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日欲重啟核電 民心大流失

2015/07/21 06:00

川內核電已經填充完畢,九州電力打算在8月中旬卸掉控制棒開始運轉,想在9月開始商轉。(路透)

文/劉黎兒

Q:看報導,日本九州的川內核電在7月7日開始填充燃料,是已經準備重啟了?

A:是的,川內核電是在鹿兒島的核電,1號機、2號機是在2013年就獲得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審查通過,但是各界反對非常激烈,因此拖到現在,目前已經在10日填充完畢,但原子力規制委員會還是很慎重地繼續進行設備檢查。九州電力打算在8月中旬卸掉控制棒開始運轉,想在9月開始商轉。

但是否真的能如期運轉,還有一個月時間,因為鹿兒島最近火山狀況不穩定,川內核電若有意外,當地居民無法逃生,而且在島內發生核災無法處理;此外,7月24日在東京首相官邸前將會有非常大規模的反安倍活動,第一要項就是反對核電重啟。

日本是獲得美國同意而成為世界唯一的準核武國家,因此才能在六所村建立核燃料再處理中心,維持隨時能製造核電的能力,以及保有45噸由法國處理過的鈽,但如果日本核電全面停轉,日本就喪失處理核燃料或是擁有鈽的大義名分,因此即使核電再貴、再不安全、再怎麼汙染環境,日本也堅持要搞核電。

日本還想出口核電,因此日本國內核電不能全部停轉,否則欠缺說服力。

此外日本所以會重啟,也跟日本的電力三法等法律,至今給核電非常多的津貼跟保障有關,也就是許多有核電的地方鄉鎮7成收入都靠核電,核電依賴問題嚴重,無法拒絕核電;此外跟核電相關的政客、官僚、學者、業者等核電幫也都無法放棄核電相關的利益及權利。

安倍對國民的解釋是如果不重啟核電的話,日本就要多支出很多外匯去買火電燃料,但事實上因為日本各界節電以及發展再生能源的結果,增加進口的火電燃料,跟災前比其實只有5%、6%而已,只是因為安倍自己採取超低價位的貨幣政策,全部金額才會增加很多。

更令人驚訝的是許多媒體最近調查發現,日本各電力公司因為想要通過原子力規制委員會的新基準,或是以此為藉口,至今3年多,已經投下2兆4千億日圓,甚至評估是超過更多,各電力公司拚命搞補強工程,全部都算到用戶電費中,日本電費是以電力公司成本外加利益來計算的所謂「總括原價」方式,因此不管成本多少都是可以讓電力用戶承擔的。

核電除了這些補強工程是天文數字外,其他如發生核災後的善用、補償,結果都靠稅金來解決。

台灣跟日本不同,面積只有日本十分之一,也沒有發展核武考慮或出口核電可能,早就該廢核了,別讓台灣核電幫學日本找藉口,搞延役大撈錢了,日本至少1980年前運轉的核電都不大可能重啟,台灣核電幫謀財外,還會害台灣人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