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跨越色彩框架 杜寒菘自由揮灑

2015/11/10 06:00

魯凱族藝術家杜寒菘重拾畫筆,把部落的故事轉化成創作題材。(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魯凱族藝術家杜寒菘,以壓克力顏料及特殊技法作畫,今年8月作品才獲邀登上台北捷運車廂,這個月他回到屏東禮納里部落進行牆面彩繪,畫作色彩亮麗,讓人很難相信他竟然是天生的色盲,因為身體缺陷產生自卑,在家人鼓勵下終於走出陰霾,跨越色彩框架,用畫筆記錄自己族群的美麗。

杜寒菘說,他從小就喜歡畫畫,但用色常常出錯,所以他更專心把注意力放在線條、光線和造型上,並開始素描,一直到想要報考軍警做體檢時,才發現原來自己是色盲,當時因為自卑產生了叛逆心態,到處逞兇鬥狠,最終換來8年牢獄,但他的家人從不放棄他,當時的女友也成為現在的老婆,人生受到禁錮後,他決心重拾畫筆,把部落的故事轉化成創作題材。

杜寒菘重拾畫筆,至今畫了70多幅畫,去年曾出版繪本故事《伍姆的嘛喳》,今年以父母在山林傳情的故事為主軸作畫,榮登台北捷運車廂,最新的畫作則出現在屏東的禮納里部落,牆上雲豹及部落長輩炯炯有神的望著到訪遊客,像是告誡旅人尊重部落文化一般,豐富的文化含義與色彩讓人驚艷。

杜寒菘說,在老婆的鼓勵下,他開始上色,因為色盲,所以沒有選色問題,能更自由的揮灑,他人生最低潮時期,耳邊總是會出現父母親、部落長輩用族語鼓勵他的話,所以重拾畫筆,希望把部落的故事傳承下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