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壯遊北海道 鐵騎趴趴走

2015/08/06 06:00

北海道騎腳踏車,比環島輕鬆。

撰文˙攝影/葉華

北海道的湖光山色,美得像幅畫。

編按:遊北海道有很多種方式,如果你喜歡騎腳踏車,喜歡看山看海,喜歡薰衣草,喜歡瀟灑自在,喜歡享受過程,那麼選擇7月到北海道騎腳踏車,一定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富良野的「富田農場」,花團錦簇,美不勝收!

<旅遊緣起>結合車友出遊

晚上7點多,夕陽西下,美到令人窒息。

非常不喜歡「上車睡覺,下車尿尿,上山看廟,下山買藥」,這種傳統旅行團,每天坐巴士日夜趕路,走馬看花、採購重於觀光的旅遊形態;更厭惡「出國整天划手機,一到景點先打卡」的重症低頭族旅行模式。因為有了去年腳踏車環島,年初台南水庫之旅的美好經驗,決定7月的年假,結合志同道合的車友,踩著腳踏車去旅行,目標就是花團錦簇的北海道!

<開始計畫>年初就要報名

◆報名:7月暑假出發,類似的北海道壯遊團,考慮成本與住宿,最少15人成行,最多25人左右,年初就要報名,否則明年請早。

◆路線:

第一天:早上搭機抵達北海道札幌,轉乘巴士前往美瑛。

第二天:輕踩單車徜徉在美瑛之丘,欣賞美不勝收的自然拼布。

第三天:騎車轉往富良野地區的花田「日出公園」、「富田農場」,擁抱薰衣草和歎為觀止的花田,夜宿十勝川並泡湯。

第四天:搭車前往釧路,搭溼原火車到塘路,開始騎車抵達標茶農場民宿。

第五天:從知床峠、羅臼,知床五湖,沿鄂霍次克海岸騎到知床港,夜宿漁師之家。

第六天:從知床搭車經小清水原生花園、網走,再騎車到能取湖,住宿湖畔溫泉飯店。

第七天:沿海岸線行進,途經濱頓別白鳥之湖,踩腳踏車抵達日本最北端北緯45度的宗谷岬。

第八天:騎車途經原生花園、天鹽豐富町牧場,再搭車前往增毛,入住漁師之家。

第九天:坐巴士從增毛、雄冬岬、川下、厚田,欣賞沿途美景,最後抵達札幌市區,下午搭機返台。

◆住宿:民宿、漁師之家、溫泉旅館

◆交通工具:腳踏車、巴士、溼原列車

<行程特色>看盡北海道的美

◆薰衣草和花田

7月的北海道「花」到不行,位於道央的美瑛和富良野,風景優美,無論是麥田、馬鈴薯田、薰衣草花田,一望無際,綿延起伏,交織成北國獨特的景致,有如大自然的拼布,怎麼看都像是風景畫一般美麗。北海道夏季花卉種類繁多,但最具代表性的還是紫色薰衣草,薰衣草盛開期在7月中,而薰衣草的相關產品,如冰淇淋、巧克力、香精、沐浴乳、洗髮精、枕頭等,在美瑛「四季彩之丘」和富良野的「富田農場」都頗受歡迎。

◆鐵騎兼泡溫泉

9天行程,扣除頭尾搭飛機往返,7天有4天每晚都可泡溫泉。第3天十勝川溫泉,有美人湯之稱;第4天標茶農場民宿、第8天增毛漁師之家民宿溫泉,綠水青山,充滿野趣;至於第6天的能取湖畔飯店洗溫泉,則是舒適便利。這一趟鐵騎壯遊,稱之為夏日賞花、泡溫泉之旅,一點都不為過。

◆騎到哪,吃到哪

早、晚餐在民宿或飯店解決,中午則是騎到哪,吃到哪。最常見的是,到超市買握壽司,生魚片,水果(水蜜桃、蘋果比台灣便宜很多),然後到風景美到不行的湖邊或海邊「野餐」。

最特殊的一次是,第四天在釧路車站對面的和商市場,先花250元買了一碗白飯,(北海道稻米一年一收,所以飯最貴),再挑選自己喜歡吃的食材,我挑的是各式生魚片、蟹肉、魚卵、干貝、甜蝦組成「超級無敵海鮮蓋飯」,帶到濕原列車上,一邊欣賞美景,一邊盡情享用,只花1,000出頭日圓,折合新台幣300多元,非常划算 !

另外,有兩天住在漁師之家民宿,大啖所謂的「漁師料理」,漁師料理有多「澎派」?從早餐一人就有3條不同的魚,讓你吃到投降即可略知一二。至於晚餐,你想得到的生魚片、帝王蟹、鮑魚、干貝、海膽、扇貝、蒸魚、飛魚、握壽司應有盡有,還有你想不到的魟魚料理。

◆七月雪

從道央、道東到道北,北海道繞了三分之二,7月中旬最高溫度30度,最低13度,去年寒冬的厚厚積雪未化,7月份還可以看到雪,觸摸到雪,對來自亞熱帶的旅人來說,真的是大開眼界。北海道晚上真的很冷,尤其住在山上的民宿,導遊交待,夏天厚外套要記得帶,不可鐵齒。

◆有熊出沒

北海道騎腳踏車,我們經常在路邊看到野生的鹿、狐狸和松鼠奔竄,初時驚喜,後來見慣不怪。海邊,長得肥肥胖胖的海鷗,以及山林原野間,聒噪的烏鴉隨處可見。至於大大有名的「北海道棕熊」,在知床峠廁所,曾看到「有熊出沒」的警示公告;第5天夕陽下漫步於「知床五湖」,也因有熊出沒,暫時封閉了幾個湖。

◆釧路濕原

釧路濕原,是日本最大的濕原,面積大約占了釧路平原的一半,是觀察自然生態的最佳自然教室。釧路濕原,也是世界少有的丹頂鶴故鄉,據說,每到冬季,丹頂鶴便會飛來此地。我們7月來此,當然看不到丹頂鶴,但是搭乘7到9月才行駛,每日兩班的濕原列車,一邊吃美食,一邊欣賞沿途的美麗風光,也是別有一番滋味。

◆北海道的8多

北海道放眼可見:花多、丘陵多、牧場多、太陽能板多、風車多、擋雪板多、牧草球多,還有野生動物多。值得一提的是,北海道充分利用四面臨海、夏季少雨的天然資源,太陽能板和風車到處都是。至於沿途滿坑滿谷的牧草球,乾燥之後用黑色或白色塑膠布包覆起來,則是北海道的特殊景象之一。

<旅人精算機>

1.旅費:9天8夜,含機票、交通、住宿,早晚餐、500萬保險,單車與保母車、領騎教練支援,一共新台幣77,500元。

2.額外支出:午餐,騎到哪裡,吃到哪裡,要吃日本料理、拉麵或到超市買冷、熱食,隨個人喜好,8天大約新台幣2,500~3,000元左右。

<遊後感想>愛上騎鐵馬遊北海道

騎腳踏車旅遊有什麼好處?第一:量力騎乘,說停就停,自由度高(體力不行可上保母車)。第二:騎到哪,看到哪,拍到哪,吃到哪!第三:悠閒風,慢慢瞧,不趕時間。第四:看山看海,穿梭原野,吸收芬多精,還可鍛鍊身體。

透過騎腳踏車的方式,頭一次到北海道,近距離接觸自然美景與風土人情,我就愛上了這個比台灣緯度高一倍的地方。不需要絕佳的體能,也不需要太長的假期,如果你喜歡大自然,喜歡花草(特別是薰衣草),建議你:明年及早規劃,7月踩著腳踏車去北海道旅行,一定讓你留下美好的回憶!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至札幌。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96日圓。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中華單車文化協會http://www.taiwanbike.com/

2.東風旅行社 http://www.eco-tour.tw/6_SPK9D0712.pdf

3.雄獅旅遊http://www.liontravel.com/

4.捷安特旅行社http://www.giantcyclingworld.com/web/travel_view.php?id=312b4e49-3f73-4f38-9f11-9b466ad53482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