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教室〉活用蔬菜高湯 環保×健康×美味

2015/08/26 06:00

沖繩塔可飯沙拉(圖片提供/台灣東販)

文/樋口正樹

「蔬菜高湯」不僅可以用來製作湯品,還可以應用於其他料理之中。

要將「蔬菜高湯」的料理煮得好吃的祕訣,在於享受季節過日子。珍惜蔬菜的各個盛產時節,以此製作料理,就能過著以蔬菜為重心、豐富的飲食生活。

所謂「蔬菜高湯」,顧名思義就是由蔬菜萃取出來的高湯,可以將調理時不使用的部分,也就是外皮或蒂頭等蔬菜切除的部分熬煮而成。

「蔬菜高湯」的味道清淡得令人感到意外,也許無法立即體會其美味之處。不過,在持續以「蔬菜高湯」為飲食生活重心的過程中,漸漸就能品嘗出那種溫和的滋味,而且說不定還會感受到身體產生的變化。

以我自己而言,排便變得順暢,能夠實際感覺到胃腸的負擔減輕了,而且睡得好,醒來也覺得很舒暢。味覺也變得很敏銳,甚至覺得無法適應市售的添加物。身體狀況比以前更健康,身體也變得更輕盈,而且從數值上也能見到顯著的效果。

利用以前都會捨棄不用的外皮或蒂頭等蔬菜的菜屑,避免浪費,善待環境,而且更重要的是健康狀況變得很好,還能省下不少荷包。真是好處多多的「蔬菜高湯」。

<事前準備區>蔬菜高湯做法

蔬菜高湯的主要材料,也就是蔬菜切除下來的菜屑(皮、根、葉子,或種子等)中,含有豐富的植化素(phytochemical)和礦物質。植化素具有預防老化或生活習慣病、改善體質等效果。據說經過加熱之後,可以有效地發揮抗氧化作用。

材料:蔬菜切除的菜屑(雙手捧滿的程度)、水1.5L、煮高湯的昆布3g(6cm方形)、日本清酒1小匙

Step 1:收集蔬菜的菜屑。徹底洗淨汙垢之後,切除損壞的部位。

Step 2:熬煮。將全部的材料放入鍋中。以中火加熱,煮滾之後轉成小火,煮30分鐘左右。不撈除浮沫也OK。

Step 3:過濾。關火之後,以濾網過濾。

MEMO:

*在高湯的菜渣中還含有很多蔬菜高湯的湯汁,所以要徹底擠乾水分後再丟棄。

*盡早將高湯用完可以確保風味,放入冰箱冷藏可以保存3天,冷凍則可達1個月。

<不太適合的菜屑>

.茄子的皮、紫甘藍、紫洋蔥→因為會煮成紫色的高湯,所以不適合不想染上顏色的料理。

.秋葵的蒂頭、麻薏的根、滑菇的硬蒂→因為會釋出黏液溶入湯中,所以不適合清淡的料理。

<達人小檔案>樋口正樹Masaki Higuchi

料理研究家。2008年開設料理部落格,以自學的方式投入趣味料理的領域。2011年設立「kitchen studio HIGUCCINI」,開始以料理研究家的身分活動,進行開發食譜、企劃與飲食相關的網站廣告等工作。由於患有高血脂症,血液中的膽固醇和中性脂肪過多,所以35歲以後,由不規律的高卡路里飲食,轉變成以蔬菜為中心的飲食習慣。自從使用蔬菜高湯製作料理之後,血液中的各項數值都獲得改善。作品《時令蔬菜高湯活用術:60道健康蔬食餐點輕鬆做》即將在台出版上市。

<食譜運用區>

沖繩塔可飯沙拉

材料(4人份):

米1合、蔬菜高湯200ml、酪梨1顆、檸檬汁1大匙、番茄1顆、紅洋蔥1/2顆、萵苣葉3片、A(橄欖油1大匙、醬油1大匙、辣椒粉2小匙、山葵膏1小匙)

做法:

1.將米洗淨,泡水1小時後倒入濾篩中瀝乾水分,加入蔬菜高湯以電子鍋炊煮。

2.酪梨縱切成兩半,取出種子,去皮,切成1cm大小的丁塊後,淋上檸檬汁。番茄去蒂之後切成2cm大小的丁塊。紅洋蔥切成碎末。萵苣葉切成細絲。

3.在煮好的1.中拌入A的材料,拌勻後放涼備用。

4.在容器中鋪上萵苣絲後,盛入3.,接著再盛上2.的紅洋蔥、番茄、酪梨,使色彩繽紛。享用的時候,把蔬菜和飯混拌均勻。

蔬菜涼麵

材料(2人份):

蔬菜高湯150ml、水果番茄4顆、油麵2人份、芝麻少許、日式黃芥末醬少許、A(醬油4大匙、穀物醋3大匙、甜菜糖2大匙、日本清酒2大匙、芝麻油2大匙)

做法:

1.將A的材料放入缽盆中攪拌均勻,再放入冰箱冷藏一晚。取出後與冰涼的蔬菜高湯混合在一起。

2.將水果番茄縱切成薄片。

3.油麵煮好後,以冷水洗去表面的黏液,再徹底瀝乾水分,盛入容器中。

4.將1.淋入3.中,放上2.,然後加入研磨好的芝麻,依個人喜好還可以在湯汁中溶入日式黃芥末醬後享用。當然也可以再加上小黃瓜、蛋絲,或是火腿做裝飾。

哈哩哈哩鍋

材料(2人份):

水菜2棵、蘿蔔80g、胡蘿蔔40g、薑40g、長蔥40g、芝麻油2大匙、A(蔬菜高湯800ml、鹽2小匙、醬油1大匙、味醂1大匙)

做法:

1.將水菜切成5cm長。蘿蔔、胡蘿蔔、薑、長蔥分別切成5cm長的細絲。將全部蔬菜放入缽盆中,大略混拌一下。

2.將A的材料放入鍋中,煮滾後立即轉為小火,然後放入1.。

3.完成時,以繞圈的方式淋入芝麻油。因為蔬菜一下子就熟了,所以不需久煮就能夾取享用。要吃蔬菜時,可以蘸點酸橘醋、魚露、柚子胡椒等偏愛的調味料享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