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老公長期冷暴力 抹黑造謠妻難忍

2015/09/13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老公很喜歡隨便批評我的生活習慣,小到碗筷擺放方式,大到穿衣打扮甚至工作朋友,他處處不順眼,常表現出嫌惡、鄙視的態度。在日常生活中吹毛求疵挑剔我也就算了,每次想跟他溝通我的感受,他都說我找他麻煩不想談,寫LINE告訴他他的口氣和那些難聽的話讓我很受傷,他也總是已讀不回,每次吵架都會把我冷凍一、兩週甚至一個月。心灰意冷後請他去書房睡,他便在外人親友面前訴苦,到處抹黑我,讓大家覺得我有病、蠻橫不講理。最近我經常作噩夢受驚嚇,也常常胃痛到必須請假回家,失眠的夜裡在網路上爬文,看到有一種情況叫「冷暴力」,他的行為跟那些描述很符合,也造成我極大的痛苦。冷暴力算家暴嗎?但他老是覺得他才是受害者。如果不走法律,還有什麼自助的方法可以跳脫這些惡性循環呢?

A:

一般來說,家庭暴力的型態,除了肢體暴力,還有精神上的不法侵害,精神上的侵害包含言語攻擊、心理虐待、性騷擾和經濟控制。「冷暴力」是近年法國心理學大師瑪麗法蘭絲提出的說法,是一種精神虐待。不只在婚姻中,也可能發生在感情、親子、職場、社交關係中。婚姻中的冷暴力指的是夫妻遇衝突時,不是以肢體暴力解決,而是對對方表現出冷漠、冷嘲熱諷或不實指控的精神暴力行為,打擊受害者使其孤立無援。由於冷暴力不見傷、血,形式較隱蔽、模糊,發生在夫妻之間,常被當作冷戰中的互動而忽略它對身心造成的傷害。

想要抵制伴侶冷暴力的攻擊,除了尋求法律保護,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要「認清被掌控的事實」,透視對方的行為模式(設法讓當事人失控或犯錯),才能展開自我防禦。

對方的潛在動機是想要藉由打擊妳,來掩飾自身弱點和提高自我優越感,所以自助方法首先是要調整應對方式,停止為自己辯解。任何的解釋或辯護只會讓自己更難退出對方的遊戲。接下來則是將危機攤在眾人面前,尋求外界的奧援。

精神暴力的證據蒐集通常有些難度,因為它不同於肢體暴力,較無形、隱微,不容易證明,加上常涉及心理操控,子女或親友有時會被誤導而懷疑或一起指責當事人,需要更相信自己的感受是真實的,尋求陪伴者的支持。依妳身心受創的程度,最好儘快撥打防治專線113尋求進一步評估和協助。(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