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幸福時刻〉婚禮不等於婚姻

2015/06/07 06:00

文/艾格妮絲

「我一直覺得婚禮是做給別人看的,真正的人生根本沒人在關心,大家吃吃喝喝,然後鳥獸散。」正逢適婚年齡的朋友,寫Message一語道破「婚宴秀」的真相。

黃道吉日的星期天下午,在FB看到好多人都去參加婚禮,比豪華、比排場、宛如真人實境秀的婚宴,每次都看得我嘖嘖稱奇,從來沒有結過婚的我,忍不住又透過Message寫下心中的碎碎念:「當然每個女性都會期待夢幻的婚禮,只是每次看他人的照片或影片,都會想著,這一刻的歡樂,不知在悠長人生裡,能支撐多大震度的考驗?」

聰敏的友人在FB公開她對我的回答:「婚禮就像一場煙火秀或開幕典禮,只在這一天這一刻燦爛,千萬別寄望能延展多長遠的未來。」我總是佩服也沒結婚的她,到底是如何培養出冷靜揶揄婚姻的能力啊?永遠覺得大惑不解的我,正巧遇上剛參加完婚禮,回職場上班的工作人員,這個思想永遠很正面、三十而立的男子,覺得婚宴是新人與大家分享喜悅的美好聚會,但是提到了感情的未來,他誠實地說:「不知道愛哪一天會不見,就像很喜歡吃鐵板燒的人,也許在某個時間點會不再愛吃,萬一結了婚,二十年後某日早晨醒來,發現不再愛對方了,該怎麼辦?」

「結婚證書不能保證什麼,重要的是,對方表現的行為,能不能讓你放心?結婚只是讓你們所生的子女,有了血脈純正的保證,讓戶政人員好辦事。」他的追加補充,讓我沉默思索。

「阿姨,妳覺得生男生還是生女生好呢?」回家以後,八歲的外甥女一本正經地邊寫功課邊問我。

婚禮不等於婚姻,但沒有婚姻就無法建立受到法律保障的家庭,身分證背後的配偶欄,會在哪一種形式下,寫上誰的名字,雖與他人無關,但人人渴求認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