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一個人的安樂窩〉單身小宅 裝潢提案

2015/12/02 06:00

江戶川Solar Cat的伸縮餐桌如何變形呢?首先將桌面板拉出來,然後將掛在桌腳邊的桌面板放上去,就成了一張有6個抽屜的餐桌。

文/伊禮智

為了享受庭院之美而設計一處地板稍微降低,3疊榻榻米大的和室。靠牆擺了一張長椅,打造放鬆身心的空間。

個人經濟風潮下,單身小宅的趨勢不容小覷,

郵輪上客房的折疊設計巧思,一拉就搖身變成沙發床,真是非常適合運用在空間狹窄的小宅啊!

單身貴族在思考小宅的裝潢設計時,既要求空間利用,

十五坪之家的廚房採用的系統廚櫃長2100mm,深700mm,可放置洗碗機和烤箱,後方靠牆還設計了餐具櫃,堪稱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流理台用的是厚達10公分的不銹鋼面板,門板則是採用南洋杉合板(耐水性強),把手是柚木材質。

更講究居住起來的舒適品味,

位於開口部位的舒適地,面對美好景致,讓身體徹底放鬆,讀本書,喝杯茶,這裡是最舒適的角落。

兩者之間的平衡,就是一項考驗。

東京町家.紅豆之家的客廳窗邊擺著一張「折疊椅」,因為很輕,所以天氣好的時候可以搬到外頭。

雖然有人認為能否感受到空間的緊張感,是評價建築良否的基準之一,但我覺得就設計住宅來說,沒必要呈現這種空間的緊張感,畢竟設計的是一處每天生活的地方,就像一句沖繩方言「teegee」(大概的意思),才能真正享受生活。雖然「teegee」這字眼不全是正面的意思,用來形容一個人「大剌剌的,不拘小節」。同樣的,要是過於斤斤計較每一處空間都不能浪費,很容易失了生活的潤澤感與樂趣,流於無趣的設計。

只要稍微縮減家具的深度,降低家具的高度,就能解決家具讓空間顯得很擁擠的問題。

小巧思的運用 營造舒適品味

(圖/達志影像)

若能花點巧思設計小宅中的某個小地方,便能將小宅的缺點轉換成優點,成為一處能讓人徹底放鬆身心的空間。譬如,利用樓梯下方的空間設計成書齋,在小小的窗邊訂製一座沙發,或是可以伸展雙腳、閒適放鬆的和室等,只要做點小小的改變,隨處都能變成有趣的空間,也許帶點奢華感、洗鍊感,或是展現個人的獨特品味。

我想,抱持最貼近生活的心情來設計,才能感受到「居住的力量」。透過住在小宅的生活經驗,磨練出「舒適的品味」,成為充滿居住力量的「生活達人」,這就是驅使我不斷設計小宅的動力。

配合房間大小 縮減家具尺寸

小宅的家具體積絕對是設計考量上的一大重點。例如,一般訂製的書桌深度約600mm,但這樣的體積擺在小宅就不太適合了,這時不妨設計成深度540mm或480mm更恰當。又如廚房的吧台,一般深約700mm,但考量到小宅的空間,改以600mm或540mm更適合。

由此可見,小宅的家具要配合房間大小來設計。因為箱型的體積感覺比較龐大,所以最好調整一下尺寸,稍微縮小一下比較好。最基本的作法就是縮減家具的深度,降低家具的高度。只要稍微縮小尺寸,就能解決家具讓空間顯得很擁擠的問題,所以,考量家具的體積是設計上的一大要點。

〈PART 1〉小而美的廚房提案

不採用現成的系統廚具,而是配合居住者的需求設計。正因為是小宅,更要注意廚房的配置方式、使用方便性、空間大小等,將有限的空間活用到極致。

(提案1.調整寬度的廚櫃)

要想採用現成系統廚櫃的廚房,空間必須大一點,寬度約2700mm或2800mm,至少也要有2550mm,需要挺大的空間。我事務所的廚櫃寬度只有1950mm,深700mm(一般是650mm),但這樣的空間非常足夠,沒有任何不便之處。就算寬度不足,只要稍微加深一點,還是能打造小而美的廚房。

十五坪之家的廚房是打造小而美廚房的標準實例,寬2100mm的空間也能放置洗碗機和烤箱等設備。

可惜市售系統廚具的尺寸都不適合小宅,所以不拘泥於市售系統廚具的尺寸,發揮想像力才能打造小而美的廚房,設計小宅就是要抱持每一處都是細節的態度來設計,當然廚房也不例外,唯有不墨守成規,才能發想出更有趣的小廚房。

十五坪之家的廚房採用的系統廚櫃長2100mm,深700mm,可放置洗碗機和烤箱,後方靠牆還設計了餐具櫃,堪稱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流理台用的是厚達10公分的不銹鋼面板,門板則是採用南洋杉合板(耐水性強),把手是柚木材質。

(提案2.方便收納的伸縮餐桌)

廚房的餐桌要是有收納功能,便能讓小宅住起來更舒適。

以小宅來說,靠近廚房的餐桌是每天必待的一處地方,因為會在這裡處理各種雜事,所以餐桌上很容易堆了一些東西,要是不收拾乾淨,就沒辦法好好用餐。這時,要是有一張附有抽屜的餐桌便能解決收納的問題,例如一張江戶川Solar Cat的餐桌,有客人來訪時可以伸縮拉大的設計,還附有多個抽屜,解決小宅最惱人的收納問題。

〈PART 2〉折疊家具提案

「折疊」的語源是鋪上好幾層薄薄東西的意思,也許是類似座墊的東西。也是因應季節需求將東西折疊、重疊、收拾,不只是基於空間考量,也算是一種日本的文化與美德。

一提到「折疊」這字眼,我的腦中就會浮現吉村順三設計的「折疊椅」。這張椅子是為了八岳音樂堂設計,雖然是可以折疊收納的椅子,坐起來卻非常舒服,款式也深受歡迎。吉村順三先生曾說:「因為日本住家都不大,所以使用折疊家具很方便。」也有人說,吉村先生本身也對於折疊一事很感興趣吧?其實,我很少將吉村先生設計的這張椅子折疊起來,因為坐起來真的很舒服,所以一直攤放著,只有在示範給別人看如何折疊時,這張椅子才會折疊起來。

前陣子我去芬蘭旅行時,在郵輪上看到非常棒的折疊設計,那是一間小而美、非常舒適的客房,客房裡的沙發只要一拉就搖身變成沙發床,非常實用又能感受到折疊的樂趣,於是我趕緊實際測量一番,頓時和吉村先生一樣有一種「折疊癖」上身的感覺。不得不說,折疊家具真的很適合空間狹窄的小宅啊!

〈作者簡介〉伊禮智 Irei Satoshi

日本知名室內設計師,於1996年開設伊禮智設計室,現在也主辦一間住宅設計學校。2006年以「9坪的家」、2007年以「轉角的家」獲得綠建築獎項。2013年以i-works project獲得優良設計(good design)獎。最新著作為《伊禮智 小宅設計的70道法則》。(圖片提供/商周出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