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追日行旅 突尼西亞 驚豔日環食

2006/09/14 06:00

撰文‧攝影╲吳昌任、林詩怡

2005年10月3日的日環食帶經過西班牙、葡萄牙、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利比亞,以及查德、蘇丹、肯亞等地,小而美且民風淳樸的突尼西亞成為天文迷的首選,安心地攜帶望遠鏡等貴重器材,千里迢迢從歐洲轉機進入突尼西亞的沙漠裡開始追日。

沙漠綠洲尋日環食

日環食帶恰巧經過突尼西亞南部的沙漠綠洲大城吐澤(Tozeur),從北部濱海的首都搭乘四輪傳動車在小鎮間的道路中狂奔南下,隨著遠離地中海,車窗外的顏色從藍色、綠色漸變成黃土色,沿途連綿不絕的山脈與偶爾出現幾個騎著驢子的人,配上司機喜愛的阿拉伯流行音樂,雖然路途遙遠,坐在車內一點也不會無聊。

當眼前開始出現一大片椰棗樹海時,擁有椰棗王國之稱的吐澤就到了。雖然突尼西亞北部也有種植椰棗,但是當地人卻不食用北部的椰棗,唯有南部沙漠地區所種植的椰棗果實才會成熟呈深褐色,甜度就像是臺灣的蜜蕃薯一般,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經過處理的蜜餞,其實椰棗可是不折不扣的百分百天然水果。

日環食發生時,太陽並未完全被月亮遮住,此次雖然只露出百分之四左右的太陽,天空也沒有日全食時的明顯變暗,取而代之的是日照詭異的減弱,明明是接近中午,溫度卻不升反降,蟲鳥噤聲,突然一片寂靜,剩下人群的驚嘆聲。但以肉眼直接觀看的話,還是非常刺眼,最好是透過天文專用的太陽濾鏡才能安全、舒服的欣賞整個奇妙的過程。

四星級帳篷飯店過夜

從吐澤繼續南下,接著會來到位於撒哈拉沙漠門戶的小鎮杜茲(Douz),每年12月底,這裡會舉辦知名的國際撒拉哈節,賽馬之外,最過癮的應該就是賽駱駝了。平日沒有刺激的比賽,但還是可以騎乘單峰駱駝,坐在高約2公尺的背上,隨著駱駝緩慢的步伐上、下起伏著,走進金黃色的沙丘美景中,體驗阿拉伯風情畫中的主角感受。

夜間還可以就近在沙吉埌(Ksar Ghilane)的四星級帳篷飯店過夜。沒錯,是帳篷,也是飯店。一座座搭在撒哈拉粉沙上的帳篷裡,衛浴設備一應俱全,還有豪奢的冷氣呢!夜晚一跨出帳篷,就是滿天的星星。能舒服的住在這裡,真是文明最無害的貢獻!


◆回教第四大聖地 開羅安

1988年列入世界遺產的開羅安(Kairouan),其世界遺產包括大清真寺與聖友寺(又稱理髮師清真寺或暱稱小清真寺)。根據回教教義,回教徒一生之中,只要身體健康、有能力的話,至少一定要到麥加朝聖一次,相傳如果無法到麥加的話,也可以到開羅安的大清真寺朝聖7次喔!


◆極致享受 安東尼大浴場

因為曾經受到迦太基與羅馬的統治與洗禮,突尼西亞境內保留了許多當時的古蹟,面向地中海的安東尼大浴場就是羅馬帝國摧毀迦太基王國之後所建造的代表建築,也是世界第三大的羅馬浴場。從冷水池到三溫暖,加上碧海藍天,造訪的遊客無不嘖嘖稱奇,非常羨慕羅馬人當時的優閒生活。迦太基遺址早在1979年時列入世界遺產。


◆殘酷競技場 伊爾捷

羅馬文化的另一項代表建築,就是犯人與野獸決鬥的競技場。位於伊爾捷(El Jem)的這座是北非保存最完整、最大的圓形競技場,也是世界第三大羅馬競技場,約可容納3,5000名觀眾,1979年列入世界遺產。每年夏天,突尼西亞政府會在此處舉辦國際交響樂節,夏夜在曾經嘶吼的競技場內聆聽優美的古典樂,時空交錯的浪漫,特別引人入勝。


◆難得一見羅馬山城 杜加

依山而建、佔地25公頃的杜加(Dougga)羅馬古城,1997年列入世界遺產。位於最上方的神殿擁有最佳的視野,可以俯看整個山谷和廣大的平原。通往神殿道路兩旁的店家遺跡,更不難讓人想像當時的熱鬧景象。


◆星際大戰發生地 瑪特瑪它

突尼西亞南部沙漠瑪特瑪它(Matmata)的特殊地形景觀,成了大導演喬治魯卡斯拍攝每集星際大戰場景的必選之地。這裡高低起伏的廣大荒漠,不需要人工造景,就很有外星球的感覺。在瑪特瑪它可以看到很多北非原住民柏柏人為了適應沙漠生活而特別建造的穴居屋,冬暖夏涼的感覺,只要走進去參觀就可以感受得到。


日環食小檔案

月球繞地球公轉的軌道是橢圓形,當太陽、月球、地球恰成一直線時,月球如果距離地球近一些,看起來的視直徑就會比太陽大一些;月球如果距離地球遠一些,看起來的視直徑就會比太陽小了點。當從地球看起來,月球比太陽小的時候,即使月球擋到太陽,也無法完全遮住,若露出外面一整圈的太陽,就是日環食。觀測日環食最精彩的是太陽即將被遮成環狀、從新月狀變成一個金環的過程,看起來很像太陽的邊緣會漸漸被拉長,最後終於接合在一起。

今年9月22日將發生另一次日環食,可看見的地點主要在南美洲北部國家,如蓋亞那、蘇利南、圭亞那和南大西洋等地,太陽維持環狀的時間最長約7分9秒,詳細資料可以到NASA的日月食網站查詢http://sunearth.gsfc.nasa.gov/eclipse/eclipse.html


突尼西亞旅遊資訊

◆語言:官方語言為阿拉伯文,因曾是法國殖民地,大多數突尼西亞人還會法語,只有大都市少數地方會說簡單的英語。

◆簽證:一般申請到的觀光簽證約為7天,必須出具當地旅行社或飯店的邀請函,才能在突尼西亞海關辦落地簽。

◆匯率:錢幣單位為突尼西亞第納(TD),1TD約等於新台幣25元。

◆注意事項:
1.參觀古蹟或博物館,除了門票之外,如果想拍照或攝影,需要再各付1TD。

2.禁止對政府機關、警察與軍人拍攝;如果想要拍攝當地的人物或建築等私人物品,必須先經過允許,有時需要支付1TD費用。

◆相關旅遊資訊洽詢:突尼西亞國家旅遊局官方網站http://www.tourismtunisia.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