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窩玩布置〉愛的居住提案

2015/07/29 06:00

〈高尚的廢物利用者的情人〉經常到各地參與拍賣會掏寶的喬西‧賽瑙爾是典型的古物迷,也擅長利用二手舊物布置自己的家,廚房的中島木檯原先是一間店裡的櫃檯,現在變成廚房裡的實用料理桌,最吸睛是檯前兩張來自不同時空點「掏到」的骨董高腳椅。(圖:商周出版)

文/卡斯帕

〈自然主義的情人〉景觀設計師琳希.泰勒(Lindsey Taylor)在她的開放式壁龕上,利用撿拾來的羽毛、花朵、貝殼來裝飾她的陶器收藏。(圖:商周出版)

並不是所有女人都擅長布置一個美好的室內氛圍,但是對男人來說,一個能將家裡布置打理得合乎他喜好的女人,肯定能在他心裡的擇偶分數上取得優勢高分。

〈整潔癖的情人〉精確挑選幾件造型簡潔的器皿和擺件,風格一致的黑白色調被徹底執行,只讓陶瓷上的樹林畫和幾枝綠葉做些點綴。(圖:商周出版)

曾聽過周遭的朋友大肆抱怨自已女友的居家品味太差,剛交往時沒特別注意,等到兩人感情穩定發展後決定租屋同居,卻在布置新居時,發現女友不但不善收納整理,連買來裝飾居家空間的家飾品,品味之不同讓他倒退三步。他說,他喜歡波西米亞式的民族風格,女友想迎合他的喜好,買了一堆家飾品東掛西放,結果卻把家裡弄得像二手掏寶屋,他說,因為彼此的生活品味差距之大,讓他不得不好好考慮兩人真的適合在一起嗎?

〈雕塑品狂熱的情人〉比利時室內設計師碧雅‧莫芭爾斯(Bea Mombaers)在客廳的胡桃木層架上展示她喜愛的藝術品,各種相框、碗缽、燭台等,依季節更換布置。著迷於經典家具的她,客廳一角放了一張喬‧克倫伯(Joe Colombo)替Kartell設計的4801手扶椅,搭配風格強烈的藝術品,展現她的喜好。(圖:商周出版)

精準掌握風格 抓住他的人和心

〈波希米亞風的情人〉旅行收藏家阿麗娜.普雷夏多的玻璃罩展示區裡,展示著她的旅行記憶,一雙美麗刺繡的蒙古絲綢童靴、幾只來自印度的黃銅小瓶、亞洲風格的金屬茶壺,搭配異國感十足的空氣鳳梨,宣示著主人的探險精神。(圖:商周出版)

女孩呀,掌握男人的「品味」就跟掌握男人的「胃」一樣重要,如果妳兩者都擅長,那妳肯定是愛情中的極品組,男人怎捨得放掉妳!若妳不善烹飪,那妳至少要能幫他布置出一個他心中的完美居家樣貌,讓他每天都迫不及待想回到妳為他打造的舒適窩裡,既留住他的心,也成功留住他的人。

問題是,對於該怎麼準確掌握情人心中喜愛的風格和實地布置出他要的空間,對很多女孩來說難度真的很高。美國設計師希拉蕊‧羅伯森(Hilary Robertson)在她的新書《居住的藝術:雜物人生之新居住提案》中,透過真實住家的實際布置案例,針對不同個性的人提出了不同的布置建議, 可供女孩們參考唷!

〈整潔癖的情人〉

●個性特質:

有整潔癖的人非常善於編輯,他們追求簡單有效率的生活,身邊只會擺上幾樣精挑細選過的物件。

●關鍵字:簡化、單色調

●布置參考:

如果妳的情人是個極簡主義的信奉者,妳的任務就是使用少數幾種色彩當基調,打造一個沉穩而具有凝聚力的空間,只保留他心愛的少許幾件物品當裝飾。希拉蕊‧羅伯森說,少了雜物帶來的負擔,有整潔癖的人往往會散發出一種空靈的沉穩感,他們懂得去蕪存菁,不會成為物件的奴隸。因此,一致性的色調和井然有序的收納擺設,是布置時的重要原則,能善用這個秘訣的妳,就是他心目中最適合跟他共享一個家的最佳女主人。

〈波希米亞風的情人〉

●個性特質:

個人主義者、反傳統者、探險家、自由思想家、怪人。波希米亞人從來不會因為缺乏資金或空間不夠而就此打住,因為他們總是會有充滿新意與原創精神的解決方案。

●關鍵字:民族風、創意擺設

●布置參考:

若妳的男人認為他身體裡住著一個波西米亞的靈魂,這意味著他對於散發民族風味道的物件難以抵擋,也許是織品、老擺件、琉璃珠,或者少數民族飾品,在擺放時建議用有創意的方式展示它們,一整面的主題裝飾牆,或是放進玄關淺盤裡展示,甚至如旅行收藏家阿麗娜.普雷夏多(Alina Preciado)那樣,將一個桌面布置成可以不斷更新的珍奇展示區,將一些兩人一起旅行時蒐集的或心愛的小物件放進不同大小的鐘形玻璃罩中展示,時時喚起甜蜜旅行時的快樂記憶,讓愛無限加溫。

〈自然主義的情人〉

●個性特質:

常在海邊散步的人、會在野地進行採集的人、鼓吹愛與和平的嬉皮,以及深愛大自然、想把戶外搬進屋裡的人。

●關鍵字:來自大自然的靜物、木製品

●布置參考:

我自己就是個喜歡到戶外漫步散策的人,海邊、溪邊、山林小徑,然後隨手撿拾些造型奇特或色彩艷麗的小石子、貝殼、五彩羽毛、植物種子、葉片,甚或繽紛綻放的野花野草,然後將這些寶物存放在玻璃器皿、小陶缽或原木淺盤裡,插一瓶美麗花草襯托,牆上掛著花鳥粉彩版畫,將大自然的美麗野趣布置在家中的各個角落裡,妳跟我有同樣的興趣嗎?想必妳愛上的他應該也是個大自然喜好者,就這麼做吧!跟他一起旅遊踏青、踏浪、踏山水,你們共同蒐集的自然寶物就是最棒的裝飾品,讓愛的小窩處處都是驚喜和美好回憶。

〈雕塑品狂熱的情人〉

●個性特質:

藝術愛好者,特別鍾愛有斧鑿痕跡的藝術作品。他們有著鑑賞家的眼光,而且他們喜歡任意混搭,只要比例的感覺對了就好。

●關鍵字:工廠風、經典家具、雕塑品

●布置參考:

當妳的情人是個現代藝術品的狂熱分子時,代表他對居家裝潢的品味也將與眾不同,類似工業倉庫的風格,刻意加工的灰色水泥牆面和抹灰泥地板,搭配原木材質的層板和金屬支架,黑色金屬窗框,再來幾張知名北歐設計師的經典家具,造型立燈、扶手椅、工業風格強烈的雕塑品……,但願妳的情人口袋也夠深。

〈高尚的廢物利用者的情人〉

●個性特質:

古物迷、拾荒掏寶癖、廢物舊貨愛好者。「再利用」是「高尚的廢物利用者」存在的目的,對他們而言,到店裡頭買東西是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關鍵字:道具間、掏寶舊貨、古物

●布置參考:

這種有著說好聽一點是掏寶,說難聽一點是拾荒癖的情人,在台灣也並不少見,就曾聽朋友說,自己男友最大的嗜好就是「掏寶」,是真的去二手舊貨店甚至大型家具回收點去找尋他所謂的「可再利用的寶物」。有些古宅要重建前,他們一群有著共同喜好的朋友就會相揪去古厝尋寶,然後開心地捧著一堆舊物回來,破舊的老木框、屋頂木雕、老玻璃窗、鏽著銅綠的三腳蟾蜍、八卦鏡、舊香爐、駁舊木椅、老甕等等,都是古物迷情人心中的寶。如何把這些經過歲月加持的「破爛舊物」變成「品味擺件」,考驗妳的智慧。

希拉蕊‧羅伯森在書中跟我們分享了骨董小店主人喬西‧賽瑙爾(Jocie Sinauer)的布置手法,她在家裡各角落適當的地點擺放上歲月痕跡的骨董桌、沙發椅、龜殼裝飾、古冊、燭台、老廚櫃、破木椅,一個牆面高的珍奇展示櫃整齊收納著各個寶物:搜羅來的一套套碗盤、一個個珍奇古物等,舊物變古玩,看到這裡,妳也準備好要將妳另一半的寶物整理上架了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