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親子旅遊趣〉秋季自然教室 武陵農場

2015/11/18 06:00

民眾若沒有帳棚設備,武陵農場露營區有提供現成的帳棚小屋。

撰文‧攝影/陳雅雯

武陵農場的絕美銀杏林秘境,因為較少人知道,顯得格外寧靜美麗!

「媽媽,你看!我撿到一片葉子!」你可能也聽過孩子這麼說過,一片大人看似不起眼的枯葉,卻代表孩子對這世界的探索慾望。

武陵賓館後方的圓形草坪的大片落羽松,充滿靜謐恬淡的蕭瑟之美。

吹拂著樹葉而沙沙作響的風,浸潤過雨水的泥土氣味,從樹梢旋轉飄落的秋葉,一踩即碎的小枯枝……,秋天是什麼?孩子們有著太多的好奇。透過認識自然的親子旅行規劃,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體驗秋季大自然教室,讓旅程變得不一樣!

拿出畫筆,運用想像創意,再延伸作畫,美麗的拓印畫作即完成。

◎露營親近大自然 賞花海及銀杏樹

台灣的季節遞嬗色彩,不若溫帶國家明顯,想帶孩子觀察秋色,欣賞滿山遍野的秋紅,最好的地點就是往高山上去。武陵農場,海拔高約1,720~1,850公尺,是環境優美的生態旅遊公園,更是全台最富盛名的賞楓名所。每年的楓紅季節,約從11月中至隔年1月,滿山濃橘的蕭瑟詩意,浪漫得令人迷戀。

現正值深秋時節,武陵遊憩區的山色,已悄悄地染上黃橙炫麗色彩。從入口處的大片浪滿紫色鼠尾草花海、入口花海後拱橋溪畔的銀杏林、國民賓館旁楓林小館的楓葉步道,到歐式木屋前廣場的落羽松,每個地方都值得流連駐足,美得讓人不捨離開,有股恍如置身北海道、歐洲或加拿大的錯覺!

為了讓孩子體驗自然之美,此趟的武陵之旅,我們選擇了在武陵農場露營。相較於水泥隔間的飯店,戶外露營是親近自然的不錯選擇,只要躺在帳棚內,就能聆聽到自然界的細微聲響,還可夜觀生態、享受星空美景。也因為久仰武陵農場露營區的猴子很大爺,常不請自來在營區裡搖擺閒晃,讓孩子興奮又期待。

隨著賞楓季的到來,沿途上山的車輛不少,抵達武陵農場入口處,立刻被映入眼簾的大片墨西哥鼠尾草花海吸引,下車拍了不少照片,一旁還有大片俗稱高麗菜花的「葉牡丹」,皺縮狀的波浪葉形,也是極美。入口大片花海,也變成小孩們的迷宮花園,武陵親子之旅就在嬉戲奔跑中開心展開。

「媽媽,你看,有蜜蜂!」孩子突然驚奇地喊著。湊過去一看,紫色鼠尾草上停著一隻忙著採蜜的熊蜂,圓圓肥肥又毛茸茸的,一直嗡嗡作響,並不時掛在一枝又一枝的花穗上,完全無視我們的貼近,溫和又可愛。

從入口處花海,沿著小橋步道繼續往前走,我們還意外發現了一處絕美秘境──銀杏樹海,一路從翠環亭開始,整片的銀杏樹,在湛藍天空下,黃得透亮,地上也鋪滿黃色落葉。從沒看過銀杏樹的孩子,好奇地撿拾落葉,觀察形狀,觸摸紋路,並小心翼翼地收集在小盒子裡,作為秋季自然作業的一部分!

撿拾詩意楓紅 收集武陵秋色

武陵之行的第二個秋季自然教室,就在武陵賓館後方楓林小館、楓林木屋及後方圓形草坪廣場裡。在賓館用餐後,沿著楓林小館散步,沿途都是楓香紅葉和落羽松的棕黃美景。我們在圓形廣場旁的樹下木椅小憩,仰望樹梢上透紅的美麗楓葉,聆聽風的聲音,研究陽光照射的陰影,並一起閉眼靜默,引導孩子傾聽鳥鳴,享受秋天的美麗。

「媽媽,你看我撿的這片葉子,是不是很漂亮?」,先前撿拾銀杏葉觀察的體驗,已讓小孩們愛上撿落葉的樂趣,逕自開始蹲在地上,研究楓葉的形狀,挑選心中最美麗的秋色。

正因為小孩擁有最純粹的好奇心,每一片落葉的斑駁色彩,都不盡相同,對他們而言,都是不同的小宇宙。這些透過親自觀察得來的、鮮明印象的五感經驗,比任何文字圖片或影片中能獲得的還多,是一輩子的知識根基和美妙回憶。

露營區裡的落羽松樹林,也在此刻逐漸變化,從漸淡的綠色轉為紅褐,掉落下的葉子,像羽毛一樣,形狀和銀杏和楓葉全然不同,轉為棕褐的針葉,一碰即落,為了撿拾完整枝葉,孩子們顯得格外小心翼翼。剎那間發現,孩子們的小盒子裡,已經裝了滿滿武陵的秋天!

用自然素材作畫 玩出想像力

在武陵農場裡,大人們滿足了詩情畫意的旅程,小孩們更認識了秋天的聲音、味道和顏色。回到家裡,將旅程中收集來的美麗落葉,以天然素材做美術勞作。拿出畫紙、膠水,引導著孩子,依照自己的想法,拼貼出對秋天的想像,

逐漸枯乾的葉子,微微捲曲,膠水不好固定,為了能固定葉子和黏膠,孩子突然靈機一動,挑了很多心愛汽車及玩具幫忙壓住葉子,等待風乾後,就成為漂亮的秋日自然作業!透過落葉撿拾與美術拼貼,鍛鍊小小孩的手部肌肉,不但能達到美學創意的多重啟發,還能培養思考力與創造力。

撿拾回來的秋葉,除了直接膠黏拼貼作畫,還有什麼不同的創意玩法?綠樹林美術教室總監姚佩君表示,帶孩子玩樹葉拓印,可以啟發孩子對造型的想像能力,透過拓印後的延伸著色繪畫,葉子也可以變成小鳥、飛機、車子等,就像積木一樣,可隨意組合創作,是很棒的幼兒藝術體驗。她建議,拓印的樹葉最好挑選葉脈明顯、質地較硬的葉子,比較好上色。準備的材料包括有:宣紙、版畫顏料、水彩顏料及畫筆。

家裡若無版畫顏料,也可用調過膠水或糨糊的水彩或廣告顏料替代,以增強其黏著度。調好需要的顏色後,用滾輪或刷子,均勻塗在葉脈明顯的一面,然後蓋上宣紙,用手指輕輕推按,即可拓印上色。拓印好的不同葉型,可以透過水彩畫筆,加以延伸作畫。塗上枝幹,變成大樹,或是畫上眼睛、尾巴和小腳,變成可愛的小雞,啟發出小孩天馬行空的創意。

<旅遊資訊>

◆武陵農場電話:(04)25901259,網址:www.wuling-farm.com.tw。交通:國道3號轉國道5號下羅東交流道,走引道接台7丙線,續轉台7線,於棲蘭接台7甲線轉中124鄉道,即可抵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