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Kulumah in! 布農文物返鄉展出

2015/12/08 06:00

海端鄉布農族耆老胡金娘看著台博館典藏文物「男子背心」,感觸良多。(國立台灣博物館/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在祈福吟唱聲中,由台東海瑞鄉耆老、策展團隊共同挑選的64件台博館館藏昨日啟程,為布農族文物返鄉特展《kulumah in》揭開序幕。

kulumah in是布農族語「回家」之意,這64件文物,將和數十件族人保存的物品共同展出,內容包括服飾、獵槍、獸皮帽、生活器物、農具等。耆老胡金娘(Haitang)說,6月台博館邀她和鄉中其他耆老到庫房檢視,看到很多難得的文物,心情相當複雜,既快樂又有些傷感,因為「我們失去的太多了」。

比如其中一件將在特展中展出,結合布農族郡社群與布農族巒社群百步蛇紋飾風格的男子背心,就讓她感觸良多,「以前人什麼都沒有,可是這些紋路織得這麼細,我們現在有電燈,什麼都有,卻沒有辦法做出這樣的東西了。」

她說,族人們看到這些文物,已經開始仿作、研究,希望摸索出失傳的技藝,傳承下去,「再不著手,就對不起祖先了!」

《kulumah in──台博館海端鄉布農族百年文物返鄉特展》12日起展至明年6月12日,地點在台東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詳見http://www.haiduau.gov.tw,或洽海端鄉公所:089-931370。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