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美哉!羅亞爾河三古堡─雪儂梭堡、雪瓦尼堡、香波堡

2015/06/15 06:00

素有「女人城堡」之稱的雪儂梭堡,盈盈佇立羅亞爾河支流謝爾河上。

撰文˙攝影/ Christine

Lantern Tower的頂塔,其制高點裝飾著象徵法國王室的百合花。

頂著古文明重心與「法國的花園」光環,法國最大河流羅亞爾河流域的迷人歷史遺跡和地標不勝枚舉,其中不乏秀麗絕倫、賞心悅目或雄偉壯觀的城堡,這些建築結合藝術、智慧擦撞創意的極致傑作,在在魅惑嚮往的寰宇遊客。巴黎的旅行社因應此熱潮,提供多元城堡行程,包括一日漫遊三代表作:雪儂梭堡(Château de Chenonceau/Chenonceaux)、雪瓦尼堡(Château de Cheverny)和香波堡(Château de Chambord),遊客可追隨歷史,讓三古堡的特色一一躍出步履間。

暢銷比利時漫畫《丁丁歷險記》中的木蘭薩城堡,創作靈感源於去除兩側翼的雪瓦尼堡造型。

女人的城堡 雪儂梭堡

香波堡內部最獨特的設計當屬「雙螺旋梯」,據說是達文西的創意。

後哥德式交融早期文藝復興風格,雪儂梭堡盈盈佇立羅亞爾河支流謝爾河(Le Cher)上,16世紀伊始,數女性賦予它不同風姿,「女人的城堡」之名不脛而走。

首先是拜亨利二世王的情婦黛安娜‧波狄耶( Diane dé Poitiers )增建60公尺長橋所賜,締造雪儂梭堡為宇宙唯一有橋梁的城堡,她同時也催生時尚「黛安娜花園」。隨著亨利二世遺孀凱瑟琳‧梅狄奇(Catherine de Medici)迫黛交換城堡,長橋被加蓋雙層長廊,成就觥籌交錯絕佳設宴之所,奢華義式宮廷風進駐,「凱瑟琳花園」亦登場。

相較下,凱瑟琳之媳路易絲‧洛琳(Louise de Lorraine)於1589年起,日日著白服為亨利三世王守喪,雪儂梭堡又變成「白衣皇后」度餘生沉潛之所。反觀才智雙全又貌美的路易絲‧杜邦(Louise Dupin),其藝文沙龍吸引騷人墨客,「法蘭西斯啟蒙運動三劍俠」:伏爾泰、盧梭與孟德斯鳩亦為座上賓,笙歌達旦中文藝氛圍瀰漫雪儂梭堡,盧梭的《愛彌兒:教育論》即於此撰寫,而杜邦夫人更是讓雪儂梭堡倖存於大革命的功臣。

19世紀末,瑪格麗特‧貝露絲(Marguerite Pelouze)大肆重整雪儂梭堡卻破產,城堡被查封,輾轉由梅尼耶家族接手後,西蒙娜‧梅尼耶(Simone Menier)與護理團隊曾在雪儂梭堡救護2000餘傷患,傳為佳話。

遊客踏上前院,行經右方之馬爾克塔與獅頭、羊身、蛇尾的吐火女怪和鷹裝飾的古井,再直行至彩繪木雕門,勿錯過左、右方分屬城堡創立者湯瑪斯‧波赫爾( Thomas Bohier)及其夫人的徽章和上方代表弗朗索瓦一世國王的蠑螈標誌。推門而入一樓之護衛室、小教堂、黛安娜臥室、長廊……,往下至廚房或上至五后臥室、展覽無數珍品的梅狄奇長廊,眾多場景一一呈現,過往的女性們與雪儂梭堡交融的精湛歷史,似飛越時空穿梭停留在各角落,令遊客目眩神迷。

令人愉悅的宮殿 雪瓦尼堡

羅亞爾河流域眾城堡中,被冠以內部家具與裝飾最富麗堂皇殊榮的,首推17世紀建蓋的私人城堡雪瓦尼堡。色彩柔和的布蕾(Bourré)石建材、路易十三世時期古典建築外觀、使整體對稱結構更生動的鐘樓與圓頂屋頂造型、以羅馬半身像凸顯文藝復興風尚裝飾之美觀南外牆……,綜觀此英式花園環繞的雪瓦尼堡,幾乎媲美藝術品,難怪奧爾良公爵之女盛讚它為「令人愉悅的宮殿」,就連暢銷的比利時漫畫《丁丁歷險記》中的木蘭薩城堡(Château de Moulinsart),其靈感即源於去除兩側翼的雪瓦尼堡造型。

開啟雪瓦尼堡浩大工程者為亨利‧禹侯(Henry Hurault)伯爵夫婦,女兒接棒室內佈置。1922年起,此全法保存最完善的城堡對外開放,但保留部分當私宅為其特色之一。城堡一樓右側餐廳牆以畫家若望‧穆尼埃繪製34塊壁板畫精彩呈現《唐吉軻德傳》小說情節。嬰兒室、兒童臥室、陳列蔚伯雷(Vibraye)侯爵夫人1994年所披嫁紗和路易十六時代精緻梳妝台的新人房、小會客室和典雅「雪瓦尼之秋」餐具與桌巾妝點的家庭餐廳等,均設於二樓私人套房區,至於位居城堡最大房間的兵器大廳,據稱在19世紀時,此舉是特別為了彰顯貴族對浪漫主義與騎士氣魄之鑑賞力。

其餘特色,如國王臥室四周有一套特製壁毯共8幅,織出《奧德賽》的奧德修斯功績、搶眼的18世紀末埃拉爾(Erard)豎琴,優美完好擺設於大客廳、陳列廊右側牆有路易十六肖像、書房藏書2,000冊、17世紀大壁毯與路易十五落地式標準時鐘珍藏於壁毯大廳等,豐富收藏令遊客大開眼界。城堡外有豢養眾多法國三色犬的獵犬屋、橘園、森林公園、花卉蔬果園……,當然更有《木蘭薩的秘密》神秘城堡的迷人故事展示館,在在令遊客流連忘返。

文藝復興時期瑰寶 香波堡

香波堡是地球上令人讚嘆的建築之一,也是羅亞爾河最大城堡,坐落於占地5,440公頃的歐洲最大封閉型森林公園──香波公園心臟地帶,散發至尊磅薄氣勢。因屬於法國中古世紀風格結合古典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結構的傑作,香波堡於1981年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的歐洲建築遺產。這是性好狩獵的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e I),在20來歲時為凸顯在「巨人戰役」──馬里涅(Marignane)戰役收復米蘭功勳,於1519年動用1,800人力打造的狩獵行宮,後歷經亨利二世至路易十四相繼大改造,於1684年竣工的壯觀城堡。

156公尺長、56公尺高的香波堡,由四大圓塔樓、東西兩對稱之皇家側翼與禮拜堂側翼和主廳中央一主塔構成,並以幕牆圍住整個建物;此外,巧妙融入涼廊、壁柱、屋頂平台等,讓整座建築饒富變化,而水平裝飾嵌線與城堡正面更是相得益彰。值得一提的是,屋頂輪廓線由交錯林立、無對稱之各精雕煙囪與塔頂裝飾,生動有趣的在西北面勾勒出絕美天際線,並與水中城堡倒影營造絕妙視覺效果。

香波堡最獨特設計首推內部的「雙螺旋梯」,這是位於主塔中央有兩個不同入口的樓梯,相互纏繞一中空軸心而上,如此巧妙設計,即使是王后和國王的情婦或國王與僕人兩人同時上下樓,能見到彼此卻不會相遇,據說是出自於達文西的創意。它通達屋頂,造福遊客於屋頂平台極目眺望廣闊視野,如君臨天下之威;它也通達有如燈塔設計的Lantern Tower頂塔,制高點有一象徵法王室百合花雕飾。

令人驚艷的設計還有二樓大廳拱頂之代表弗朗索瓦一世的「F」縮寫字母與蠑螈標誌雕花裝飾,以及超過400間的房間,其中面積最大的是挑高兩層樓的禮拜堂。當旅人陶醉於城堡的壯觀結構、建築美學創意,以及內部陳設散發古代帝王政權風味時,不禁衷心讚嘆起這宛如「堡中之王」的香波堡,真不愧是一座曠世巨作!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航空直飛巴黎,再轉車前往各古堡。

◆簽證:免簽證。

◆時差:法國慢台灣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5元。

◆相關資訊洽詢:

1.跟團資訊網址:http://www.francetourisme.fr/excursions-en-france/visite-chateaux-loire.html

2.雪儂梭城堡網址: http://www.chenonceau.com

3.雪維尼城堡網址:http://www.chateau-cheverny.fr/en

4.香波城堡網址:http://chambord.org/e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