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一角一綠意

2015/08/12 06:00

自然風格的角落造景完成。

文、攝影/林雨澤

十幾年前我曾待過造園公司,當時都是為私人住宅做些陽台造景、頂樓空中花園、大樓中庭等案子。

看過些豪宅也見識過富人的生活品質和品味,其中有一個case我們花最多心力,那是在一棟新建的大樓頂樓,每一層只有一戶,我們的業主買下20和21樓,在21樓有個20坪的空間要我們做個空中花園,還做雕花鍛造梯延伸到22樓。我們把花園規劃為南洋風庭園,用木作圈圍出花園空間,角落種上老雞蛋花,搭配竹子、蒲葵、各種草花,草皮在稍有起伏高低的小丘上長著,草地上有自然形石板排列出迷人的曲線,花園中錯落些漂亮的景石、大象石雕,和泰國帶回來竹編的庭園燈,玄關擺了一張木質躺椅,躺這兒看風景真美,在都會區能有一個這樣舒服的地方可以住,再累都值了。

那房價有多高我是不曉得,只記得空中花園就估200萬,後來還追加到250萬,都已經可以買一戶小公寓了,不過有錢人講究的是品質而且不在乎價格。

2013年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也就是購屋痛苦指數)高居世界第一,居民得要不吃不喝16年才買得起一般公寓,更別提有前庭後院的好宅了。雖然沒有庭院可以造個景,但只要利用建築物的小角落,不用五分之一坪一樣能造個小景,讓冰冷的房子也多了些綠意生機,紓緩生活壓力。

<DIY,GO>

1.找一個房屋周圍的小角落做小景。

2.準備一些磚塊,舊磚塊反而質樸。

3.用磚圍出花台範圍。

4.疊磚時要交錯擺放,才會穩固。

5.可以留大縫好種入植物。

6.小花台完成,因為不大,不用水泥黏固也沒關係。

7.直接舖土。

8.土面稍微整平。

9.將脫盆的竹莖椰子放入。

10再補土。

11再種入植株較矮的朱蕉。

12用麒麟花植於朱蕉前,醒目的小紅花是視覺重點。

13把稍具懸垂性的武竹植於朱蕉前,密集的枝葉可模糊磚塊邊界,感覺更自然。

14後面種入綠色的鵝掌藤以填滿空間,使整體更豐滿、更扎實。

15蔓性的毛蝦蟆草做舖面植物。

16在之前留的磚縫植入狐尾武竹,塞入後可用碎磚固定。

17自然風格的角落造景完成。

<工藝小貼布>

1.若需將磚塊切小塊,可以手持磚,下面立一塊磚,用力往下敲。

2.磚塊裂成兩半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