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天后宮法器展 巨無霸法索現身

2015/09/21 06:00

台東市天后宮舉辦法器展,創作人林政達手捧蛇頭法索,他身旁桌上的法索長108呎,堪稱巨無霸。(記者黃明堂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天后宮舉辦的「法器木雕作品展」昨天開展,宮務主任林政達所打造的法索、神筊及鸞筆皆在其中,呈現法器藝術;其中,最長的法索達108呎,號稱法力無邊。

林政達經營水果行,但曾祖父、祖父及幾位叔公都曾擔任過官廟或大廟的主事,自幼出入廟宇的他,對法器相當喜愛,後受資深木工匠師柯興的啟發,17年前開始雕刻法器。

林政達作品以法索居多,也稱金鞭,是道長用來鞭打驅邪的繩索,他專門雕刻索頭,且以蛇形為主,配上麻繩,成為法器。

他說,桃木是僻邪木料,法器多以桃木製成,他常尋訪農村,找尋合適的桃樹,買下鋸斷取料,有件桃木質地相當不錯,鋸了60公分,捨不得再截短,於是刻了長達60公分的蛇形索頭,一位道長見狀,為它裝上108呎的索繩,成了巨無霸法索。

林政達受託製作,法器賣到各縣市,甚至有日本、香港、蒙古、馬來西亞的客人透過網路訂製神筊、新加坡業者委託製作金鞭。自己所留作品不多,此次展品大都向外縣市的買者借來展覽,由於都是開光法器,若打包宅配是大不敬,他都專程開車以迎神規格請回,代表對法器的敬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