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找回專注力 學習更有力

2015/11/23 06:00

文/張夢芯

受友人之託,幫忙代兩堂課,我仍然認真備課,但到現場,才發現那班學生最需要的不是教材,而是自信和專注力。

小班制8個人,每個人都懶懶的,無論說什麼,他們都提不起勁。當我開始寫白板,引導他們發想,每個人都像小老鼠,低頭的低頭,眼神和我對到的,馬上彈開,被叫到名字的,也是支支吾吾,連忙推說:「我不會!老師,我不會。」

靈機一動,應用心理學的激勵法。我請大家站起來,眼睛閉起來,然後,跟著我喊:「我是最棒的!」一開始,有人偷笑,而且聲音很小聲,當大家熟練後,聲量慢慢放大,嘴角也開始鬆開大笑,就像遊戲中的孩子。

接著,讓每個人都張開眼睛,跟著我跳躍歡呼,恣意搖擺身體,喊著自己的名字,再做激勵,也喚醒身體,有氧一下。學生們覺得很好玩,表情更放鬆了。孩子敞開心門後,我馬上拿出隨身帶的專注繪本,趁勝追擊。

學生圍著我,我們一起翻閱繪本,像偵探般追蹤每個角色。當書本一開一闔之際,孩子的心慢慢專注起來,也會主動加入討論。這時候,不用再點名邀請發言,學生都爭相舉手分享自己的發現,不再怕犯錯,因為有時候,偵探難免會追錯人啊!卸下得失心,孩子玩得更盡興。

當有了自信和專注力,再回到作文引導發想時,孩子變得比較樂意分享又有想像力。雖然多花了時間來收斂他們的心,但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畢竟,事後證明,孩子在課堂表現很快樂,也真的完成了學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