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雕塑家林文德逝世 享年68歲

2015/10/05 06:00

林文德為鄭南榕紀念墓園設計的「自由之翼」銅雕。(鄭南榕基金會董事曹欽榮/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雕塑家林文德日前病逝,享年68歲。他生前旅居奧地利多年,曾遭政府列入黑名單,重要作品包括鄭南榕紀念墓園的「自由之翼」銅雕,及鄭南榕、陳定南、史明、黃昭堂等人塑像。

雕塑家林文德日前因細菌感染病逝,享年68歲。(鄭南榕基金會董事曹欽榮/提供)

林文德生於1947年,國立藝專(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前身)畢,後留學維也納,在格拉茲(Graz)開餐廳、畫廊並持續創作。由於他熱心海外同鄉會事務,參加台獨聯盟,陸續擔任奧地利台灣同鄉會會長、歐洲台灣同鄉會會長、世界台灣同鄉會會長,曾因此被列入黑名單無法返台。

與林文德素有深交的詩人李敏勇說,他與林文德在90年代認識,當時黑名單逐漸解除,他成立「四七社」,林文德、已故台灣史學者張炎憲、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等33位1947年出生者都是成員,兩人漸有交往,1999年鄭南榕基金會成立,他擔任創會董事長,便邀請林文德替鄭南榕紀念墓園雕塑「自由之翼」銅雕及鄭南榕頭像。

「自由之翼」高228公分,以象徵性的家族擁抱為意象,造形「筆直向天,形狀似鳥,代表自由」且「內部洞開,代表開放」,是林文德重要作品之一。

李敏勇說,林文德一直用他的雕塑積極地參與政治、社會運動,有心地為支持台灣獨立建國運動者塑像,除了鄭南榕,也做過獨台會會長史明、已故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的頭像,位於陳定南紀念園區,以青銅為材質,設計成陳定南坐在板凳上,一旁擺放他生前使用數十年公事包的銅像,是他另一件具代表性的作品。

林文德與油畫家鄭愛華結婚多年,有二女一子,親友定9日下午於台北市第二殯儀館為他舉辦告別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