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女友吃素爸媽不愛 幫哪邊說話都挨轟

2015/06/07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女友吃素已快十年,她是吃蛋奶素,為了身體健康,但是我父母並不希望我跟她一樣也變成素食者,交往過程中有幾次家庭聚餐為了女友換餐廳,爸媽不太高興。現在我們論及婚嫁了,父母更加擔心她長期吃素,以後對小孩健康有負面影響,覺得長期不吃魚蝦和肉,營養會不足,就算我拿出國內外素食者的孩子健康沒問題的報導想說服他們,也沒有用,他們對女友的微詞愈來愈多,覺得應該是她來配合我們家,但女友卻不斷明示暗示我愛她就應該跟她一起吃素(平時約會大多是我陪她吃素食)。兩邊都說是為我好,夾在中間很為難,但我還是想娶她,請問我該怎麼辦呢?

A:

因為身邊有許多親友吃素,我也陸陸續續看了一些報導。「擔心吃素會營養不良」似乎是個迷思,有些研究指出,素食者容易缺乏維生素B12,但這個營養素其實很容易補充,若以健康為考量,肉食對身體造成的負擔與毒害可能更鉅。但你的問題和麻煩可能不在於吃素到底好不好,而是當父母對你們的生活方式有不同意見時,該如何因應?

就像是兩家的政黨傾向或宗教信仰迥異一樣,問題可大可小,不知你如何看待這一類的差異呢?要讓雙方尊重彼此的不同,是親子溝通與夫妻溝通能力的一大考驗,有些夾心餅乾選擇閃避不處理,你願意坦然面對真的很有擔當。我的建議有兩方面:

一是別急著去改變父母的想法(或成見)。當父母告訴子女他們覺得如何如何比較正確時,一旦子女斟酌後未遵循父母意見,常會被扣上自私或不孝的帽子。想扮演好中間的橋樑,可能要多在女友這一方下功夫,尋求女友支持,請她偶爾配合到以葷食為主的餐廳聚會或試著煮葷食給你或家人吃。長輩最在意的是晚輩的態度,要他們慢慢能尊重未來媳婦的飲食習慣,可能需要先降低父母「怕失去兒子」的焦慮。

另一方面是,開始練習「共同協商」和「有效溝通」。比如一週中哪幾天吃素、哪幾天吃肉,彼此開誠布公各自表述,如實坦露情緒、討論差異,傾聽之後再一起腦力激盪解決方法,才是健康開放的「有效溝通」。

姻親對婚姻品質的影響力不容小覷,婆媳子關係要和諧、保持平衡,可能都得各退一步,爸媽可以有他們的期待與想法,另一半也可以有,問題是,那你呢?(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