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屏息癡望挪威仙境─羅浮敦群島

2015/07/07 06:00

彩色漁屋和曬魚架是羅浮敦最佳的代表。

撰文˙攝影/Mr.R

雷訥漁村的彩色蘿蔔屋。

古羅馬思想家聖.奧古斯丁曾說:「The world is a book and those who do not travel read only one page.(世界是一本書,而不旅行的人們只讀了其中的一頁。)」如果挪威是一本書,我想,這本書最精采的一頁,一定就是在羅浮敦群島(Lofoten Islands)。

堪稱全世界最美的漁村雷訥REINE。

◎冬夏美景更迭 樂擁自然生機

蘿蔔屋的屋內擺設,就是個北歐溫暖小木屋。

羅浮敦隸屬於挪威領土,是挪威位在北極圈內的群島,形狀狹長,主要由4個大島和3個小島所組成,由北至南依序為Austvågøy、Gimsøy、Vestvågøy、Flakstadøya、Moskenesøya、Værøy和Røst,大約介於北緯67到68度之間。土地總面積約1200平方公里左右,人口不到30萬人。最高的山位於最北邊的Austvågøy,也不過1262公尺高而已。但這個宛如世外桃源的群島卻擁有令上帝驚嘆的美景、探險家追求的刺激、還有遠離塵囂的遊客追求的優閒寧靜。

羅浮敦群島的旅遊季節大致上可分為冬天和夏天兩個時段,夏天約從5月底一直到8月底,其他時間可視為冬天時段。夏季氣溫最高可達到將近攝氏30度,最低溫的二月也可能低到零下15度的低溫。七、八月平均日均溫大約在12度上下。你可以在這裡看見大自然的特殊景觀:夏天有永晝日不落的奇景、冬天可看見北極光歐若拉的身影。這裡就像《冰雪奇緣》的王國艾倫戴爾一樣,夏天綠得像詩,冬天白得像畫,極端交錯的氣候造就這裡的神祕感,但不帶走它豐富具生命力的美景。

夏天是羅浮敦最熱鬧的季節,許多西方人會來此租露營車野營,跟隨著大自然的節奏隨遇而安,享受都市叢林無法給予的新鮮空氣和寧靜感。

此外還有許多夏日活動可參加,例如:騎馬、登山健行、出海釣魚、划獨木舟、騎腳踏車,以及郵輪觀光、生態之旅、浮潛或參觀傳統歷史文化等,相較冬天,可以體驗的項目多了許多,讓人樂不思蜀!所以,如果有機會來這座美麗的島嶼,夏天應該會是比較建議的氣候,對於身處在亞熱帶的我們來說,也是較舒適的旅行氣溫。

登山健行 一覽絕美風光

來到羅浮敦千萬不能錯過這裡令人嘆為觀止的健行步道,不管是不是登山健將,只要記得穿上防滑登山鞋,或再準備支登山杖,即可享受這免費的戶外活動!

推薦兩條超美的登山路線,一條是位在中部Svolvær小鎮旁的Tjeldbergtind,屬於較輕鬆的路線,適合全家大小。爬上山脊後視野遼闊,一次看遍兩邊的小鎮,一邊是Svolvær,另一邊是Kabelvåg。山脊相連到好幾座山峰頂端,白色積雪的山頭,藍色漸層的天空,黑到如鏡的湖泊還有座落在海面上的小鎮,這裡絕對讓人驚嘆連連,洗滌灰雜的身心。

另一條路是島上最美小鎮雷納旁的Reinebringen,高度只有448公尺,但是陡峭的程度也讓這條步道困難度增加不少,尤其是下山的時候,更是讓人感覺到如臨深淵。不過美麗的風景總是值得付出辛苦的,從山下登山口到山頂大約需要90分鐘,我覺得這是人生當中最值得花的一段時間,若非親自走一遭,很難想像如此美景隱藏在人間!

回想起來就像人生一樣,總是要爬得更高才能看見更美的風景,透過更廣的視野,所能看見的景觀就越加教人驚豔。

當地風情畫 曬鱈魚

曬鱈魚一直都是羅浮敦的傳統文化。每年冬天當洋流把大批的鱈魚帶上來,漁夫捕撈到鱈魚後,便會一一宰殺,把鱈魚頭和身體分開,魚身去除內臟後對半切開並塗上大量的鹽,依序排列掛在魚棚架上自然風乾。

因為當地氣候乾冷且海風強烈,這種保存漁獲方式一直都是傳統做法,製造出來的鱈魚乾到目前都還是挪威重要的出口品之一,是當地重要的經濟來源。

其實,早在15世紀左右,就已經有漢薩商人從事鱈魚乾買賣,可見這鱈魚乾的歷史有多悠久。不過,這裡吃到的鱈魚乾不像台灣的北海鱈魚香絲一樣的好吃,口感乾乾鹹鹹,吃起來不太習慣!且價格並不便宜,商店中一小包就要將近新台幣200元。有機會來到這裡千萬不要忘記試吃看看。

另外,在商店裡面還可以買到牙膏形狀的魚子醬和各式醃魚罐頭,是來此必買的伴手禮。店裡最特別的商品莫過於海鷗蛋,這是我第一次在北歐看見,非常大顆,棕綠色還帶有羽毛的鳥蛋,讓人看了有種退避三舍的感覺。

話說島上的海鷗真的比人還多,而且每一隻都又大又肥,完全不怕生呢。

住進畫裡 漁人小屋

羅浮敦群島因為位處港灣上,早期許多漁夫為了方便出海上下船作業,直接在海灣邊打起木樁,在上面蓋起了小屋子。演變至今,已經變成這裡招攬觀光客的特殊景觀。一棟棟海邊彩色的木屋,當地人稱為Rorbu,暱稱蘿蔔屋,又以紅色和鵝黃色居多。房子雖然不大,裡面設備完整有些還有壁爐,冬天燒柴火取暖也非常有味道。一晚住宿的價格大概介於150~300歐元,可以住2~4人,是來到羅浮敦群島絕不可錯過的體驗!尤其是島上最美的漁村雷納(Reine),更是絕讚的體驗地點。

<旅遊資訊>

◆航班:須先至挪威首都奧斯陸,再轉機前往羅浮敦,挪威國內段航線建議可搭北歐航空或挪威航空。

◆簽證:免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匯率:1挪威克朗約換新台幣3.8元。

◆相關資訊洽詢:

1.挪威航空:https://www.norwegian.com/en/

2.北歐航空:http://www.flysas.com/en/cn/

3.Lofoten觀光官網:http://www.lofoten.info/en/touristinfo

4.島上巴士:http://www.177nordland.no/

5.Bodo至Lofoten的船班:http://www.thn.no/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