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非常不意外

2015/08/02 06:00

◎吳明倫

1969年義大利工人示威活動進行地如火如荼期間,米蘭的銀行發生了爆炸案,爆炸案導致十七人死亡、八十八人受傷。在事件發生後的幾小時,沒有足夠證據的警方便逕行宣布行動是由無政府主義者或極左派分子所為,並開始進行拘捕。一名芭蕾舞者Pietro Valpreda因本案被收押三年,但未能定罪,另一名被捕的鐵路工人Giuseppe Pinelli則在被捕後從警局墜樓而死。直到2001年本案仍有進展,三名極右派新法西斯主義者因本案被判終身監禁,但2004年上訴被宣判無罪。爆炸案真凶至今成謎。

義大利劇作家Dario Fo以此為題材,立刻在他的劇本《一個無政府主義者的意外死亡》(多年前表演工作坊曾演出,譯為《意外死亡(非常意外!)》)中表達他的觀點,藉著主角「瘋子」在警察局瘋瘋癲癲搞笑,逐步破解離奇墜樓的Pinelli之「意外死亡」,揭發了警方的惡意栽贓。

最近看到了美國歌手Taylor Swift批評蘋果的串流音樂服務Apple Music的事件報導,因其在免費試用期不支付費用給音樂人的經營策略,「這實在是非常不公平的一件事。」她說。她的公開信使蘋果決定從善如流改變這項服務的經營策略,也引來了英國攝影師Jason Sheldon對她的控訴:她擁有攝影師為她拍下的作品的使用權,但如果傳媒未使用,攝影師將不會收到任何酬勞。這個故事滑稽又殘酷,節奏明快,我瞄了一下記者欄,還以為會看到外電譯自Dario Fo咧。

Taylor Swift與蘋果一役,Taylor Swift有經紀與法律團隊加上強大的人氣做為後盾,而Jason Sheldon對抗Taylor Swift就顯得形單影隻了,合約既然已經簽下去,就只能訴求酸民支持。寫下此文時事件真相尚待釐清,究竟Taylor Swift是不是如Jason Sheldon所說的「偽善」我也難下判斷,但我想她很難會是乖乖吃虧的一方。形單影隻的文學藝術創作者總是更多,但不是到處都有Dario Fo幫忙喉舌,幸好這件事發生在美國和英國,希望Jason Sheldon有加入工會,台灣的藝文工作者就沒有這種選項了,不夠大尾的人哪次簽約不是眼睛往別處看,手在紙上簽,反正也不懂權益有沒有受損,看得懂也爭不贏,只能自我安慰自己應該還不是被欺負得最慘的:至少沒被慣老闆理直氣壯地罵垃圾走狗。

(Dario Fo快看這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