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上下學 該不該接送

2015/10/04 06:00

圖/陳佳蕙

接送孩子上下學現在幾乎成了現代父母的例行工作之一,但讓孩子自己上下學也是不錯的訓練喔……

圖/陳佳蕙

〈溫馨接送情〉接送過程 感受滿滿的愛

圖/陳佳蕙

文/王芊翔(高雄市)

圖/陳佳蕙

第一次當導護老師,走到校門口時,很多家長早已在等待自己的孩子放學,看到這種情景,不禁使我想起小時候爸媽載我上下學的情景。

因為我考上英文實驗班,而必須越區就讀,載我上下學成了他們的例行公事。早上時,由爸爸開車載我去上學,我可以躺在後座再補眠一下;傍晚放學時,由媽媽下班順道騎機車載我回家。在回家途中,媽媽會買點心給我吃,特別是在寒冬的傍晚,手裡拿著熱熱的QQ蛋、雞蛋糕或紅豆餅,心裡也是暖呼呼的;如果下雨了,穿著雨衣,雙手抱著媽媽的腰,緊貼著她的背,深深感受到媽媽的愛;有時候媽媽也會帶我順道去買菜,我們討論該買什麼菜,母子兩人因此成了無所不談的好朋友。

或許是為了孩子的安全、或許是為了給孩子更多的呵護、或許是因為孩子越區就讀,不管是什麼原因,「載孩子上下學」是一種極為普遍的現象,其中暗含著「爸媽對孩子濃濃的愛」。

〈老師火了〉孩子遲到 怪媽媽送得慢

文/龍駒(高雄市)

少子化導致父母溺愛與放縱,凡事都替孩子做,結果,孩子因為過度依賴雙親,永遠學不會負責與準時。

記得曾經有個孩子天天遲到,讓身為導師的我極為火大,把孩子叫到辦公室懇談。沒想到,那個孩子不反省自己的遲到,竟然開始抱怨他母親的拖拖拉拉。

我告訴他:「你已經14歲了,足以為自己負責任。接送你上下學不是你母親的工作,是她愛護你的表現。準時是你日後進入職場第一個要學的課題。多少人只因遲到10分鐘,就被扣薪水……」孩子聽到我的重炮譴責,低頭不語。我以為我說進他心坎裡。

沒想到,當天晚上我接到他母親的電話,連聲道歉,直說是她因為怕孩子睡眠不足,太慢叫孩子起床。要我以後別罵孩子,免得孩子回家心情不好。這番話讓我不禁感慨時代真的不同了!

依我所見,如果國小五年級以下,在社會民情與安全考量間,應是父母接送為宜。而五年級是獨立成長與行為塑造的分水嶺。放手,或許難免擔心,然而不放手,孩子永遠無法學會分辨危險與自我保護。

〈家長放手〉訓練獨立 自己上下學

文/小寶(新竹市)

我們家是讓孩子自行走路上下學,理由很簡單,因為孩子終究要學會獨立,但有些人可能會問難道不擔心孩子的安全?其實與其擔心孩子,倒不如教導孩子如何保護自己跟注意交通安全。

為了讓孩子懂得保護自己,我會告訴孩子自行上下學的路程盡量走大馬路或是有店家的路線,避免走人煙稀少的暗巷,此外要多留意陌生人並隨身攜帶口哨;至於交通安全方面,除了叮嚀孩子確實遵守交通規則外,在走路時更要專心並隨時注意來車,我也會給孩子穿著明亮的衣物,好讓駕駛人容易看見。

她漸漸發現,不依靠父母,獨立上下學是一件很值得驕傲的事,因為代表著她學會了獨立和勇敢,能夠為自己的事負起責任,而令我感到安慰的是她會告訴我,她很享受自行走路上學的時光。

我很高興當初讓孩子自行走路上下學的決定是對的,因為我的堅持使孩子有成長的機會,不當溫室裡的花朵,而是成為一個獨立且負責的人!

〈相信孩子〉自己搭車上學 再三演練

文/謝美琪(台北市)

由於夫妻都是教職,女兒在小學三年級以前和爸爸同校,並無接送問題,升小三那年,考上音樂班,於是我們一家三口隸屬不同學校,接送問題來了,若由我或先生送她上學,往返勢必會遲到;若為了讓我們不遲到,而將她早早就送去學校,偌大校園隱藏的危機更多。最後,我們決定三人同時出門各自上學。

自己上學安全嗎?可以嗎?全家先了解上學路徑,她的學校就在捷運站出口旁,一出捷運站即可進校門,我們一起研究,並討論如果搭錯車、下錯站或遇到危險時的應變方式。開學前實地到新學校探訪,先是全家一起搭捷運,了解搭乘的距離、所需的時間;來回幾次後,升級版,爸爸先搭前一班車,在目的地等搭後一班車的女兒,我則偷偷搭同一班車但不同車廂,暗中觀察;最後放手版,女兒自己搭捷運,到站後打電話報平安。

當時正要升小三的女兒說,第一次自己搭捷運上學其實好緊張好害怕,但是安全到達且成功了感到很自豪。相信她,她會做得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好!

〈一起出發〉結伴上學 彼此有照應

文/貝拉(雲林縣)

從事早餐餐飲業的我與先生在孩子要上小一前,猶豫該不該讓孩子自行走路上學。

再次的商量討論後,我們給孩子兩種選擇:第一,載他上下學;第二,自己走路上下學。

在走路上下學的選項裡,我們幫他物色了一對每天從我們家門口路過的同校五年級雙胞胎兄弟,而雙胞胎兄弟也欣然答應每天來邀約兒子。最後,兒子選擇了想與雙胞胎兄弟走路上學這選項。

可能是同儕的力量,孩子每天很規律地起床、吃早餐上學。當學長畢業後,我們也吸引想讓孩子走路上學的家長詢問,開始聽見新生孩子「哥哥、哥哥」叫著兒子,他們揮手道再見的背影與笑臉是我看過最美好的一幅畫。

每次看著店裡,家長傳來一聲聲對孩子的怒罵聲:「上學是我的事嗎?是你在上學還是我在上學?你怎麼那麼沒有時間觀念,為了你,我延遲了時間……」所以我與先生看著孩子一路走來,很贊成這種結伴一起走路上下學的方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