錯過的重點,就是一探擁有全世界最貴咖啡和咖啡黑金之王美稱的「麝香貓咖啡(英語:Civet coffee,印尼語:Kopi Luwak)」奧妙!我們來到由印尼官方認證的麝香貓咖啡專門店,店名就叫「Kopi Luwak」,前面正曬著剛從麝香貓排泄出來的珍貴原始咖啡豆,再加上一旁有幾隻或頑皮、或睡覺休息的麝香貓,讓我這個咖啡愛好者,情緒異常的興奮雀躍。

和老闆聊起麝香貓咖啡製作過程,知道這咖啡目前主要集中在印尼的蘇門達臘、爪哇、巴里島、蘇拉威西島等島嶼生產。但是它又分野生麝香貓和人工飼養生產,以及阿拉比卡種和羅布斯塔種咖啡原豆的不同,所以烘製後的氣味和口感也大不相同。當然,因為它們都必須經過麝香貓挑食和在肚子發酵10小時以上再排出體外,然後純手工去殼、篩選、烘焙,工程繁複,因此在印尼的年產量僅500公斤左右,物以稀為貴,價格自然不斐。其實麝香貓咖啡雖然珍貴,但它在咖啡界裡的評價卻是兩極。

然而畢竟其生產過程是如此別致和不易,再加上可以親眼看見、觸摸、喝到、買到合理價位的麝香貓咖啡,對我這個愛好品咖啡的人來說,已經是非常滿足了!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至雅加達,轉印尼航空至日惹市。

◆簽證:持台灣護照可在雅加達機場申請落地簽證。

◆時差:慢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421印尼盾。

◆相關資訊:

1.婆羅浮屠和普蘭巴南神廟官網:http://borobudurpark.com/

2.婆羅浮屠日出和夕陽指定飯店Manohara官網:http://manoharaborobudur.com/

3.麝香貓咖啡Kopi Luwak地址:Ll. Pelem Wulung. No.15 Banguntapan, Bantul, Yogyakarta。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