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油價漲不停 開車有撇步!

2006/08/31 06:00

文/吳尚書 圖/簡漢平

隨著近期油價不斷地攀高,而且未來還可能再上漲的環境下,用車、養車的成本勢必逐步提高。

高油價之下的用車思維,可以分為兩大項:購買與使用。


購買著手 夠坐就好 大車更耗油

購買方面,越小越好,無論是轎車或休旅車,應以實際搭乘人數為考量,而非「如果有一天,可能會多幾個人……」這樣的設想。

因為從交車開始,引擎運轉的每一分一秒,我們就要為多出來的空間與重量付費;每年的上半年,也要為較大的排氣量付出稅金。等到派上用場的那天,累積的支出可能足夠叫計程車或是租車。

至於較大型車輛提供較充裕的空間,這點實在令人疑惑,因為以國人普遍的體型而論,有德國人壯碩嗎?可是在德國或是其他歐洲國家,主要的車輛都較台灣為小。而且德國的國民所得為台灣的兩倍以上,車價甚至還低廉一點,此外歐洲的平均駕車距離勢必比台灣長,長途配上較小的車身,歐洲能,台灣為何不能?可能有人會說車大較安全,但是以國內沒有撞擊測試、安全配備常常東扣西減的狀況下,安全性較佳恐怕只是一廂情願的認為吧?最後,還有人會說車大較氣派。

也許在低油價的時代可以打腫臉充胖子,現在這種油價可就不只是打腫而已,頭破血流都有可能。


使用安排 開車方法 決定荷包大小

使用方面,無論引擎如何設計、使用何種油料,順暢運轉總是比較省油。所以駕車出門應該要預先進行時空上的計畫。

空間而言:市區或是擁擠的區域,應該盡量避免開車或是研究地圖尋找替代路線來加以迴避,現在的地圖清晰又詳實,還有很多可以隨使用者喜好調整的電子地圖,甚至G P S也不是遙不可及,就不要再為自己的懶惰找理由。

時間方面:應盡量避免尖峰時間。譬如國人假日普遍晚起,所以假日出門,早出早歸的模式可以迴避大量的壅塞,除了節約油料與時間,也可以因遊客較少而獲得較佳的休憩品質。或許早起不甚「人道」,但想想更不人道的油價,還是早點就寢吧!駕駛本身:應該使車速變化的曲線盡量柔和平緩,因此加速溫和與適當地滑行的重要性自然不在話下。

在高速公路上則有所謂的最經濟速率,很多車輛的車主手冊都會建議在一個速度下恆速運轉最為省油。即便沒有依循,一般的車輛,除非變速箱、動力或是車身風阻有特殊設計,否則最省油的速率應該是在90-100公里。

此外,從物理上很明顯地,煞車就是浪費引擎的作功,也就是耗油。

因此在安全的考量範圍內,應該減少或減緩煞車的使用,例如遇到前車減速,除了緊急煞車外,對於車速的減緩應該思考可否以滑行代替煞車。

除了運轉以外,空轉更是應該避免,因為空轉在沒有作功的狀況下,注定是耗油。除了紅燈、塞車難以逃避之外,台灣時常可見空轉臨時停車,多半還開著空調,這樣造成的不只是油料損耗,更是浪費引擎壽命,並且形成積碳。

總而言之,只要有心,車車都能省油!多看看加油站的標價,你一定可以想到更多不用拋棄愛車的方法。


省油好康報報

1.不要常變換車速。車速忽快忽慢表示引擎的轉速也是忽快忽慢,耗油且對引擎傷害大。

2.加油時,切勿完全加滿,應保留ㄧ點空間,免得油氣散出。

3.出門前先熱車1~3分鐘,不但可以達到省油的效果,對車子引擎也較好。

4.車上盡量減少不需要的物品,以減少車子重量,節省油料。

5.在高速行駛時,要把窗戶關上,減少風阻,節省汽油。

6.避免緊急煞車,盡量與前車保持車距,這是既安全又省錢的方法。

7.冷暖氣強弱應適中,冷氣避免開到最大,是很耗油的。

8.定期做保養。確保電路及油路系統正常運作,讓愛車保持最佳狀況。

9.加油時要以加油公升數為單位,不要以加多少錢為準。

10.盡量在早晨或傍晚時加油,因為天氣涼爽時可避免汽油揮發。

(輯/林佩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