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現代建築 環境危機

2006/09/11 06:00

〈環保講座-上〉

文字整理/李泳霈 圖/吳孟芸

為了愛護台灣資源,善待地球生態,在新自然主義出版公司舉辦的環境教育講座中,跟大家分享如何打造健康又環保的生活綠空間,帶你了解居家環境的健康環保新主張──「綠建築」。

地球氣溫年年增加,海平面上升,紫外線變強,氣候、生態多變異常,這些都是由於人類對環境肆無忌憚的破壞所造成。而你可知道造成地球環境危機的元兇之ㄧ就是高污染、高耗能的現代建築?建築產業幾乎消耗了50%的地球能源,例如每生產1公噸水泥就必須消耗112度電與134公斤燃料煤,並產生大量二氧化碳,不僅耗費大量能源,還嚴重影響地球高溫化效應。

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林憲德是國內推動「綠建築」計畫的先驅,以都市「熱島效應」為例說明地球高溫化現象。林憲德率領小組研究發現,台北市區最熱的地方是南京東路,正是鋼筋水泥大樓林立的密集區。

因為鋼筋水泥導熱率高,容易吸收太陽輻射,建物與建物之間,建物和地面之間又多次的反射吸收輻射熱,加上夏季有眾多冷氣機排出的熱,以及汽機車排放的熱與廢氣,助長氣溫上升,造成都市氣溫不斷攀高,因此這一帶若室外溫度上升1℃,家用耗電率就會增加4%,與關渡地區相差25%。

現代建築除了消耗大量能源,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助長地球高溫化,施工及拆除過程,也會產生空氣及廢棄物污染,加上鋼筋混凝土建築需要大量砂石,造成國土破壞,又因市場價格競爭,盜採盛行,不只造成河床下降,橋墩基樁裸露嚴重,破壞生物棲息地,讓如八色鳥這種國寶級的美麗生物面臨生存的危機。

<名詞解釋區>

什麼是綠建築?

「綠建築」在日本稱為「環境共生建築」,有些歐美國家稱為「生態建築」,或「永續建築」,加拿大、美國、香港、東南亞等國家,大多取英文Green Building為名,在中國稱為「綠色建築」,台灣則稱為「綠建築」。

台灣為了推廣綠建築政策,1997年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委託成功大學建築系研究,正式提出四大範疇九大指標,包含生態(含生物多樣性、綠化量、基地保水等三指標)、節能(日常節能指標)、減廢(含CO2減量、廢棄物減量二指標)、健康(含室內環境、水資源、污水垃圾改善三指標)等四大範疇。

因此「綠建築」可簡單定義為「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建築」。

世界上正式由政府推動「綠建築」政策的國家,台灣排名第四,比日本還早(前三名是英國、美國及加拿大)。為具體落實綠建築政策,1999年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成立「綠建築委員會」,根據四大範疇九大指標進行綠建築評選認證工作,推出「綠建築標章」。

「綠建築標章」是以圖案標示審核通過的指標數目,例如標示通過九大指標中的五或七項指標,就好像以五星級、三星級來標示旅館的設備水準一樣,消費者可依其合格指標數,判斷其綠建築設計的優良程度。

凡是通過綠建築評估審查的建築物即可獲得此標章,代表它是生態、節能、省資源、環保的建築物。購買此種建築物的消費者,將可得到省電、省水、省錢、健康的實質好處。

<居住生態革命>

綠色不一定代表環保

許多人常有「高科技是綠建築的救星」的幻想,以為奈米建材,才是綠建築的材料科技;以為太陽能光電或風力發電,才是綠建築的節能設計;以為全自動的智慧控制,才是綠建築的管理系統。

事實上,放棄人類的環境倫理而完全依賴科技的設計,是最違反生態的綠建築思潮。像德國有個「生態油漆」品牌,是用對人體傷害最少的材料如亞麻仁油、蜂蠟、生漆當溶濟,天然的植物、泥土、礦物為顏料製成,實際在為人類的永續生存設想。

真正的居住生態革命概念並不是「綠色」的就一定環保、就講究生態。像都市常見的阿拉伯地毯式大面積觀賞用花園、草坪,以及排列精確、修剪整齊的樹木,還有常見的易於整理、成長迅速、不長刺、不結果、樹形整齊的時髦樹種,或少數外來明星樹種,事實上是人類扭曲的價值觀呈現,因為扼殺了生物多樣性的環境。

都市建設時砍樹開馬路、把都市河川加蓋、把水岸做成親水公園、把公園綠地做成最耗水、最污染、最不符合生態的大草坪或草花花圃設計,其實都嚴重危及最基層的生物棲息環境。

大部分的綠建築技術,只要多用智慧,做些如減少玻璃開窗、自然通風、遮陽、防眩光、冷氣溫度調高、生態庭園等的設計,就能輕鬆達到良好的效益。

因此綠建築可說是健康、便宜、自然、有智慧、人性化的居住文化革命,值得全面推行。

<環保小百科>

這些標章你認識嗎?

綠建築標章:

台灣的綠建築標章是由GREEN與房子的圖案所構成。購買此種建築物,將可得到省電、省水、省錢、健康的實質好處。

環保標章:

以預先設定的產品規格標準,經過第三者驗證,選擇對環境產生不利衝擊較低的產品,所頒發的專用商標。消費者看到此標章即表示是最優良產品,可安心購買。

節能標章:

是經濟部能源局用來鼓勵節能產品的標示系統,凡優於國際標準15%的節能產品,即可貼上此標誌。

省水標章:

為了節約日常民生用水,經濟部水利署設有「省水標章」,可做為一般用水器材節水性能的認證標示。

<專家說>

林憲德:

「綠建築」並不是遙不可及的桃花源,而是學習如何與自然共處的創意哲學,是一種真正從心底認為環保很重要而成就的具體行動。

綠建築是一種堅持「生態風水」的科學,也就是尊重當地山川河流、地理水文、陽光氣候的特性、追求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環保設計。只要你懂得居住環境的氣候特性與居家方位,人人都可以成為綠建築的生態風水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